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售板块:沉寂已久 价值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8: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有关数据显示,CPI再创7.1%新高,且出现了明显的扩散迹象,在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非食品价格、以及生产领域的各类价格指数均出现了上升的迹象。

  作为商品最终销售渠道的零售行业将受益于通胀扩散。从细分行业角度来看,物价的温和上涨对于百货行业最为有利。因为国内百货业普遍采用厂商联营模式,物价整体上涨也带来高档服装、化妆品等“奢侈品”价格的温和上涨,体现在百货公司财务中就是销售收入增加,毛利提升;对于超市行业来说,影响中性。超市企业以进销差价为主要盈利,进货价格的上涨可以通过提高出售价格向下传导。超市经营的产品主要为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消费需求刚性,消费者对于价格的上涨敏感性不是很高。

  整体来说,温和通胀带来的CPI缓步上涨,对整个零售行业应该是偏利好的推动因素,对于百货行业可谨慎看好。而零售行业作为内需型行业,增长更为确定:一方面,受国家拉动内需政策带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内需型企业将受益;从另一方面来看,受美国次级债影响,美国、欧洲等国经济有衰退迹象,而零售行业作为中国内需型行业,受国外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因此,在此背景下,零售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可重点关注。

  (德邦证券 于海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