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伊利股份:巨额摊销仅令EPS难看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9: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伊利股份:巨额摊销仅令EPS难看一些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激励期权费用只是一个会计符号,不影响现金流、不影响公司价值。对此我们曾做出过细致说明,激励期权价值根据新会计准则要计入薪酬工资项(管理费用),从而影响当期EPS,但它只是在股权权益中计入一个借项,实际什么也不影响,相当于公司期权融资额不是简单收到由期权量价计算出的7.77亿元,而是先收到15.16亿元,再将其中7.39亿元作为激励薪酬发放掉。

  ●我们咨询会计专家,认为根据财政部精神,激励期权费用应该尽早摊销,我们估计公司分别会在2006、2007年摊销(分别25%、75%比例,2006年要追溯调整),这样2008年就能轻装上阵。由于前期认股权证的行权,公司总股本增长到66603.8万股,而公司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数量相应由5000万份调整为6448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由13.33元调整为12.05元,期权筹资额为77698万元。公司上次公告测算,股票期权授权日的公允价值为14.779元/份,期权费用总额为73895万元。

  ●激励对象未来行权不再影响期权费用摊销额。激励对象已经在2007年末按1%。比例做了首期行权,按照期权条款,激励对象从2008年末起的六年内可任意行权,我们判断激励对象非常有可能在2008年末一次性行权,这点非常重要。

  ●我们预测公司经营性每股收益2007、2008、2009年分别为0.606元、0.652元、0.942元,分别同比增长17.1%、18.1%、44.4%,其中我们考虑2008、2009年期权行权后股本的扩大。考虑期权费用摊销,2007年EPS将变为-0.23元。

  ●根据我们给公司PS=1的估值定位法,得出公司一年目标位为31.2元(按08年预测销售收入、摊薄总股本73052万股计算)。我们仍非常看好公司2009年的业绩表现。

  (招商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伊利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