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岳阳兴长:Hp疫苗即将破茧而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7:19 证券导刊

岳阳兴长:Hp疫苗即将破茧而出(2)

  Hp 疫苗成功完成临床

  早在1987 年,邹全明教授所带领的课题组就开始研究幽门螺杆菌疫苗。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该项目先后被列为“九五”期间全国和重庆市科技攻关重点课题,并获国家新药基金资助;“十五”期间获得了科技部“863 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累计投入研究经费已超过2000 万元。

  2003 年9 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破例批准幽门螺杆菌疫苗同时进入一二期临床试验。2007 年,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中检函[2007]第187 号《关于“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的函》。该函称,《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已经完成。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为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Ⅲ期临床研究的主持单位,总结报告的出具标志着岳阳兴长子公司重庆康卫的Hp 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已经结束。它是世界上第一个率先完成临床Hp 类疫苗产品。

  Hp 疫苗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

  幽门螺杆菌感染全世界50%以上的人口,主要在5 岁以下的儿童期感染,全球分布,在发达国家,Hp 的自然人群感染率达30%~40%,在发展中国家,自然人群感染率达50%~60%,这说明我国Hp 感染人群大大超过了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

  重庆康卫的人幽门螺杆菌感染疫苗从源头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克服了现行抗生素疗法存在的毒副反应等不足,经有效免疫后不会复发,根治率高,是防治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首选高效生物制剂。而国内Hp 感染人群数量大大超过了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预示着该类产品面临着广阔的市场需求。

  Hp 疫苗未来市场情景分析

  由于兴长的Hp 疫苗目前正在审报新药,对于其未来的市场我们只能用情景分析。

  乐观预测:根据测算,我国目前感染人幽门螺杆菌的人数约5-7 亿人。考虑到人们的认知水平和保健意识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预计潜在的疫苗需求量可达5 亿人份。同时还有每年新增的出生婴儿1800 万市场。我们以兴长未来的Hp 疫苗出厂价为100 元/人份计(由于兴长的Hp 疫苗是审报的一类新药,因而公司对价格有较强的定价权,其防疫期为15 年,一个疗程分三次。因而我们认为公司出厂价定位于100 元/人份是一个较为保守的价格水平,实际价格很有可能超过我们预期)。我们预计其潜在的疫苗需求量可达5 亿人份,考虑到人们的认知水平和保健意识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潜在人群的市场实现不是在一个年度完成的,其最终的市场每年达到50 亿元左右。

  由于Hp 疫苗是预防性疫苗,其未来市场将主要由各省市疾控中心来做,其费用相对于药品走医院要低。我们认为公司在市场做大以后,其净利润率能够达到20%左右。则在乐观情况下,Hp 疫苗给公司的利润贡献能够达到10 亿元左右。

  新药审批中,时间超市场预期

  由于SFDA 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造成国内(含国外药企)向SFDA 审报新药的材料大量积压,但这是SFDA 的问题,不是药企本身的问题。我们认为康卫在向SFDA 审报新药过程中,同样面对这样的问题。虽然任何一个新药在审报注册过程中,仍有可能被监管部门否决,但从康卫的口服重组幽门螺旋杆菌疫苗的临床结论分析,我们虽不能绝对地说公司在审批过程中无风险,但公司获批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根据国家《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该疫苗如果获得新药证书,将享受国家对Ⅰ类新药的保护政策:自新药进入监测期(自批准之日起5 年)之日起,5 年内不再受理其他申请人的同品种注册申请。

  破茧而出前的等待

  对于岳阳兴长的Hp 疫苗,我们认为虽然其获取新药证书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实际上这方面的风险是比较小的,只是获取的时间可能要延长。公司最主要的风险是在获取Hp 疫苗后,其市场开拓情况。这方面是投资者须要密切关注的,我们虽然给出了情景分析,但影响药品市场的因素多而复杂,药品市场的可预测性较差,因此,我们的情景分析对投资者而言,其更多地是提供一种思路和方法,而不是一种结果。虽然我们向投资者提示了充分的风险,但毕竟Hp 疫苗是世界上第一个疫苗类产品,其市场巨大,这些都不得不使我们对该产品给予充分的关注。虽然我们暂时没有给出公司的投资评级,但我们在积极关注,也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上一页] [1] [2]

【 岳阳兴长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