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凤凰的涅槃猜测 新华发行集团或IP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3: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特别报道

  江苏凤凰的“涅槃猜测” 新华发行集团或IPO

  □本报记者 周婷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被*ST耀华(600716)选中为重组方,又一个出版行业公司将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但是,这个在资产规模、收入、增长率等各方面都排名全国第一的大型出版集团,会将哪部分资产推上市,正引发市场的关注和纷纷猜测。

  而有消息称,江苏凤凰内部正在就部分资产“借壳”、部分资产分拆IPO的做法,进行论证。

  出版业务参与重组

  据此前我报记者在采访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时了解的情况是,凤凰传媒将剥离其子公司江苏新华发行集团资产后,以其旗下出版社资产为主业上市,而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则一直在计划单独IPO上市。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是国内地方出版集团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出版单位。不论是其出版力量,还是发行子集团的收入水平,其实力都可以在全国排头名。因此,江苏凤凰将发行集团环节剥离出去的说法“非常自然”。

  江苏凤凰资产涉及出版发行的各个环节。出版环节拥有直属图书出版社8家、电子音像出版社1家、印刷厂和物资公司各1家,年出版图书和电子音像出版物6000余种、专业报刊23种;发行环节拥有子集团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及其所属新华书店、外文书店和各市、县新华书店共82家,拥有图书销售网点近1000个;此外还拥有多种经营资产,如四星级宾馆凤凰台饭店、江苏凤凰置业有限公司、江苏凤凰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凤凰艺术有限公司、控股新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据新闻出版总署的排名,2006年,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88.94亿元的资产规模名列榜首,净资产、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税前利润、造货码洋均名列第一。总收入84.04亿元,同比增长6.74%,税前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27.3%,比排名第二的浙江出版集团高出十几个百分点。而刚刚上市的辽宁出版传媒(601999)的资产规模和收入水平则排在第12位。

  另据《2006-2007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在出版集团中,2006年利润总额超亿元的共有13家,江苏凤凰名列第一;而在发行集团中,主营收入超过15亿元的共有12家,利润总额超亿元的共有4家,江苏新华发行集团都是第一名。

  发行业务IPO尚有疑问

  但是,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将发行与出版分拆上市的做法并不见得能够两全其美。“事实上,究竟是不是将发行集团分拆开来IPO,他们内部也并没有形成确定的方案。”

  记者采访的几位行业研究员认为,出版业是一个出版、发行、配送上下一体的产业,图书音像制品经过了从制作-出版-印刷-发行最终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一系列过程中,发行过程是利润最大的。而单个业务上市会造成集团内部分割,收入很难准确度量。

  “在当下整体上市风头正劲的时候,如果真的是将资产拆开上市,则花费大量成本借来的壳会被搁置,即不符合常理,又存在作为试点受到的‘示范压力’风险。”

  “如果说(江苏凤凰)一家借壳、一家IPO,那么就形成了一家地方性文化单位控制两家上市企业的局面,这种先例从没有过。所以,作为试点的文化改制企业,能否被允许走得这样远,很难说。”

  改制之路多艰辛

  事实上,从2003年就进行“事转企”改制的江苏凤凰,在探寻上市之路方面经历的坎坷颇多。

  据了解,江苏凤凰是由江苏省出版总社、江苏省出版集团与江苏省新华发行集团合并后更名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2003年,江苏凤凰作为首批江苏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就开始了积极的“事业转企业”的改制运动。在2006年初,市场就传出了“江苏出版集团(或新华发行集团)或将IPO抢‘出版第一股’”的传闻。

  然而直到2007年结束,江苏凤凰也未能登陆A股,而“出版第一股”的名头则被规模和实力都逊色几许的辽宁出版夺得。

  在比较江苏和辽宁两家省级出版集团时,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与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微妙的关系是转制中的棘手问题:“辽宁出版集团内没有省内的新华发行集团,所以改制较为容易,进行得也比较彻底;而江苏凤凰的规模太庞大,单是省内各市县的新华书店,要理顺发行子集团的人、事、物权,非常棘手。”

  在2006年江苏省“两会提案”中,曾有一份名为《“十一五”期间做大做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提案。该提案指出,江苏凤凰的改制工作遇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旧的身份观念成为转制最大障碍;而最主要的矛盾是资产管理与运营体系层面的问题没有解决,从产权关系上看,国家的事业财产与集团的企业财产缺乏清晰的界定;所有权与经营权没有完全分离,上级机关与集团是领导与被领导的行政关系,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者与经营者的委托关系或授权经营关系;此外,多数人员对现代企业制度不够熟悉,改制准备不充分,以及转制的成本增加等问题。

  市场因此也有猜测:正是由于出版集团与发行集团间的关系没有理顺,才导致新华发行集团要单独分拆上市。

  另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所称,江苏凤凰旗下的出版社由于没有完全结束改制工作,所以参与耀华重组方案只能是先注入经营性资产,编辑业务只能待日后完成企业化改制后,以增发或并购形式注入。

  一位投资者对此表示,倘若如此,则凤凰重组耀华的价值“将大打折扣,因为没有了发行业务,也没有了出版业务,则此次借壳注入的资产质量相当一般,利润率有限。”

  出版结构需调整

  作为出版市场上龙头老大的江苏凤凰显然不希望被投资者低估。事实也证明,其在国内的实力的确不可小觑。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要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江苏凤凰必须要明确两件事:一是如何完成上下游生产环节的连续性,另一个是如何保证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尤其是在竞争加剧、出版“由厚利变薄利”的今天及未来,后者尤为关键。

  根据《全国图书竞争力报告》,全国各地区图书出版业竞争力排行中,江苏排名第三,与上海接近。江苏凤凰旗下的八大出版社中,除江苏人民出版社是公益性出版单位,其他几家出版社都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在全国出版社50强中,江苏教育出版社排名第三,仅次于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江苏科技出版社排名第44位,在科技类出版社排名中位于第11名;此外,译林出版社在文艺类出版社中排名第一,江苏少儿出版社在少儿类出版社中排名第3。

  而在图书生产能力方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2006年的造货码洋为32.29亿元,比排名第二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多出三成;发货码洋为31.91亿元,排名第二。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的《中国图书商报》认为,图书造货码洋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一个出版社或集团图书出版或生产能力,是主营业务的体现,该数据表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经营情况良好,主营业务较强。

  但是,江苏凤凰耀眼光环之下掩藏着是结构调整的急迫性。上述那份提案中明确指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是全国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文化产业集团之一……尽管销售额连续六年全国第一,但大众图书仅为全国第六,教材教辅占了80%,销售渠道上过于依赖新华书店,与民营渠道合作偏少,出版活力不足。”

  这一分析结果与我国图书出版整体结构相一致。我国出版的图书中近一半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各类教材、教辅。此外,科技类出版社的数量在出版单位中占一成多。中国出版研究所访问学者祁庭林认为,近年来随着出版市场上的竞争加剧、国外图书传媒巨头虎视眈眈,我国出版市场单纯依靠教材教辅盈利的时代已经过去,多元化图书时代到来,如何进行出版结构调整,如何探索市场化出版、满足阅读需求,成为当务之急。

  出版过于依赖教材,一旦实行教材改革,就会影响集团收入;销售过多依赖新华书店,一旦将发行集团剥离,则盈利也会受到影响。为此,江苏凤凰在涅槃重生之前,必将面临结构调整的阵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