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糖类板块:内需受益 长期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国食糖产量中绝大多数是蔗糖,广西蔗糖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因此广西甘蔗的灾情对国内蔗糖生产可谓举足轻重。2007年-2008年榨季蔗糖产量受影响有限,而2008年-2009年榨季蔗糖减产已成定局,减产程度目前却无法准确估量。正是在此预期下,白糖期货才成为最近的明星。从2年的长度看,白糖期货价格正经历一个从底部快速回升的过程。下个榨季预期中的减产,使目前对供求关系的预期发生变化,从而推动糖价上涨。

  与其他大宗商品不同,中国在全球糖生产、消费格局中的重要性相对较低。按照目前1400万吨的消费水平,下个榨季缺口可能在200万吨,相比每年全球5000万吨的贸易量而言,是很小的比例。加之距离中国较近的泰国、印度都是主要出口国,现货市场的缺口可以通过贸易来弥补。对国内供求关系的预期变化,导致国内糖价短期确立短期升势。但由于CPI压力较大,价值价格干预难度较低,政府可能会通过进口糖来平抑现货价格。

  糖类上市公司股价前期受大盘拖累下行,比较成功地清洗了前期巨大的获利盘,回到前期启动平台附近,短线明显活跃,在超跌反弹中有望成为市场热点。(德邦证券 于海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