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23 新浪财经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分析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江海证券 王新

  投资要点:

  快速崛起的小卫星研制龙头

  航天产业大发展推动作用明显

  政策支持为公司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募资项目增厚业绩,长期拓宽成长空间

  业绩预测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600118.SH)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公司主营小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两大类业务。公司近年在资产总额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通过股权转让、资产置换和股改对价支付等方式逐渐取得航天东方红100%股权,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呈现持续高速增长态势,2004-2006年主营收入、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60%、300%。

  随着我国经济长期高速发展,卫星需求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而卫星应用成为一个成熟产业的前提就是我国天空中在轨卫星必须要保持相对多的数量。近几年,我国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构建空间设施系统(类似于地面高速公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开始大规模布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要推进航天产业发展,推进航天产业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我国航天产业建设目标是建立和完善军用卫星装备体系、民用卫星业务服务体系,从而形成我国的空间设施系统。根据航天科技发展“十五”规划,我国卫星研制计划为50颗左右;而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卫星研制计划可能超过前40年的总和。在小卫星研制领域,中国卫星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这将使公司在未来五年的卫星研制收入实现超常规增长。

  今年以来,国资委主导的“央企整合”、“国企整合”使各行业的龙头国企做大做强的步子越迈越快。其中,大股东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集团借上市公司平台实现整体上市的案例越来越多,从中国船舶中国远洋,一批公司已经和正在通过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以外延式增长方式,实现了跨越式的高速增长。对于中国卫星这样一个国有绝对控股、产品军民两用的上市公司,在上述军企上市绿灯放行、国企整合盛宴开启的双重浪潮冲击下,在本次实施资产注入后,今后一段时期,通过持续的资产注入,加速公司做大做强,通过内生式增长+外延式增长,以早日实现其“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和相当产业规模的中国航天核心企业,并进而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型宇航公司”的目标,对于公司来说,应该是具有非常强烈的动机。

  公司2007年度的配股方案已经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拟以募集资金6.34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五院及其下属单位相关小卫星研制及卫星应用类资产,其余资金用于投资新项目。我们认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进公司小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两大主营业务并重发展的战略,大股东的卫星应用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收购和投资项目使公司卫星应用业务得到大大加强,改变目前业务结构单一(集中在小卫星制造)的状况,形成卫星应用与小卫星研制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业务格局。卫星应用领域良好的成长空间将为公司提供长期业绩增长动力。

  根据我们预测,公司2008-2010年的收入将分别达到20亿、30亿、40亿元,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0.60元、0.90元和1.40元。如果考虑到后续可能的资产注入带来的增厚效应,则公司业绩增长的幅度将更胜一筹。建议投资者给予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卫星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