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业务助发展 资金充裕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6:15 顶点财经

北京银行:业务助发展资金充裕保安全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兴业证券 王倩

  系统业务助推公司业务低成本发展,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模式已形成,充裕流动性提升未来经营安全边际,看好公司在紧缩环境下持续发展能力。

  投资要点:

  加强主动负债管理,低成本基础上提升负债稳定性。日前,北京银行活期存款占比高居上市银行前列,存款付息率相对较低,且在不对称加息中较有优势,近期,北京银行股东大会通过发行100亿元金融债议案,支持未来中长期贷款投放,低成本融资基础上提升负债稳定性。

  中小企业贷款快增或将成为明年息差扩大的主要原因。北京银行采取担保公司担保下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模式,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占比约为35%,预计明年增速将超过贷款整体增速,在明年个人贷款规模受限的情况下,或将助推北京银行息差进一步扩大。

  依靠北京机关系统资源,受益低成本的公司业务本地发展模式。北京银行与北京市卫生局系统、市教委系统、市科委系统等机关系统建有长期合作关系,批量公司业务降低扩张成本,也带来大量活期存款等低成本存款。

  本地化异地扩张模式初见成效。北京银行采用人才本地化和资源本地化策略开展异地业务,已经在天津、上海等地开设异地分行,西安分行将于明年上半年开业。

  受益北京特殊区位,资金面相对充裕。北京银行贷存比位于上市银行较低水平,在资金市场上也是净拆出行,为北京银行在明年紧缩环境下持续经营、继续扩张提供了有利条件,提高了应对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政策的能力。

  调整盈利预测,给予长期“推荐”评级。我们对北京银行未来的业绩预测调整为:2007年、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75元、0.95元,每股净资产预计为4.39元、5.00元、5.76元。我们看好规模优势和充裕流动性为北京银行带来的竞争力和特色业务带来的细分市场地位,给予长期“推荐”评级,建议关注未来行业估值整体回升中出现的买入机会,提醒明年9月出现的大小非解禁流通对股价的压力。

  加强主动负债管理,低成本基础上提升负债稳定性

  日前,北京银行活期存款占比约为60%,位居上市银行前列。活期存款占比较高,使北京银行存款付息率相对较低,且在不对称加息中较有优势,但同时也带来资产期限不匹配的流动性风险。北京银行计划发行金融债,以提升负债稳定,降低对存款来源的单一依赖,近期,北京银行股东大会通过发行100亿元金融债议案,用以补充核心负债,支持未来中长期贷款投放。从历史发行来看,金融债成本一般低于协议存款0.5个百分点左右。

  中小企业贷款快增或将成为明年息差扩大的主要原因

  在向零售转型的过程中,北京银行致力于打造中小企业服务品牌,采取担保公司担保下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模式,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积极发展中小企业贷款,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占比约为35%,预计明年增速将超过贷款整体增速。对于这部分贷款银行定价权高,利率上浮空间大,在明年个人贷款规模受限的情况下,或将助推北京银行息差进一步扩大。

  依靠北京机关系统资源,受益低成本的公司业务本地发展模式

  北京银行与北京市卫生局系统、市教委系统、市科委系统等机关系统建有长期合作关系,系统业务的批量办理为北京银行带来了低成本的公司业务本地发展,也是北京银行具有大量活期存款等低成本存款的重要原因。

  本地化异地扩张模式初见成效

  北京银行采用人才本地化和资源本地化策略开展异地业务,已经在天津、上海等地开设异地分行,西安分行将于明年上半年开业。截至3季末,上海分行存款约9亿元、贷款5亿元,天津分行盈利超过1亿元。

  受益北京特殊区位,资金面相对充裕

  由于北方尤其是北京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截至3季末,北京银行贷存比为56%,位于上市银行较低水平,在资金市场上也是净拆出行。相对充裕流动性为北京银行在明年紧缩环境下持续经营、继续扩张提供了有利条件,对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政策的应对和调整能力相对较强。

  调整盈利预测,给予长期“推荐”评级

  根据本次调研情况,我们对北京银行未来的业绩预测调整为:2007年、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75元、0.95元,每股净资产预计为4.39元、5.00元、5.76元。我们看好规模优势和充裕流动性为北京银行带来的竞争力和特色业务带来的细分市场地位,给予长期“推荐”评级,建议关注未来行业估值整体回升中出现的买入机会,提醒明年9月出现的大小非解禁流通对股价的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北京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