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陆数测: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直接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6:27 顶点财经

广陆数测: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直接受益者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银国际 胡文洲

  桂林广陆数字测控股份有限公司(广陆)是我国最大的数显量具生产商。我们相信广陆是我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直接受益者。我们相信公司的数显量具在国内并无强大的竞争对手,公司能保持其在数显量具的龙头地位,并且能逐步扩大其在数显量仪市场份额。同时,我们估计防水型数显量具可能成为公司今后盈利增长的主要引擎。参考其它A股机械装备公司的估值及广陆的基本面,我们认为广陆的合理估值应当处于可比公司估值区间的高端。我们对该股首次评级为优于大市。

  公司数显量具的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第一,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数显量具生产商。公司的研发技术实力很强,容栅数显量具技术达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防水数显卡尺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相信广陆的出口竞争力相当强,公司的产品大部分出口到欧美发达国家。

  我们相信今后中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将实现持续快速的增长。量具量仪广泛应用于车床、镗床、铣床、磨床、电加工机床的机械加工等。因此,我们认为数显量具量仪的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估计,未来5年数显量具行业的年均增速将在20%以上。

  我们相信随着公司产能扩张的顺利实施,其产品结构会逐步优化,产品档次也会大大提升。我们相信防水型数显量具可能成为公司今后盈利增长的主要引擎。同时,我们估计广陆的利润率在未来两到三年中将会逐步提高。

  我们认为对机械装备类公司(如广陆)而言,相对市盈率法估值模型是较为普遍和有效的估值方法。我们预计广陆07-09年盈利复合增长率达59%,08-09年净资产收益率在18.7%左右。

  基于26.5倍的09年市盈率,我们得出目标价格36.00人民币,较目前股价仍有18%的上涨空间。我们对该股首次评级为优于大市。

  估值

  我们认为对机械装备类公司而言,相对市盈率法估值模型是较为普遍和有效的估值方法。作为我国最大的数显量具生产厂商,我们相信广陆是我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直接受益者。整体而言,我们认为07-09年公司盈利的复合增长率将达59%。

  量具量仪属于机械装备行业中一个细分之行业,目前,在国内A股市场中并无直接可比的生产量具量仪的上市公司。同时,国际市场上直接可比的同类上市公司也非常少(目前Hexagon的2008年预期市盈率估计在16.5倍左右)。鉴于我国A股市场的估值特性和公司今后几年高速的盈利增长,我们相信国际同业的估值并不具有可比性。

  量具量仪广泛应用于车床、镗床、铣床、磨床、电加工机床的机械加工等,特别适用于大型、重型和精密机床的改造和新机床配套。因此,我们将国内A股机械装备类上市公司(尤其是机床公司)作为可比对象,以得出广陆的估值。

  目前,A股机械装备类上市公司2009年的平均市盈率为20.4倍.我们相信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逐步完工并产生效益,公司2008年至2010年间的盈利增长预计将非常强劲.考虑到广陆的股本较小及成长空间巨大,我们认为其估值应较其国内同业平均拥有30%左右的溢价,即2009年预期市盈率26.5倍。因此,我们得出广陆的每股价值为36元人民币。

  中国最大的数显量具的生产商

  桂林广陆数字测控股份有限公司(广陆)是我国领先的数显量具的生产商。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资料显示,公司数显量具的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同行业之首,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专业数显量具生产商。我们估计目前广陆的数显量具在国内市场份额约为45%左右。

  我们相信公司的研发技术实力很强。目前,公司拥有38项专利权和14项专利申请,容栅数显量具技术达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防水数显卡尺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的容栅数显量具技术已和全球最大的综合性量具量仪厂商—日本三丰(Mitutoyo)公司持平。另外,公司与上海交大联合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67防水型数显量具在防护等级、精度方面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我们相信公司的数显量具在国内并无强大的竞争对手,国内排名第二的陕西航空硬质合金工具与广陆的差距很大。另外,我们估计国外品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足10%。

  同时,我们相信公司的盈利能力应该也居国内同行业前茅。

  2000年-2005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一直高于行业内主要企业平均的水平。

  根据中国量具行业竞争态势预测报告数据,目前日本三丰(Mitutoyo)公司占据高端数显量具的大部分市场份额,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数显量具生产基地,主要生产中低档的数显量具,容栅类产量约占世界市场的30%。随着全球经济平稳增长,国际市场量具数显化率的提高,以及国产数显量具出口竞争力的提高,我国数显量具产量及出口量也高速增长。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统计,2000年-2005年我国数显量具产量及出口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左右。

  广陆的产品大部分也出口。2006年,公司出口产品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4.5%,而且,欧美发达国家出口额约占公司自营出口的63%左右。我们相信公司的出口竞争力相当强。我们估计公司的数显量具售价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25%-35%左右。

