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食品倾力打造黄酒产业新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2: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从原先配股方案改为资产置换收购黄酒资产,第一食品(600616)的这一决策可谓是众望所归。该方案的成功实施,将打造出中国第一个集“石库门”与“和酒”两大知名黄酒品牌于一身的上市公司,金枫与和酒整合后所发挥的联动效应也有望给第一食品的黄酒产业带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去旧迎新

  3月15日,第一食品刊登公告称,将用旗下的食品零售、食品品牌代理业等相关资产置换控股股东烟糖集团所持有的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 100%股权。第一食品主要置出的资产包括南浦食品、第一食品连锁、徐家汇店和长宁店等股权。此举将使第一食品全盘退出品牌代理及零售业务,去年该项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

  然而收入好看,利润不佳。虽然南浦食品每年可以为公司带来较为稳定的业绩,2007年实现净利润2242万元,第一食品分享利润1098万元,但该资产的成长性一般。同时鑫全顺、连锁发展、徐家汇商店和长宁商店每年都给公司造成较大的亏损,毫无疑问,置出这部分亏损资产有助于减少公司负担。

  与食品品牌代理及零售业务相比,和酒资产的质量明显更优。仅从单纯的利润来看,此次进入上市公司的华光酿酒2007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3.62亿元,营业利润5773万元,净利润达到3847万元,其盈利能力明显高于第一食品置换出去的品牌代理与零售业务。考虑到整合后“和酒”在基酒、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成本节约,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此次交易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厚不言而喻。

  优势互补

  第一食品旗下上海金枫酿酒有限公司,下属拥有“石库门”、“侬好”、“金枫”等品牌,近年来,金枫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以“石库门”为主打的高端品牌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公司黄酒产业最具竞争力的产品;而上海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拥有的和酒品牌则以中档酒和酒三年陈为公司销量最大的产品。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金枫与和酒的联姻可以说是天作之合,两家公司的产品结构互补性很强,合并后不仅不会产生因产品重叠而导致整合成本居高不下的局面,相反,两者的合作将可实现在中高端市场的优势互补,发挥合力,对外来品牌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堡垒,可以有效的抵御外来品牌的进攻。

  除了产品结构互补以外,二者在销售渠道、基酒供应等方面也将产生整合效应。金枫的销售以餐饮为主,而和酒的销售在上海则以商超和传统流通渠道为主,双方形成有效的互补。金枫拥有酿造、生产加工、销售的完整生产流程,拥有产能12万吨,目前每年生产黄酒8、9万吨。和酒目前没有自身酿造系统,对外采购酒基,整合后,和酒将采用金枫提供的酒基,成本将大幅降低。

  此外,目前金枫的原材料主要采用招标采购方式,由于数量较大,故采购成本较低,金枫与华光合并后,原材料的采购数量进一步增加,在招标过程中的议价能力进一步提高,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

  进军外埠市场

  与其他酒种比较,黄酒仍属于弱势酒种,且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季节性特征,然而近年来黄酒因其独特的养生性,正逐渐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黄酒行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从2001年以后,黄酒产量的增长率回升,2007年是全国黄酒行业连续五年实现各项经济指标呈两位数增长。同时,2007年黄酒行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又创新高,全国黄酒产量已达到230万千升,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26.6%(规模以上统计数据)。目前黄酒每年销量为180万吨-200万吨左右,并以每年10%-15%的幅度递增。

  黄酒的生产、消费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三地合计黄酒产量、消费量分别占全国黄酒总产量、总消费量的83%和70%。然而随着黄酒行业的快速发展,黄酒生产商不再满足于江浙沪有限的市场,纷纷向全国进军。过去金枫与和酒都谈到过进军外埠市场,但在上海本土市场还存在强大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他们都很难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上海以外。二者整合之后,进军外埠市场也随之成为可能。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和酒”通过十年的经营,无论品牌还是营销网络都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上海乃至国内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两者的强强联手将使得第一食品在上海中高端黄酒市场的优势将进一步巩固,两者的市场份额总和将近七成。在上海本土市场的巩固,将使得第一食品可以集中精力拓展全国市场,未来实现全国市场拓展的战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