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荒:长期看好粮价的战略性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5:57 证券导刊

北大荒:长期看好粮价的战略性品种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08年整体承包费水平最终确定需待年4-5月,预计2007年承包费上涨约1.2%左右,08年预计稳中有升。北大荒未来的成长性唯有依赖米业公司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包括精制米产品的发展,以及副产品综合利用,国泰君安分析师秦军对此谨慎乐观。

  集团目前的资产规模较大,但盈利能力不见得好于上市公司,整体上市仍属变数,无法纳入基本面分析框架。粮食价格长期上涨预期明确,北大荒具备了相对清晰的长期增长背景,可作为长期看好粮价的战略性配置品种。目前的股价中不仅包含了对粮价上涨的预期,亦包含对整体上市的预期,仍然长期看好北大荒,维持业绩预测与“增持”评级不变,但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保持谨慎。

  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包括土地、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价格面临系统性的重估,生物能源更是对粮食消费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粮食价格长期上涨预期明确,这使得北大荒具备了相对清晰的长期增长背景。我们认为可以将北大荒作为长期看好粮价的战略性配置品种,值得长期关注。

  从收入规模上看,只有米业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才能解决北大荒成长速度欠缺的问题。前期发行的转债中有一半的项目投向米业公司,我们对结果谨慎乐观。作为典型的“大集团、小上市公司”格局,北大荒集团的整体上市令二级市场充满想象,我们相信目前的股价中也包含了对此事件的预期。

  从另一方面来看,目前场内外市场的巨大价差使得大股东很自然具备了对整体上市的渴望。不过,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大股东的资产质量不见得好于上市公司,整体上市仍属变数,无法纳入我们的基本面分析框架。

  北大荒目前09年动态PE超过40倍,对于这样一个成长性稍显不足的公司而言,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区间的上端。基于北大荒独特的盈利模式与较小业绩波动,国泰君安分析师秦军维持07-09年EPS预测0.37、0.43、0.48元,维持“增持”评级,但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保持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北大荒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