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 收购集团资产提升核心业务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39 全景网

中石化收购集团资产提升核心业务能力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事项:

  中国石化12月29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收购湛江东兴等五家炼油企业的股权及63座加油站的经营权议案的说明》。

  主要观点:

  本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提升炼油和销售等核心业务能力公司本次耗资3,659.79百万元收购了集团持有的五家炼油企业和销售实业公司对63座加油站的经营权。

  五家炼油企业从事原油加工和石化产品的生产业务,炼油能力合计800万吨/年,属中小型炼厂,对于公司的炼油和化工产品生产能力有一定程度提升。公司本次收购的63座加油站均分布在河南、河北境内,集团销售实业公司于05年和06年与相关业主签订了有关合同取得经营权。河南、河北近几年经济发展较快,GDP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取得这些零售终端的经营权将有助于公司在这两个省份进一步拓展市场,并且理顺油品销售体制,完善成品油零售网络,提高成品油销售能力。

  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进一步突出主营业务,扩大产业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可以有效减少关联交易;公司与目标企业之间可以实现生产、运营、管理和销售的一体化,实现协同效应。

  收购集团炼油资产可能意味着公司对成品油价格改革的信心更加充足公司选择在目前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收购集团持有的炼油资产,可能意味着公司对于政府在08年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有着比以往更强的信心。

  我们坚持原来的观点,即在政府大力推行节约能源措施的背景下,在原油价格依然走高,政府一旦放松行政命令市场就有可能再次出现“油荒”的情况下,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在08年出现实质性的变革。

  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基于对公司资源储量继续增长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预期,我们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详细报告请见附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