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耀样本:高送配不敌“增发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4: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高送配的同时提出公开增发方案的福耀玻璃(600660.SH),似亦受增发恐惧症的冲击。继25日年报公布当日下跌5.49%之后,26日收盘继续再跌6.12%,至32.80元。

  虽然不少散户对此表示惊惧,但福耀玻璃董秘陈跃丹否认投资者信心已遭打击。昨日,她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仍有多个基金继续看好该股。

  忍痛增发以图长远

  冒着市场的“反增发风暴”压力,此次福耀玻璃提出公开增发方案,看似时机错误,但一切却是箭在弦上 ,但求稳妥,以图长远而已。

  年报显示,福耀玻璃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51.66亿元,同比增长3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长49.39%;基本每股收益0.92元。公司拟以发行在外股本总额10亿股为基数,每10股送10股派5.00元(含税)。

  报告期内,福耀玻璃实现汽车玻璃业务收入35.54亿元,同比增长23.02%,其中国内同比增长21.62%,出口同比增长25.79%。

  在营业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福耀玻璃一直未放弃有序扩张产能的计划。2007年11月初,福耀向高盛定向增发方案被证监会否决。但本报记者获悉,当月23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范福春、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一行来到福耀集团调研,就股票上市、发行、外资企业参股等问题与集团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

  今年,福耀玻璃拟自筹资金在日本独资设立Fuyao Japan Co., Ltd.,注册资本为1000万日元。公司还拟建设玻璃总成用装饰零部件项目,并对玻璃研究院进行技术改造。

  于是时隔4个月后,福耀玻璃改为公开增发A股,发行数量并未最终确定:若本次公开发行是2007年度利润分配之前进行,则不超过1亿股,若在分配之后,则不超过2亿股。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集团玻璃研究院技术改造项目;集团上海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汽车配套玻璃总成用装饰零部件项目等8个项目。

  联合证券资深分析师姚宏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福耀此次筹集资金符合企业基本战略规划,跟企业基本面相匹配,所筹资金主要用于1050万套左右汽车玻璃产能扩张项目,意图是达产后汽车玻璃产能将达2200万套左右,增长近1倍,也为公司未来50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这些项目我仔细研究过,都是不错的项目。至于福耀是否目前就必须为较长期的目标产能储量筹资,相信投资者会作出自己的判断。”姚宏光说。

  众多机构看好后市

  冒增发这一天下之大不韪,昨日下午福耀玻璃盘中一度跌停。不过,陈跃丹对本报记者表示,她不认为广大投资者的信心遭到增发方案的沉重打击,相反多个基金仍表示继续支持福耀。

  姚宏光指出,从高送配方案可知福耀玻璃已充分考虑了目前相对微妙的局势,体现了企业的诚意,“即便没有融资,送股对增强福耀玻璃的流通性也是好的,该股机构集中度偏高。”

  姚宏光认为,融资对降低福耀玻璃的资产负债率进而降低财务风险有利。“目前的下跌主要是受大盘的牵累,股价总体还算理想。目前该股估值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如果股价继续下跌,不排除机构大力吸筹。”

  不仅如此,多家机构纷纷表示看好福耀的前景。中信建投研究员认为,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但考虑到公开增发的摊薄效应,短期内调低评级为“中性”。

  中银国际则预计福耀玻璃2008年和200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同比增长32%和28%,将其目标价由37元上调至38.75元,维持对该股优于大市的评级。

  中金公司罗炜、关雪指出,预测福耀玻璃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0元和1.61元,公司近几年盈利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维持推荐评级,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

  长江证券分析师时伟翔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证监会的“答记者问”不能改变大盘向下的短期总体趋势,福耀玻璃尾盘拉升与此关联度不大,但可以预示27日大盘可能拉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