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锦能源:资产注入仍具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5:13 证券导刊

美锦能源:资产注入仍具可能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美锦能源(000723)周三逆市上涨,最高涨幅9.42%,换手率超过5.5%。公司此前因大股东及有关各方有意向履行股改实施承诺,拟对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由于各种原因搁浅。虽然公司目前收购集团的焦炭产能和方式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但考虑到公司前次收购集团的焦炭资产后,利润出现较快的增长,以及集团资产较为丰富,因此,后续注入的预期比较强烈。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07-09年公司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47、0.88元、0.86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73.4、39、40倍;当前共有3位分析师跟踪,2位建议“强势买入”,1位给予“买入”评级。综合评级系数1.33。

  公司的大股东美锦能源集团是一个家族控股的民营企业,其经营规模较大,业务较为广泛,逐步形成了“煤-焦-气-化”和“矸石-热电-建材”产业链条。目前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独立炼焦企业,除公司100万吨/年焦炭产能外,集团尚拥有380万吨/年的焦炭产能。同时,过去几年为保证焦炭原料煤供应,集团通过收购方式,不断扩大煤炭资源储备,提高煤炭产量,目前集团资源储量20亿吨,产能约为200万吨/年。

  公司经过07年2月份和大股东美锦集团完成资产置换后,主营业务由原来的电器设备制造变更为焦炭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拥有一条焦炭生产线,产能100万吨/年。资产置换完毕后,公司和大股东美锦集团存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情况。为解决同业竞争,美锦集团承诺将把集团拥有的200万吨/年焦炭产能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而剩余的180万吨/年焦炭产能也会不断注入到公司中;虽然目前向公司注入煤炭资产仍然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为解决关联交易,煤炭资产的注入仍然具有可能性。

  天相投顾分析师韦玮表示,就目前而言,由于公司的煤矿多是通过收购获得,煤矿的各项手续可能仍然处于不断完善中,因此短期注入到公司中,具有不确定性。但是,他同时认为集团焦煤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将会保证公司的焦煤供应,增强公司的焦炭成本控制能力,其次集团控股70%的山西汾西太岳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可能以较快时间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这主要是因为汾西太岳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另一股东是汾西矿业集团公司,因此各项手续比较齐全,其所属太岳煤矿采矿权已经获得了国土资源部的审批,根据其资源面积测算,较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可采储量1.63亿吨,产能260万吨/年)略大。

  天相投顾分析师韦玮认为,虽然对应目前公司的业绩,与行业中同类公司相比,估值水平较高,但是考虑到公司整合集团200万吨/年焦炭产能比较确定,因此估值时应当参考整合完成后的业绩情况,经过测算,如果公司2008年完成对集团200万吨/年焦炭产能的整合,将会增厚公司的每股收益至1.39元,参考同类上市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按照08年25-30倍市盈率计算,公司股价应当处于36-40元之间,但考虑后续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应给予一定溢价,因此继续维持公司的“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公司主要产品是焦炭,易受经济宏观面波动影响。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国际主要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可不防,投资者宜谨慎控制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美锦能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