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长虹:冰箱行业较好增长预期吸引公司增加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5:51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事项:

  公司12月24日参与竞买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持有的华意压缩9710万股股权拍卖会,最终公司以2.34亿元获得这部分股权,成为华意压缩(000404)第一大股东,股权比率为29.9%。

  评论:

  冰箱行业需求的较好增长预期吸引公司加大对该行业的资本投入我们预期2007年中国大陆冰箱行业总销量将达到近4500万台,同比增长约28%,比2006年行业销量25%的增速略有上升。一、二级市场更新需求增加、三、四级市场消费需求上升带动了对耐用消费品冰箱的需求,并且这一次的增长更多的体现在产品结构趋向中高档产品比率增加的趋势。2007年大部分从事冰箱以及上游压缩机行业制造的企业获得了较好的盈利持续或恢复增长、扭亏。(表1)不包含在表1中的非上市公司同样如此。

  2007年公司拿到美菱电器(000521)10.88%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美菱虽然在2007年经历搬迁厂房的影响,业绩表现也算是不错,再加上冰箱行业2008年较好的增长预期,公司通过这次华意压缩股权拍卖加大对上游压缩机的投入,出发点自然是希望能够加强上下游的协同效用,扩大规模效应达到降低成本、协调生产的效果。

  冰箱以及上游压缩机行业的整合继续加快2007年发生在冰箱以及对应压缩机行业的重组整合出现明朗化的迹象,并且相对过去年份更为理性。海信科龙的资产整合、美的电器对相关冰箱资产的整合、海尔对三洋海外生产基地的收购、海立股份收购青岛三洋等等。行业的整合带来竞争格局的变化,公司在同行竞争对手整合加快的压力下,也希望通过这一次的整合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从美菱和华意压缩的情况来看,美菱在行业内处在第三或四的位置,华意压缩在国内则处在第一的龙头位置,华意的产能有望在08年超过千万台,旗下最强的子公司加西贝拉2007年10月新建的200万台环保节能高效压缩机项目竣工,业内人士评价为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开发、设备自主选定的冰箱压缩机生产线,并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从全球来看,压缩机产能超过千万台的包括EMBRACO、ZANUSSI、松下、LG、DANFOSS、KULTHORH、泰康。

  收购价格并不算高公司这次的收购成本相当于2.41元/股,相比当前股价10.42元低了许多,按PB计算为2倍。虽然盈利情况却因为长期关联股东拖欠款等原因不尽人意,但华意压缩从规模上来看在国内属于第一大龙头,2007年以来我们注意到经过一系列的债务重组安排已经解决了这些欠款历史遗留问题,因此减少的财务费用估算就超过3000万元,08年扭亏应该没什么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公司花费的收购代价并不算太高。

  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

  这一次股权收购对公司的1年内的盈利增厚是微乎其微的,主要是体现了公司冀望因此获得行业上下游的协同效应以及行业内竞争地位的提升。基于行业向好和收购价格较为合理的因素,我们对本次收购的评价是偏乐观的,对公司的盈利预测07、08年每股收益预期0.26、0.54元。维持对公司“谨慎推荐”的评级。

  (详细报告请见附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