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锌业股份资本平台角色被淡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锌业股份(000751)控股股东葫芦岛有色集团获得股东中冶集团现金增资20亿元,增资后中冶集团持有葫芦岛有色集团的股权比例达到51.06%。

  与此前业内猜测的不同,中冶此次注资并未通过注入矿山资产的方式进行,而是采用现金方式注资,这不禁加深了业内对于中冶集团可能抛开锌业股份独立IPO的猜测。

  不见矿山资源注入

  早在葫芦岛有色和中冶集团牵手之初,业内各方就猜测一方缺乏上游资源,一方没有冶炼能力是双方合作的 原动力。辽宁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的一位官员也曾向媒体表示,选择中冶的核心原因在于对上游资源的考虑。市场上更将中冶集团在巴基斯坦拥有的杜达铅锌矿项目作为二者联姻的项目纽带。

  然而,昨天锌业股份公告,中冶以20亿元现金增资,取代了此前业内所期望的矿山资产注入,不仅让矿山资源注入的希望落了空,更给锌业股份后续的发展添加不确定性。

  其实,早在锌业股份去年11月8日的一则公告中,就已经有行业分析师看出了中冶对收购葫芦岛有色后的态度并不明朗。在“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中的“收购目的”章节中显示:重组后的有色集团可以充分依靠中冶集团在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冶炼方面的技术优势与资金支持……扩建、新建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冶炼项目。此外,重组后的有色集团还可依靠中冶集团的海外资源优势,大幅提高原料自给率,实现从低利润的单一有色冶炼加工企业到具有资源竞争优势的国内有色龙头企业的转变。

  “中冶对于是否会将矿山资源注入锌业股份,收购报告书的态度显得很暧昧。”光大证券分析师江宇昆表示,中冶称重组葫芦岛有色将改进其生产工艺,新建冶炼项目,这都与矿山资源注入无关;而利用中冶海外资源优势,大幅提高原料自给率,则可以有多种的解释方式。“矿山注入当然可以提升原料自给率,但不能忽视的是,与锌业股份签订原料长单也是方法之一。”

  中冶IPO意图加强

  无论如何,20亿的现金注入葫芦岛有色,对于锌业股份来说仍是一件好事。业内有一种说法是,锌业股份曾经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募集10亿元,用于收购西藏华夏矿业55%股权,从而成为矿山冶炼一体化企业,并将原料采购成本降低40%。从中不难看出,锌业股份对于向上游资源的开发是相当有兴趣的,即便没有中冶的矿山资源注入,锌业股份依然可以利用现金注资在外投资买矿,实现其上下游一体化的构想。

  但知情人士称,日后锌业股份将如何使用这笔现金注资,则要看中冶集团对其的定位如何。

  早在去年年中,市场上关于不考虑吸收合并锌业股份,中冶集团将独立IPO的传闻就一直不绝于耳。目前摆在中冶集团面前的有三条路:其一,吸收合并锌业股份;其二,剥离铅锌业务独立IPO;其三,整合自身矿业资源整体上市。

  随着其对葫芦岛有色收购后资产注入的态度暧昧,以及最终决议以现金增资的方式兑现承诺,中冶集团独立IPO的影像似乎日渐清晰了。分析人士认为,二级市场整合锌业股份的成本门槛很有可能打消中冶集团吸收合并锌业股份的热情。而中冶对于另外两条路的选择将直接影响到锌业股份后续的发展。

  “如果中冶决定整合自身矿业资源上市,不仅浇熄了市场上对于中冶矿山资源注入锌业股份的预期;更阻断了锌业股份自主发展、收购矿山资源这条发展之路。”江宇昆表示,锌业股份的二级市场股价已经反映了中冶注入资产的预期,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冶将以怎样的方式支持锌业股份的发展尚不明朗,锌业股份今后的发展前景还有待观望;而一旦锌业股份被定位为冶炼企业,向上游发展的路被堵上,今后将如何通过单纯发展冶炼业务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成为摆在锌业股份高管面前的棘手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