  数显量具量仪的市场潜力巨大

  我们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会由低端加工贸易相关产业向高端转移,尤其在技术和产业升级方面加大投资力度。经过几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目前正面临着如何由“出口导向型”经济向“进口替代型”经济平稳过渡的挑战。过去几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们估计制造业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2000年的8%猛增到2007年前10个月的30.9%。我们注意到投资结构也趋于优化,大量资金被投入到设备及机械相关的产业中。2007年前10个月,机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所占比重从2004年的6.3%提高到9.4%。未来,为了降低制造业中加工贸易的比重,中国需要继续增加在技术和产业升级方面的投资。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为加快装备制造业的振兴,2006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请参见附录三)。

  文件明确提出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精密测量仪器是今后国家大力发展的16项重大技术装备之一。2007年3月,国务院批准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鼓励西部地区要重点发展数字智能型仪器仪表等装备制造业。同时,国家对数显量具量仪中关键部件传感器的发展也尤为重视。2005年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将高精度检测仪器、新型传感器确定为制造业、信息产业优先发展的主题。《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2006年度专题课题申请指南》中也列入了“传感器信息处理及软测量技术”的课题。

  我们相信今后10-15年,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将实现持续快速的增长。我们认为数字化测量技术是数字化制造技术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组成部分,采用适度先进的信息化数字测量技术和产品来迅速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是当前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数显量具

  量具量仪广泛应用于车床、镗床、铣床、磨床、电加工机床的机械加工等,特别适用于大型、重型和精密机床的改造和新机床配套。作为量具量仪行业的主要用户,全球机床行业的良好发展带动了量具量仪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估计,一台机床通常需要6到10把便携式量具为其配套。目前,世界上电子数显量具量仪的主要生产国家和地区是:德国、英国、瑞士、法国、美国、日本和中国等,这些国家的电子数显量具量仪产量占世界市场的95%以上。

  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显装置分会秘书处预测,2006年,全球数显行业(含光栅、磁栅、球栅、容栅、感应同步器等行业)的总市场容量已达10亿美元,其中容栅式数显量具的市场容量约3亿美元,占全球总市场容量30%左右。如果以每年增长15%~20%测算,到2010年,我们估计全球容栅数显量具的市场容量将达到5亿美元以上,按每把容栅数显量具的售价以平均30美元计算,到2010年容栅数显量具的需求量将达到1,700万套左右,其中中国国内市场需求约为210万套。

  我们相信,在汽车、军工、航空航天、能源设备、造船等现代制造业大幅增长的带动下,我国机械机床工业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的高增长。2001-2005年,中国数控机床产量和金属切削机床总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6%和24%。另外,根据中国机经网不完全统计,中国主要厂商2006年数控机床产量和金属切削机床总产量增长率分别为33%和15%。2001年起,中国机床消费量超过了德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一机床消费大国和进口大国,2005年中国机床消费占世界市场的21%。

  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年鉴》统计,2005年国内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在450,723台(2006年估计超过50万台),其中数控机床超过59,639台(2006年估计接近8万台)。我们认为中国的机床行业(尤其是数控机床)仍处于发展周期的起步阶段。随着中国发展成为世界工厂以及政府对机械制造行业逐步升级,我们相信中国数控机床行业将迎来10-15年的黄金发展期。未来几年数控机床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比重将可能大幅提升。2007年我国数控机床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据中国机经网不完全统计,中国主要厂商2007年1-9月数控机床产量和金属切削机床总产量增长率分别为45%和12%。我们预计未来10-15年数控机床将以年均20-25%的速度快速增长,而同期整个机床行业的年均增速估计在10-12%左右。

  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底国内已在运转的机床有460多万台,这些机床都需要配套量具量仪。我们相信随着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对提高生产效率及加工精度以及对降低加工成本的要求,传统机械量具量仪已不能满足要求,必须采用数显量具量仪来装备和改造现有传统机械制造产业。据中国机床商业网数据,目前,国外发达国家数显量具普及率已达到50%左右,而我国的数显量具行业起步比较晚。同时我国制造业水平相对发达国家来说整体水平不高,仍然大量使用机械量具,数显量具的普及率还不足5%,相当于平均每3台机床设备才有可能配备一支数显量具,严重落后于当前制造业产业结构快速发展和升级换代的需要。因此,我们认为数显量具量仪的市场潜力巨大。据我国数显行业分会统计和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国容栅传感器及容栅数显量具需求量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0%以上,到2010年,销售额将达到8~10亿元,发展前景十分看好。预计到2010年我国数显量具的普及率可增加到15%-20%。

  数显量仪

  数显量仪是传统机械式量仪的更新换代产品,与机械式量仪相比,它集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光电技术、计算机技术、精密加工技术于一体,应用信息采集、信号处理运算和控制功能,能实现测量结果数据化。在信息采集和测量精度、测量可靠性、测量速度、功能等方面,数显量仪汇集了诸多先进技术,传统机械量仪均与之无法比拟。数显量仪产品的应用对象遍及交通、能源及各种制造业、电子工业、冶金、生物工程、微细加工诸多领域。市场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的最新分析《全球通用测试和测量设备市场概论》(World General Purpose Test &Measurement Equipment Market-A Compendium)显示,2004年该市场总收入为38.4亿美元,预计2011年将达到54.07亿美元。

