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海洋:2007年度利润率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海洋(002086)日前公布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490万元,主营业务利润752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1.19%和26.74%,净资产收益率9.26%,每股收益0.44元,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

  行业空间较大

  公司主要从事海水鱼虾贝藻育苗、养殖及海洋水产加工出口业务,是集科研、技术咨询和推广服务、生产加工和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地处烟台,渔业资 源丰富,是我国重点渔区之一,拥有目前北方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目前公司已经具备年产2万吨的冷藏水产品加工能力和年产海带苗11亿株、年产大菱鲆、牙鲆鱼等鲆鲽鱼500吨、海参120吨的名贵海水产品的育苗和养殖能力。

  我国海洋渔业具有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已经连续16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占到世界产量的近1/3;从2002年超过泰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水产品出口国。

  尽管如此,我国水产品的深加工比例仍然偏低,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水产品加工业有很好的前景。我们认为消费升级、食品替代以及外贸需求将成为推动我国海洋渔业特别是海产品加工业的三大动力。

  我国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水产品养殖加工业面临良好的行业环境。我国的水产品加工企业比较集中,基本上形成了一系列出口加工园区,大多数集中在沿海地区,这些地区水产品加工产量、产值以及出口贸易额占到全国的80%左右。但我国大部分加工企业规模较小,目前我国海产品加工产业主要以初加工为主,加工附加值较低,精深加工产品少,加工技术水平低,因此市场竞争仍较为激烈。2004年至2006年,我国水产品加工产量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3.6%,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行业市场环境为公司产品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毛利率继续下降

  2007年,公司收入增长主要是海产品加工出口业务形势良好,增速达到83.52%,同时海产品养殖增长了22.28%;但是受到人民币升值以及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大幅降低公司的海产品加工业务的毛利率达5个百分点,公司净利润的增长远远慢于收入增长。

  由于20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加快,同时各项成本维持高位,公司整体毛利率可能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但是我们注意到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8.6%,比上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三大费用率都略有下降。

  东方海洋具有资源、技术、品牌和规模等方面的优势,未来有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公司目前已拥有适合海参养殖国家一类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41,400亩,为公司未来大规模养殖奠定了基础。

  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合作建立了“海洋科技示范基地”;在海带育苗方面,公司为“国家海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单位,在海藻工程技术研究方面已具备了较强的科研实力;公司被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认定为良好生产企业,在源头管理、质量体系运行以及企业自检自控能力等方面均达行业领先水平。

  随着水产品加工贸易基地的达产,公司水产品加工能力将达58000吨/年,现代化冷藏加工厂的冷藏能力达80000吨/次,大规模的工厂化养殖和加工能力使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的季节性变化主动调整销售策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募集资金投向水产品加工贸易基地建设项目,将增加3.8万吨水产品加工能力,产能扩大将近两倍,今年的业绩值得期待。

  暂不考虑公司增发项目,我们预测公司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4元和0.95元,估值水平低于行业整体48倍的水平,考虑到公司的竞争力相对于獐子岛以及好当家等较弱,给予2008年40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25.6元,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