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汇发展业绩稳定成长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双汇发展(000895)昨日公布200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45亿元,同比增长41.56%;实现营业利润8.84亿元,同比增长26.91%;实现净利润5.62亿元,同比增长20.18%;基本每股收益0.9272元,同比增长20.18%。

  销售费用率下降

  2007年国内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猪肉涨价危机,对于双汇发展来说,面临的则是生猪价格高涨、猪源减少,以及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在此情况下,公司2007年取得预期业绩实属不易,而销售费用率 的下降是主要原因。

  兴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徐静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毛利18.83亿元,同比只增长了5.88%,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公司高温、低温、生鲜冻品和综合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2.71%、7.20%、4.28%和8.77%,同比下降了2.36、2.57、2.67和2.92个百分点。

  与同行业内的其他公司相比,双汇较高的销售费用率一度为外界所诟病。去年公司净利润为5.62亿元,增幅20.18%,主要来自于销售费用率的下降。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3.92%和1.24%,同比下降了1.48和0.26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1.48个百分点,对净利润直接产生约2亿元的影响。

  天相投资顾问研究员施剑刚认为,公司业绩达到预期的重要原因包括:(1)良好的费用控制,公司三项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78个百分点,为5.13%;(2)提价,2007年,公司对肉制品进行了多次提价;(3)投资收益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用不超过8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新股申购,获得股票投资收益4819万元。

  低温肉制品成亮点

  2007年全国生猪供需矛盾突出,导致双汇发展生猪屠宰量急剧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屠宰生猪378.97万头,同比减少27.61%。但公司生鲜冻肉产品在2007年实现了86.98亿元的业务收入,占公司全部收入的40.50%。

  与此同时,低温肉制品增长快速,成为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亮点。公司去年生产高低温肉制品83.47万吨,同比增长15.21%,其中高温肉制品64.6万吨,同比增长7.61%;低温肉制品18.87万吨,同比增长51.58%。

  生鲜冻肉和低温肉的较快发展,代表了肉制品加工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高温肉相比,生鲜冻肉和低温肉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公司方面也表示,2008年,仍将以加快低温肉制品和冷鲜肉的扩产上量为工作重点,强力开拓低温肉制品和冷鲜肉市场,巩固和扩大现有的产品市场份额,确保公司在市场和行业的领先地位。

  未来看好

  据中国肉协预测,“十一五”期间中国肉类产品年均增长3%-5%,肉类消费的稳定增长将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保证。2007年,全国食品行业工业增加值较2006年增长30%以上,肉类产业呈现出发展速度快、盈利能力增强的态势。

  不过,当前生猪价格依然居高不下,猪肉消费量大和生猪存栏量低是主要原因,业内预计今年猪肉价格仍将高位运行。这对双汇来说还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但业内人士仍然看好作为肉制品龙头的双汇的未来。

  兴业证券徐静欢表示,因为成本因素的存在,预计公司2008、2009年EPS分别为1.14元和1.44元。考虑到公司目前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外资收购和体制转变后为公司带来经营管理效率和团队工作积极性的提高,以及可能存在集团资产注入的预期,公司合理估值为51元左右。

  银河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董俊峰表示,公司未来业绩稳定成长可期。今年中国肉类加工行业市场变化加大,为龙头企业提供较大的整合、发展空间,肉类产业的龙头企业将通过收购、兼并、重组、新建等模式迅速加快发展,行业集中度将在新一轮的整合中逐步得到提高。这将有利于双汇巩固和扩大现有的产品市场份额,确保公司在市场和行业的领先地位,预计2008年EPS为1.11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