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从“第一熊股”到“护盘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近期大盘连续大幅下挫,接连跌破3800点、3700点关口,与大盘暴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度拖累股指的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却表现强劲。昨日中国石油高开后一度快速跳水,不过尾盘又迅速拉升,最终收盘报于22.58元,上涨0.44%;与上证综指2.53%的涨幅相比虽然略有逊色,不过从指数走势来看,正是尾盘中石油的支撑,指数才得以逆转颓势,快速上涨。当日中国石油H股走势更为强劲,收报于9.84港元,全日上涨2.5%。

  纵观中国石油登 陆A股市场的历程,可以发现中石油正在完成由“牛市第一熊股”到“护盘主力军”的蜕变。有乐观的分析员甚至对记者表示,如果当初说中石油是股市暴跌的导火索,那么此次中石油的企稳可能意味着市场下跌空间已经有限,市场的整体企稳已经不远;不过也有研究员认为,中石油的短期表现并不具备十分的说服力,市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蜕变为“护盘主力军”

  中国石油从登陆A股就充满争议。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回归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股价开盘于48.60元,短暂上摸至48.62元最高点之后,股价开始快速下跌,最终收报于43.96元,较发行价上涨163%。然而,与上市之前的万众期待不同,中石油上市之后连续暴跌。如果以最高价48.62元和2008年3月13日创出的上市最低价21.34元来比较,中石油股价已经被腰斩。国内市场给予中国石油的高估值也明显拖累了中国石油H股的走势,在次贷危机的推波助澜下,中石油H股在07年11月1日创出20.25港元的最高价后就一路下跌,截至昨日收盘报9.84港元,股价同样跌去一半。正是因为弱势表现,中石油被股民称为“牛市第一熊股”。

  由于是两市的第一权重股,中石油的暴跌也拖累股指不断走低,成为市场空头的有利武器。中石油的上市一举击破当时的蓝筹泡沫,股市开始了一轮中期调整。以中国石油上市之日为起点来计算,截至昨日上证综指下跌幅度已经达到34.9%;如果从上证综指创出新高的07年10月16日计算,跌幅已经达到37.62%。

  不过,如果对比上证综指和中国石油进入3月份以来的阶段表现,用“优秀”来形容中国石油毫不过分。根据WIND的统计,从3月3日至3月18日,上证综指下跌了13.5%,特别是近几个交易日接连跌破3900点、3800点和3700点整数关口;而同期中国石油则是小幅上涨0.4%,强势地位一目了然。特别是上周五中石油力挽狂澜,尾盘迅速拉升股指,最终红盘报收,中石油俨然已成“护盘主力军”。

  机构开始介入

  连续下跌使得中国石油股价遭受重创,目前估值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前期大举抛售的机构也开始重新配置中国石油。上证所的数据显示,3月14日一共有7家基金公司同时买入中国石油,这也是其上市以来单日最多基金公司买入的一次,7家基金公司买入总金额达到4.89亿元。

  不过,根据最新的业绩公告,2007年中国石油每股盈利达到0.81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其市盈率达到27.87倍。而截至昨日,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27.51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26.17倍,相对于大盘来说中国石油的估值并不具备明显优势。而由于大盘走向仍不确定,加上美国经济的衰退风险和石油价格的巨大泡沫,中国石油A股未来走势具有浓厚的不确定性色彩。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