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卧龙2008年业绩增长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ST卧龙(600173)21日公布年报,也是地产行业的首份年报。2007年7月通过向特定对象卧龙置业增发1亿股后,卧龙置业持有ST丹江67.02%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由此完成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水泥转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2007年共实现主营收入7.65亿元,净利润1.2亿,扣除置出资产销售后,实现房地产开发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53.21%,房地产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111.66%,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364元。全年竣工面积11.7万 平方米,销售30.6万平方米,其中已经确认收入的约17.8万平方米。(由于公司2007年7月通过整体资产置换变更为房地产主业,全年数据应该是2007年7-12月完成的,在比较业绩时,2006年数据采用置入资产相应的数据)。

  ST卧龙主营收入来自商品房销售收入和物业管理,从2007年主营收入构成看,商品房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的81.25%,2008年随着水泥、熟料和电力等业务的剥离,未来商品房销售收入比重将有大幅提高。

  2007年商品房销售收入主要来自剑桥春天、山水绿都、天香华亭等项目,其中剑桥春天销售实现了1.32亿元收入,为第一大销售收入来源;按地区收入看,华东和华中是主要收入来源区域,华东和华中地区的收入分别占32.85%和37.43%;2007年底预收账款5.25亿元,主要来自2007年已经销售但尚未结算的项目,主要来自金湖湾一期、天香华亭、剑桥春天等项目,预计这些预收账款将于2008年结算,将为2008年业绩增长贡献部分利润。

  目前卧龙地产开发的区域主要位于武汉、上虞、绍兴、清远、嵊州等地,未来发展定位于经济发达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发展重点仍将是上虞、绍兴、武汉、清远等城市。2008年将计划开工42.5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主营收入同比增长59%,净利润同比增长48%。

  从土地储备和资金方面看,目前公司拥有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230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约140万平方米,按照公司2008年竣工面积计划达32万平方米计算,能够满足未来3年开发需要;2007年底资产负债比例为75.53%,高于行业平均资产负债比例,表明公司对银行贷款的依赖较大;但目前公司再融资计划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并已经上报证监会,如果顺利完成,将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和经营风险。

  2007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2.24%,随着各地项目的全面启动,公司开发实力和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36元,显示公司现金流状况较好。2008年公司在继续增加土地储备的同时,大力推广卧龙品牌,公司主营业务将得到较好的发展。

  但也应该看到随着信贷规模紧缩、资本市场融资速度放慢、闲置土地管理力度加大,房地产行业宏观运行环境进一步偏紧,2008年住宅销售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将放慢,进而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同时由于卧龙置业是刚刚通过资产置换变更为房地产行业的,2008年继续保持业绩增长对于ST卧龙显得十分重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