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莱茵置业:大盘皆绿时 它在丛中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3:51 辽一网-华商晨报

莱茵置业:大盘皆绿时它在丛中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整体上市吸引投资者,但近期调整仍需谨慎,分析人士建议今年重点关注商业地产

  本报记者 刘艳玲 秦齐思

  大盘跌,它在涨;地产股受挫,它还涨!

  莱茵置业(000558)近期“倔强”地逆市拉升,股民在高兴之余也在疑惑:莱茵置业的这股“倔”劲能挺多久?上周走势与大盘强烈反差,大盘指数下跌5.55%,莱茵置业上升11.58%。

  股民马涛(化名)最近自称“点子挺正”,就因为他手中拿了半年之久的莱茵置业最近让他感到了意外和惊喜。“国家最近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又加紧了,地产股受此影响普遍不被看好,我正合计实在不行就拿长线挺一阵子呢,做好赔的准备了。”马先生昨日感叹,“可是没想到,莱茵置业没被卷进去,还涨了,让我小赚了一把。”和马先生有一样感受的股民不在少数。总体来看,该股近期受业绩增长影响,出现逆市拉升。从上周来看,上周大盘指数下跌5.55%,而莱茵置业却上升了11.58%。

  以1月14日为例,莱茵置业当天开盘13.31元,一度冲击涨停于14.64元,最后收于14.46元,当日上涨7.99%。跟莱茵置业命运截然不同的是,1月14日当天大盘高开低走,出现缩量滞涨。大盘开于5507.58点,最高达到5522.78点,收于5497点。不仅1月14日如此,1月17日当天这种反差更明显。当日,莱茵置业开盘14.39元,最高15.50元,最低14.31元,收盘14.86元,上涨3.27%;而大盘却在整体下跌,开盘5235.91点,收盘5151.63点,当日下降了2.63%。

  原因:整体上市给股民“定心丸”

  大股东资产注入使莱茵置业2007年度的净利润大幅增长

  实际上,莱茵置业的逆市拉升不仅仅体现在上周,近期地产股受挫的氛围相对浓厚,而莱茵置业却在最近成了地产股“黑马”,传出业绩倍增的喜讯。

  据了解,1月初,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中信建投证券沈阳营业部分析师李怀东认为:“这会使一些开发商大量囤地、拿地的行为有所减少,进而对其股价造成影响,甚至对大盘指数也将产生一定程度的拖累。”

  而就在此关头,莱茵置业在1月18日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0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度披露数据增长约800%。

  根据公告,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07年度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房地产资产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按照新企业会计准则,本次购买资产2007年度的财务报表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由于纳入合并报表公司数增加,致使2007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度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第三季度报告尚无法预计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完成时间。

  公告同时透露,2007年底,大股东莱茵达集团以优质房地产资产为对价,认购公司新发行的1.3亿股股份。收购完成后,莱茵达集团直接持有莱茵置业股份为162966575股,占已发行股本的比例将由28.14%增至65.93%。借此,莱茵达集团实现房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

  对此,李怀东认为,大股东莱茵达集团的资产注入,使得莱茵置业2007年度的净利润大幅增长,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不仅增强了抗风险能力,而且公司土地储备的增加,使得主业更加清晰。

  “公司致力于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二线城市,开发最具潜力的市场。整体上市后,预计公司还会适时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在行业整合中保持良性快速发展,相信稳定的主营收入是长线投资者的有力保证。”李怀东说。

  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观望

  前三季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业绩较差,近期呈现放量下跌的走势

  马涛虽然没赔钱,但对莱茵置业今后的走势,他心里还是没底,“上周的逆市拉升,似乎是最近几天特别明显,看看以往的表现,也不是一直这样啊,这以后是不是还得悠着点?”

  李怀东认为,该股在今年1月8日曾一度出现了下跌,主要受沪市股指下跌的影响,属于正常的调整。而回顾以往走势发现,莱茵置业这只股票在去年前期呈现单边上行的走势,股价最高达到12.57元,随后经受了“5·30”打击,该股开始进入震荡整理。

  随着大盘的震荡企稳及莱茵置业拟向母公司增发推动房地产业务整体上市的预期推动,该股在去年7月初展开了新一轮的拉升,在8月2日开始更是连续两个交易日以涨停收盘,涨势强劲。但是当定向增发在股东大会通过后,该股出现“见光死”,在8月7日复牌后便陷入了长达4个月的震荡整理。

  “实际上,莱茵置业前三季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业绩较差,所以我个人认为该股最近的快速拉升,主要是受大盘指数的拉动和其大股东莱茵达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炒作。”李认为。

  他同时建议,该股近期呈现放量下跌的走势,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以观望为主。

  行家建议:重点关注商用地产股

  李怀东认为,地产股在今年依然是结构追捧的热点,尤其是商用地产股,股民可重点关注。

  据他介绍,从一些研究报告上可以看出,2008年房地产板块依然是机构追捧的热点,公司稳定的主营收入是公司股价提升的主要动力,奥运题材对一些个股来说是个不错的炒作题材。

  “但我认为更主要的应该看公司的营业能力,稳定的主营收入,有效的管理团队,良好的成长性才是投资个股的主要着眼点。”他说。

  从近期来看,地产股在去年12月初随着第二套住房的统一界定等调控政策的出台,地产股受到重挫,一些机构开始主动性减仓,使得地产股加速调整。地产股调整结束,对前期风险进行消化后,开始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但是受美国次级贷影响,使得前期整理充分、止跌反弹的地产股又一次陷入震荡整理。

  李怀东预测,2008年房地产依然有理由成为投资者投资的主要目标,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金融街等房地产龙头都是不错的选择,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主营商用地产的地产开发商,这些企业受国家关于第二套住房政策的调控影响较小,业绩相对主要靠经营民用住宅的房地产开放商来说稳定。

  近期受美国次级贷影响,地产股也随着大盘进入调整,投资者可以趁此机会选择质地优良,成长性较好的个股进行逢底吸入长线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莱茵置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