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在炒作鲁能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2月25日,上证综指大跌177.31点,鲁能系三大上市公司却牛气冲天,占据了深交所涨幅前五位的三席,鲁能泰山(000720.SZ)涨10.01%,广宇发展(000537.SZ)涨9.78%,金马集团(000602.SZ)涨8.07%。

  鲁能系如此表现源于公告。

  2月22日晚,鲁能泰山等三个股票同时发布复牌公告,称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下称“山东电力”)合计受让了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能集团”)77.14%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了鲁能泰山、广宇发展、金马集团等 三个上市公司。该公告使得持续近一年多的鲁能系三大上市公司的归属终于有了一个了结。

  但多名分析师表示,游资造就了鲁能系三大上市公司2月25日的表现。不过,回归是一回事,今后的发展尚存诸多不确定性。

  早已有资金盯上了鲁能系三大股票。在1月中旬,有私募基金向记者透露鲁能集团可能将回归国有。此外,该基金经理称,国家电网首先将剥离鲁能泰山的非主营及不良资产,然后将鲁能泰山作为鲁能集团煤电能源资产的整合平台,再把山西王曲电厂等四家大规模电厂和菏泽煤电基地,以向大股东定向增发和非公开发行方式分两步发行注入到鲁能集团,届时,鲁能泰山发电装机容量将同比提高800%左右,原煤的问题也将得到缓解,发电成本也会大幅下降。

  此说法被鲁能泰山一位人士否认,不过,鲁能系三大股票则已开始异动。1月18日,广宇发展以涨停价15.58元报收,鲁能泰山涨10%,收于10.01元,金马集团盘中涨停,其后略微下调,涨5.53%。1月21日,广宇发展一度大涨约6%,金马集团大涨约5%,鲁能集团则一度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山东电力总经理吕春泉夫人王秀玉买卖金马集团500股,曾买入鲁能泰山15000股,卖出30700股。此外,王秀玉还买卖广宇发展4000股。山东电力副总经理钱平夫人程栋枚买入广宇发展8000股,卖出5700股,2月还买入500股广宇发展;山东电力总会计师李超配偶则卖出广宇发展11000股,买入鲁能泰山800股,卖出8900股。

  就在鲁能集团停牌前两个交易日,鲁能泰山等的走势开始一反常态。

  2月1日,鲁能泰山跌停,出现在杀跌榜上的包括,江南证券北京安立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上海梅花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信泰证券上海长宁路证券营业部、中信金通证券杭州市心南路证券营业部。

  同天,广宇发展大跌9.7%,此前的1月31日则是跌停。与此同时,在1月31日、2月1日,深综指分别下跌了2.77%、2.71%。

  此后,鲁能系开始停牌。

  2月25日,鲁能系集体复牌,并完全独立于大盘走势,鲁能泰山证券代表表示,这是市场行为,对此不发表任何看法,而广宇发展证券代表李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同日,抢进三家公司股票投资者相信“接下来会有实质性的重组题材”,小道消息在停牌后就迅速扩散了。

  迹象表明鲁能系如此表现可能是游资在推动,“鲁能集团回归国电,有很多人借着题材买了,公司已经出了公告,其实即使并入之后重组还是会有很多不确定。此外,鲁能系三大上市公司的业绩都不好。”一位信托公司投资总监称。

  2月25日,最大卖出5个营业机构鲁能泰山有2个为机构专用账户,广宇发展有4个机构专用席。而最大5个买入机构则相当分散,无一重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