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汽车:收购上柴股份完善商用车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汽车:收购上柴股份完善商用车业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上柴股份主营业务为柴油机、油泵及柴油机配件的生产及销售。根据上柴股份的2007年三季报其主营业务收入为25.8亿元,净利润约0.15亿元,总资产约31.6亿元,净资产18.3亿元,资产负债率约34.6%,净资产收益率为0.8%,其经营盈利能力有限,但较低的负债率表明公司整体状况还是比较良好。

  上海汽车此次收购上柴股份,拿出了9.234亿元,相当于以每股3.82元的价格收购,即以净资产3.82元的价格收购,对上海汽车来讲此项交易是相当划算。按2007年上柴股份的经营状况,我们预计公司2008年净利润约0.4亿元,对上海汽车每股贡献收益约3厘钱,贡献非常有限。虽然短期来看上柴股份盈利能力有限,但上海汽车在收购完成后,将拥有自主品牌柴油发动机,与上海汽车现有产品形成互补,有利于构建商用车领域的核心零部件体系,有利于提高公司在商用车领域的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对公司是长期利好。

  此外,公司在2007年末正式收购南汽,将南汽的整车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上汽对南汽的整合,既有利于公司在自主品牌体系的搭建,又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行业优化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利用效率,同时也拉开了汽车集团之间更大规模整合的序幕。

  由于我们判断2008年自主品牌竞争将更加激烈,上汽自主品牌2008年将面临着比较巨大的投入和盈利压力,同时南汽资产除轻卡和轻客外相应资产短期盈利能力有限,故适当下调公司2008年-2009年盈利预测,从1.05元、1.21元,下调至0.93元和1.12元,幅度分别为11.4%和7.4%。则公司2007年-2009年EPS分别为0.85元,0.93元和1.12元。给予公司短期“谨慎”,长期“推荐”的评级。(长城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海汽车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