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太保:基础夯实 期待业务结构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4:45 顶点财经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李伟奇 国金证券

   基本结论

  相对于平安的综合金融平台优势,相对于人寿的规模优势、投资优势,太保给我们的印象却是平衡、稳健,没有独特的优势。公司产、寿险业务发展平衡,产寿险保费比接近行业平均水平;寿险业务银保占比高、期缴比例低导致内涵价值较低;财险业务具有传统优势,企业财产险占比高、赔付率低,但是经营效率较低,导致财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公司发展靠什么?良好的品牌知名度、遍布全国的网点渠道、丰富的客户资源、充足的偿付能力是公司发展的坚实基础。太保寿险在全国拥有3,300多家分支机构,太保财险拥有2,000多家分支机构;公司拥有超过3390万位个人客户和超过210万个机构客户;公司产、寿险偿付能力分别达到217%、197%,快速拓展业务的空间充足。

  我们期待公司经营效率、业务结构的持续改善。偿付能力瓶颈突破后,寿险业务有望快速增长,业务结构调整有望持续改善;产、寿险销售平台的有效整合有望使产、寿险协同发展,降低费用率;公司的资产管理、企业年金有望带来新的增长点。

  合理估值45.28元,其中寿险35.50元、财险8.77元、其他业务1.00元。对应08年46.01倍的新业务倍数,相当于08年38.90xPE和5.20x PB。我们的估值综合考虑了净资产、现有业务价值以及未来的新业务价值,没有考虑08年H股发行。

  估值

  我们给予太保08年的合理估值45.28元,其中寿险35.50元、财险8.77元、其他业务1.00元。

  寿险业务基于假设:15%的保费增长率、30%的标准保费利润率、11%的贴现率、4.75%的初始投资收益率。

  新业务价值与新业务倍数是寿险估值的关键。33%的标准保费利润率是各产品利润率的加权平均值,取决于新业务结构。我们测算太保的新业务利润率略高于人寿的30%,低于平安的50%。

  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是精算假设+50BP,即从2007年的4.75%,逐年上升到2014年的5.7%,之后保持不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