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话题:节能减排助推公司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2007年,各家上市公司,尤其是制造领域上市公司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根据已披露的205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年报,虽然节能减排工作使公司在技改、设备方面进行更多投入,但随之而来的成本缩减和政府补贴,使节能减排成了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一大推动力。

  节能助力成本控制

  对于节能减排项目设施的改造建设,在制造业上市公司2007年的年报中格外惹眼。不仅是因为各公司在节能设备投入方面 力度加大,而且是由于节能设备的启用给公司带来的成本缩量相当可观,化工、化纤等行业尤为明显。

  云维股份2007年环保投入达5204.8万元,而其控股子公司大为制焦4座炼焦炉为自主开发的5.5米侧装捣固炼焦炉,在原料中配入10%-30%的弱粘接性煤或无烟煤,每年即可替换节约80万吨优质主焦煤。巨化股份2007年实现万元产值能耗1.571吨标煤,比2006年下降12.4%。华峰氨纶去年全年吨丝原材料消耗比上年下降2.8%,综合能耗和水耗分别比上年下降3.5%和25%,全年污水回用率比上年提高近8.5%。*ST得亨则称,公司先后投入资金70万元,使公司涤纶产品吨丝耗水比上一年同期下降1.97吨,吨丝耗电比上一年同期下降81度;氨纶产品吨丝耗水比上一年同期下降17.59吨,吨丝耗电比上一年同期下降2044度,吨丝耗煤比上一年同期下降0.2吨。

  政府补贴数额可观

  粗略统计,在已披露年报中,有包括华泰股份、氯碱化工、四川美丰、冀东水泥等多达13家制造业企业因节能减排工程的投资建设获得政府节能奖励或补贴,数额从50万元到4687万元不等,总额高达1.38亿元。

  其中钢铁行业获得的政府奖励拨款数额较大,安阳钢铁2007年收到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4687万元,济南钢铁2007年获得山东省财政厅拨入的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1106万元,韶钢松山收到国家发改委下拨的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470万元。

  环保材料迎来新机遇

  除传统材料制造业受益于节能减排政策外,一些生产环保节能新材料的企业也从中看到了新商机。

  金晶科技在其年报中预计:具有节能、环保等功能的高档玻璃在2008年后将会有较好增长,借此公司超白玻璃、防紫外线节能玻璃、高档浮法玻璃等具有节能效应的产品在未来将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耐火纤维行业龙头鲁阳股份也表示,公司所属行业属节能材料重点发展行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公司拥有强大的规模优势,独一无二的品种优势。生产聚氨酯硬泡的红宝丽则称,随着我国建筑节能标准的提高和强制推行,将有力地拓宽国内聚氨酯硬泡的应用领域,必然给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行业带来历史性新机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