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铝业:氧化铝价格下降拖累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国铝业(601600)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761.80亿元,同比增长17.51%;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02.25亿元,同比减少13.65%;每股收益0.82元,略低于我们此前预期。

  报告期内,公司氧化铝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344.83亿元,同比减少8.32%;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82.23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0.96%。报告期内公司氧化铝产量合计1059万吨,同比略有增加,而同期氧化铝外部销售平均价格为人民币2912元/吨,同比大幅下降 19.51%,这是导致氧化铝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减少40.96%的主要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电解铝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532.41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9.82%,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73.6亿元,同比增加35.46%。报告期内公司电解铝产量280万吨(含焦作万方全部产量33万吨),同比大幅增长45.08%,这是电解铝板块营业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

  公司预计2008年生产氧化铝产品产量1020万吨,原铝产品产量362万吨。就产量上看,公司预期的氧化铝产量低于今年的实际产量,我们预计实际产量将有较大突破;电解铝方面,公司预期生产362万吨,我们认为这包括了公司即将收购的连城陇兴的产量以及挖潜节能改造方面带来的新增产量,较为合理。

  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氧化铝和原铝生产商,全球第三大氧化铝生产商和第四大原铝生产商,在中国氧化铝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在中国原铝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但公司的产业链并非很完整,从铝业行业角度看来,铝加工为产业链中一个重要的高增值部分,特别是在高端的铝板带箔方面。

  公司此次公告将收购中国铝业公司挂牌转让的五家铝加工厂及一家原铝制造厂,将极大地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形成完整的铝业链条,特别是挂牌转让的五家铝加工企业的产品在国内均属一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尽管目前来看其盈利能力稍差,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其产能尚未完全达产,部分产能在建,其所需原铝均需外购所致。我们认为此项收购最迟将在今年8月实现。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2007年现金股利,以2007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计算,扣除中期已派发现金股利外,每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053元(已派发2007年中期股息0.137元/股),合计人民币7.17亿元。

  根据对公司的产品产量的预测,我们上调对其的盈利预测,2008-2009年EPS分别为1.28元和1.41元,建议“增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