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交叉持股的业绩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2007年的火爆行情中,部分上市公司或是利用自有资金参与一二级市场投资获得不菲收益,或是借助新准则下对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机遇实现价值重估。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此类“收益”在今年的行情中恐难持续,其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也将明显下降。而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带来一定程度的泡沫也值得警惕。

  二级市场买卖频繁

  进入二级市场炒股票成为多家披露年报公司的共同特征。张江高科(600895)年报显示,20 07年度公司共计买卖72家上市公司股票,取得投资收益合计9603.62万元。张江高科买卖股票的72家公司中,既有大盘蓝筹如中国石油中国人寿,又有颇具重组炒作题材与各种概念的原水股份吉林森工复旦复华,甚至还有*ST华源、*ST春兰、*STTCL等绩差股。涉及行业更是从金融、医药、电子、农业到地产、化工、公用、传媒等。

  年报显示,张江高科在买卖股票过程中,买卖13家公司股票的结果为亏损,其余59家全部取得投资收益,获利在100万元以上的就有19家。其中,买卖中信证券获利最大,高达2625.3万元。

  氯碱化工(600618)2007年实现净利润5580万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5427万元。年报显示,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即减持已流通的其他上市公司原法人股。

  氯碱化工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在二级市场卖出包括龙头股份嘉宝集团锦江投资申达股份百联股份白猫股份、ST鼎立、上电股份和永生数据等在内的9只个股,共获投资收益6956万元。而且公司截至去年底仍持有公允价值高达3.15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为仍处于限售期的海通证券、ST棱光和丰华股份。

  在打新股大军中,洪都航空(600316)获利1135.77万元,张江高科则获利602.94万元,用友软件获利121万元。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在一级市场搏击,均获利不菲。

  但展望2008年,有公司表示了特别的谨慎。去年证券投资收益达2899万元、同比增长了7倍多的双鹭药业(002038)就在年报中表示,2008年将适时退出证券市场投资,围绕主业以适度的上下游股权投资方式,在大健康产业链上实现更稳定、持久的投资收益。

  交叉持股可能带来业绩泡沫

  对于上市公司持有的法人股,新会计准则一般不把它认定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而是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于该类资产的计量,新会计准则规定,取得时按照成本计量,期末按照公允价值计量,而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这样,全流通时代给持有大量上市公司法人股的企业一次非常好的增值机会。哈投股份(600864)因为持有民生银行大量股权,去年三季报已显示出惊人的投资收益;巴士股份(600741)当初投资6000多万元持有民生银行股权,在上市公司中也仅次于哈投股份。

  得益于去年的行情,上市公司及其之间的股权投资收益对于提升相关公司业绩贡献较大。这在券商类个股以及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表现最为明显。可以预见,随后即将披露年报的巴士股份(600741)、美都控股(600175)、交大南洋(600661)、华联股份(000882)、雅戈尔(600177)、新希望(000876)和大众交通(600611)等将是此类公司的典型。

  据Wind统计,2007年前三个季度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也即已获得流通权的法人股)总计达到4302.58亿元,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带来一定程度的泡沫也值得警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