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类重组促T族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1: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近日,十余家*ST公司发布了2007年度业绩报告。公开资料显示,部分*ST公司通过各式资产重组实现了“保壳”或“质变”愿望。业内人士认为,其中获实质性重组的*ST公司将在2008年有非常好的市场表现。

  一是债务重组。*ST公司的通病之一是债务负担沉重,单是每年的银行利息就让人吃不消,更没有余力维持正常经营。但2007年,一些*ST公司喜获大股东或重组方援手,得 以免除堆积如山的债务,从而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保壳无忧。

  年报显示,在新恒基集团支持下,*ST金泰实现债务重组收益2976万元,其中1500万是债务免除,该公司2007年度业绩因此扭亏为盈。据了解,去年*ST金泰仅实现301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其主要控股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开工不足,依靠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根本不能扭转亏损。但新恒基集团主导下的债务重组为*ST金泰带来了864万元的净利润,使*ST金泰实现每股收益0.06元,而2006年是-0.67元。

  *ST酒鬼亦通过债务重组实现收益5047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80.8%。根据年报,*ST酒鬼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较上年增长4.53%;实现净利润6246万元,较去年增长126.9%;每股收益达0.2元。

  二是“变身”式重组。上市公司改头换面,并展示出光明前景。

  年报显示,2007年*ST沧化净利润高达11.13亿,乍一看,丝毫没有“病重”的迹象。但扣除后非经常损益后,7.1亿亏损的庐山真面就露出来了,原来这主要是新东家入主的功劳。据了解,沧化集团于2007年11月被裁定依法破产清算,河北金牛能源竞得*ST沧化的40.85%股权,成为潜在控股股东。在金牛能源的鼎力支持下,*ST沧化大有丑小鸭变天鹅趋势。该公司拟半年内恢复23万吨PVC装置的生产运行等,确保用5-10年的时间将公司建设成以化工产业基地、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近日,公司还打算向上证所提出摘星申请。

  *ST长运的变身方案是,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西南证券。根据去年11月21日签署的重组协议,在过渡期间,*ST长运实现的全部盈亏均由西南证券承担。而西南证券在过渡期间发生的任何损益,在扣除相关费用后的剩余部分,均由*ST长运及存续公司享有。按西南证券去年上半年63736万元净利润、*ST长运吸收合并西南证券后总股本28.15亿股模拟计算,这家上市公司2007年上半年的每股收益可达0.226元,一下子实现了自我飞越。

  三是战略调整式重组。如*ST新天,2007年实现净利润700万,也为摘星做好了准备。据了解,新疆建设兵团和控股股东对*ST新天的鼎力支持是其成功扭亏的重要原因。2007年,新天集团豁免了上市公司1.2亿元债务,兵团为上市公司提供了2.06亿元专项补贴资金。市场人士认为,*ST新天扭亏并提前披露了年报,表明其定向增发可能提速进行。而定向增发应该是建设兵团和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战略调整、切实提高*ST新天经营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

  业内人士称,ST公司因重组成功而叱咤风云的例子屡见不鲜。S*ST化二、*ST长运、ST浪莎等先行者有口皆碑,日前刚刚推出重组方案准备转型房地产的*ST源发,也在弱市里连拉八个涨停。可以预见,2007年获实质性重组的*ST公司,也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