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公司大面积出局 厦门空港负债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9:41  理财周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理财周报记者 张云/文

  业绩好、市盈率低的公司是不是就可以放心地投资了呢?其实未必。

  业绩和市盈率都是基于经营结果的分析,也就是数据都来自利润表。但现实是,投资者除了损益表,还应该看看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指标,相辅相成才能找到有价值的目标。

  本轮的淘汰标准将着眼于上市公司的财务问题。一家公司有没有现金维持日常运营,有没有钱还债,这些都属于资金的问题。

  说起资金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现金流,不管是维持运营还是还债都需要现金。而现金来源于现金流量表的三大部分:经营、投资、筹资,现金重点应该来自经营活动,因为它与公司主业有关、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有关。

  投资和筹资并非不重要,但一家公司不应该主要靠这两种渠道来获得现金,因此这两条标准没有被理财周报作为考察重点。

  房地产公司大面积出局

  本轮中,共有43家公司在经营现金流方面出了问题,而且大部分公司都不能在连续几个报告期内保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正。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的名单中打头阵的就是保利地产(600048.SH),在已有数据的连续5个年度报告期里,其经营现金流皆为负。

  实际上,今年以来不少房地产公司都面临着现金流的问题,除了保利地产,还有16家房地产类公司该指标也为负。南京高科(600064.SH)的-17.16亿元成为榜眼,金地集团(600383.SH)以-14.74亿元居第三,三甲全部为房地产企业。

  保利地产去年全年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93.75亿元,但在今年中报就达到了-64.47亿元,是去年全年的68.76%,这个数字就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加了1068.7%。

  保利地产解释其原因是“项目建设和拓展项目”,理财周报记者仔细查阅了保利地产的中报,发现保利今年拟建和在建的项目一共61个,分布在全国各地,其中大部分是今年以前开建的,只有7个项目是今年新设。

  如果说保利地产因为项目过多和房地产形势急转直下,那么淘汰名单里经营现金净额最多的民生银行(600016.SH)的原因是什么呢?原来民生银行去年同期时该项数额为-129.63亿元,而到了今年中报就马上变成了180.73亿元,而且连续5年年报都出现一时亏损,一时盈收,情况并不是很稳定。

  资产负债率超过70%

  资产负债率表明了上市公司的资产之中有多少是通过举债得来的,所谓有借必有还,债借得多了,上市公司背上还债的包袱自然也会沉重一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债务过多,企业的现金流将有一部分被分流去还债,那么剩下用于持续经营的现金就会减少,持续经营能力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根据这个指标我们又筛选了17家公司出去。

  这部分被淘汰的公司中比较突出的东方电气(600875.SH),资产负债率为97.18%。东方电气在今年的汶川地震中受损比较严重,但是它资产负债率在2007年底也高达79.61%,汶川地震只是加剧了这一情况的恶化速度而已。

  具体的原因东方电气自己已经给出:2007年实现了整体上市,需要资金支付收购对价和对价利息。目前,这一行动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将顺延一段时间,资产负债率更不可能短期改观。

  而晋级的公司中则以厦门空港(600897.SH)成绩最为优秀,资产负债率仅有7.04%。

  理财周报记者在调查之后发现,这家公司在2008年中期借款一项几乎全部为零,没有什么融资的行动,但是却有不少的投资活动:2008年,厦门空港在不停的收购子公司的股份,这一行动导致今年中期其现金流净额为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