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管齐下 长城电工走不寻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1: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电工设备和浓缩果汁这两个完全不相关的产业,构成了长城电工(600192)去年主营收入最主要的部分。前者主攻国内市场,后者全部走外销型道路,并且都成了所在行业的翘楚。双管齐下,长城电工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发展之路。

  根据长城电工2007年年报,报告期内完成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2.48%,变化不大,但实现利润总额7808万元,同比增长106.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18.42万元,同比增 长了134.58%,每股收益0.21元。

  技术创新成电力设备翘楚

  去年,长城电工以新产品开发为核心、以技术改造为推动的技术创新速度不断加快,126kvgis、evh1高可靠性真空断路器、i-ax小型智能化中压开关柜、gsc3新一代交流接触器、超导磁铁电源装置等一大批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相继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全年公司共完成新产品研制开发项目21项,增强了公司发展后劲。

  2007年三季度,长城电工所属天水长城开关厂生产的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户内高压交流真空断路器等六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其中,四项产品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两项产品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特别是ELH1-126 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的研发成功,使天水长城开关厂产品的电压等从中压领域进入到高压领域,成为甘肃省第一家能够生产高压开关的企业。坚持壮大中压、主攻高压、兼顾低压,已列入天水长城开关厂的“十一五”发展战略。

  去年11月20日,长城电工的全资子公司——天水长城控制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的CJ156-400新型转动式交流接触器通过了天水市科技局的验收,该项目被天水市科技局列入2006年度科技攻关项目并得到支持资金。

  受益于技术创新的长城电工表示,计划在2008年继续加大科研开发投入,抓好技术改造和装备上等级,迅速提升公司整体装备水平。目前公司计划内的项目有石油钻采装备电气传动自动化系统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截至2007年末,该项目主体已经完成。同时,长城电工表示还将在新型智能低压控制电器生产线项目和加大可靠性中压断路器发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依托资源成果汁市场宠儿

  作为长城电工控股的天水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同样引人注目。公司成立近7年来,利润指标从2001年账面亏损46.2万元到2007年实现净利润1556万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7年长城果汁所实现的2.31亿元营业收入全部来自于出口,公司已连续多年被地方政府评为“出口创汇先进企业”。

  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长城果汁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效地发挥了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7年,长城果汁累计收购天水及其周边地区的榨汁苹果20万吨,带动了10万果农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解决了千家万户果农苹果销售难的问题,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地方种植、养殖、运输、劳动就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对周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产生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7年8月,长城果汁与德国德乐集团签定了长期的“果汁供应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长城果汁每个榨季将向德乐集团提供符合haccp标准和aijn标准的浓缩苹果汁1.50万吨,价格依据市场价定价。2008年,长城电工将加大对秦安万吨浓缩果蔬汁生产线项目的投入,以应对公司在欧洲市场的拓展。

  根据长城电工的发展规划,2008年将围绕公司主业,计划通过非公开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拓展业务领域,布局风电产业。公司方面预计,今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14.5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