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州煤电认购大股东资产 整体上市在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5:27 经济视点报

  认购大股东资产 郑州煤电整体上市在望

  停牌半个月后,郑州煤电整体上市方案终于确定。

  如果获批,郑州煤电将有望成为全国煤炭领域通过认购控股股东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登攀

  停牌半个多月的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煤电)近日终于有了动作。

  3月10日,郑州煤电发布停牌期间的第二个公告:“目前,公司因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公司股票已按有关规定停牌,现因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股票将继续停牌。”

  “目前已把具体方案递交至中国证监会,现正等待批复。” 3月13日,郑州煤电董事会秘书付胜龙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方案”就是指郑州煤电要通过向其控股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郑煤集团)定向增发,拟实现整体上市。

  至此,郑州煤电拟通过控股股东的资产注入实现整体上市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曾谋划至2010年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将提前两年完成。

  另据专业人士分析,如果此次被证监会批准,郑州煤电将有望成为全国煤炭领域通过认购控股股东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停牌猜想

  2月27日,郑州煤电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发行股份认购其实物资产,由于该事项需事前和有关部门沟通并提请公司董事会审议。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从2008年2月28日起停牌。待沟通并董事会审议后,公司将及时发布公告,股票复牌交易。”

  此公告一经发布,便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猜想。其中有一位投资者在“股吧”里的分析颇具代表性:“很明显郑州煤电收购郑煤集团实物资产是指煤矿,表明该公司整体上市已经不远了。”

  而河南省今年在2月29日召开的全省上市工作会议精神也给了这种猜想或者分析的正确性寻找到了依据。

  在这次会议上,其中一项便是“神马实业、郑州煤电、许继电器、东方银星、豫能控股等7家公司通过定向发行、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方式壮大上市公司规模。”

  另外还有众多投资者认为,如果郑州煤电能实现整体上市,那对他们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而国都证券分析师赵明分析后也同样持乐观态度:“如果能够实现整体上市,郑州煤电业绩会有所提升,对投资者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应该是一个好事。”

  整体上市

  到目前,郑州煤电可以说有足够的动力来整合和注入控股股东的优质资产。据了解,郑州煤电之所以能这么“神速”地成为河南今年第一个拟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有多种“力量”在推动。

  作为省管企业,一系列的关于整体上市的运作,省政府方面也一直在做推动性的工作。河南省国资委常务副主任肖新明曾向外界透露,郑煤集团将被列入2008年河南省国企整体上市名单中的第一批企业名单。

  而在2005年以前,郑州煤电因控股股东郑煤集团过度占用其资产,股市一直表现不佳,所以郑州煤电就欲采用“股改”与“定向回购”的方式来解决因控股股东占用资产拖累其业绩的问题。而随着郑煤集团占款问题的逐步解决,郑州煤电才慢慢有了起色。

  不过,即使如此,在河南省管企业群中,与平煤、永煤两家企业的经营业绩相比,作为河南煤炭行业最早的上市企业的郑州煤电,处境显然有些尴尬。

  而这次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拟整体上市的行为,使其增加盈利能力的意图更加明显。

  “若集团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预计2008年公司销量较2007年增长142.4%。产能和规模都会有很大提升。”某证券公司煤炭行业一研究员如此分析。

  但是到目前为止,郑州煤电到底有哪些优质资产、有多少价值的资产将要注入郑州煤电还不太明确,外界也只是处于猜测阶段。

  虽然之前有某媒体报道说这次整体上市方案将郑煤集团所有生产单位都装入上市公司,以实现主业整体上市,其中包括煤矿和供电处。而集团的优质资产杨河煤业与白坪煤矿亦在其列,这部分实物资产价值40亿元。

  但是付胜龙表示 :“具体整体上市方案目前不便透露,一切数据都将依据股东大会的审议并经证监会最终批复的为准。”

  行业第一股

  而随着控股集团优质资产的注入,郑州煤电的经营业绩将有望迎来新的提升期。

  华泰证券郑州证券营业部营销副总陶明清分析认为,此次郑州煤电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一是能够解决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问题,二是扩大了自身的资源储备,三是降低了整体运营成本。

  同时,据了解,郑州煤电去年参股的泰阳证券最近也有借壳上市的打算,一旦成功,也将为郑州煤电的经营业绩提供增长点。

  依此推断,郑州煤电未来的盈利能力将得到空前加强。不仅如此,郑州煤电因此次整体上市还有望打破一项纪录。

  如果这次郑州煤电的整体上市方案被批准,郑州煤电有望成为煤炭领域上市公司通过收购控股股东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的首家公司。

  “现在全国整个煤炭行业除了山西安泰集团是整体上市外,郑州煤电有可能成为全国第二家整体上市的煤炭上市企业。而以收购控股股东资产的手段实现整体上市,郑州煤电在全国煤炭领域将是第一家。”国家一级资质执业证券分析师、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肖玉航如此表示。

  而至于众多投资者所关心的复牌时间,付胜龙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这要看批复的时间。”

  作为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河南省第一家上市的原中央企业,虽然此前业绩表现不佳,但此次通过整体上市并复牌后,郑州煤电应该值得所有投资者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