  目前,我国在数显量仪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整体水平差距15年左右。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年鉴》统计,目前,国内行业重点联系企业量仪总产能约4.8万台,占国内量仪总产能30%,据此推算,当前国内量仪总产能可能在16万台(套)左右,产值约4.3亿元。据行业内部统计,目前国产量仪产品在国内的综合市场占有率仅为10%左右(依据产值计算),因此国内量仪市场总需求估计在43亿元左右。按每年15%的增长速度预计,每年新增的市场需求达6.5亿元。我们估计预计未来5-10年量仪行业需求将保持年均15%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我们相信国产量仪替代进口量仪的空间十分巨大。

  近几年,由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我国量仪制造业的复苏,市场情况明显好转,一些产品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我国自产的低端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在三座标测量机方面,海克斯康(青岛)公司、西安爱德华公司分别居于第一、第二位,深圳智泰公司、东莞万濠公司、苏州怡信公司等也占有一定份额。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测量范围达2米的CNC齿轮测量仪,可以满足我国重型机械、船舶、军工等行业对高精度大型齿轮的测量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天津天门精密机械公司是我国最大刀具预调测量仪生产厂,产品有CCD摄像头自动刀具预调测量机等。

  而在高精量仪方面,欧美和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的产品依然占有绝对优势,垄断着国际市场,我国高精量仪基本依赖进口。主要厂家有全球最大的综合性量具量仪厂商——日本三丰(Mitutoyo)公司,主要量仪产品有三座标测量机、粗糙度测量机、圆度测量仪、非接触式测量机等;德国Mahr公司、瑞士Tesa公司也是综合性量具量仪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三座标测量机、CNC齿轮测量中心等;另外还有德国Klingeinberg公司、美国M & M公司、美国Bromn & Sharp公司、德国Kapp公司、英国Renishaw公司等,他们分别在CNC齿轮中心、CCD对刀仪、复杂齿轮测量、大型汽车覆盖件检测等方面具有独特技术优势。

  盈利前景

  销售收入

  作为我国最大的数显量具生产厂商,我们相信广陆是我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直接受益者。我们相信公司的研发技术实力很强。容栅数显量具技术达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防水数显卡尺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拥有忠诚度高、长期稳定的客户群;拥有面向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稳定的出口渠道,在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经销网络,以及面向直供客户的销售服务体系。

  我们相信公司的数显量具在国内并无强大的竞争对手,公司能保持其在数显量具的龙头地位,并且能逐步扩大其在数显量仪市场份额。同时,我们认为公司的出口竞争力相当强,出口产品也能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我们相信随着公司产能扩张的顺利实施,其产品结构会逐步优化,产品档次也会大大提升。总体而言,我们预计广陆07-09年间销售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0%。防水型数显量具销售收入占总体销售收入的比重估计将从2007年的5.0%增至09年的19.5%。外销占总体销售收入的比例估计将保持在55%-60%的水平。

  利润

  我们相信,得益于产品组合的改进以及有效的成本控制,广陆的利润率在未来两到三年中将会逐步提高。我们估计公司非标卡尺的比例会进一步上升,2006年非标卡尺的毛利率高达43%左右,而常规150数显卡尺为20%左右。同时高附加值的防水型数显量具和数显量仪也会大幅提升。我们估计防水型数显量具可能成为公司今后盈利增长的主要引擎。防水型数显量具销售价格较高,销售利润率估计可高达50%左右。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动栅、不锈钢板材和包装盒等。我们估计公司能有效的成本控制。我们预计公司09年的毛利率将由06年的36.4%上升至38.7%。

  公司今年前九个月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642万元,同比增长10%。我们相信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我们估计公司2007年将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470万元,同比增长18%。同时,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逐步完工并产生效益,公司2008年和2009年盈利增长预计将非常强劲。整体而言,我们认为07-09年公司每股盈利的复合增长率将达59%。

  募集资金运用

  2007年九月,广陆公开发行了1,45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价格11.09元/股。本次广陆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全部投资于数显量具量仪行业。具体情况如下:

  1.人民币5,195万元投入年产160万套高精度数显量具扩建项目(利用容栅传感技术);

  2.人民币9,000万元投入新建年产60万套防水型数显量具产品出口基地项目(基于电涡流位移传感新技术);

  3.投入人民币5,547万元向无锡测控增资,用于无锡数显量仪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公司已利用银行贷款先行启动了利用容栅传感技术年产160万套高精度数显量具扩建项目和无锡数显量仪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截至2007年6月30日合计投入4,290万元。

  项目分析

  利用容栅传感技术年产160万套高精度数显量具扩建项目

  作为中国最大的数显量具生产企业,广陆于2005年通过技改形成100万套数显量具生产能力,但是目前公司的生产能力已经接近达到饱和。为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精度数显量具不断增长的需求,抓住发展机遇,快速抢占市场,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公司将投资扩建基于容栅传感原理的高精度数显量具项目,使生产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再增产60万套,从而达到年产160万套的产能。

  本项目总投资5,195万元。我们估计2008年该项目能新增36万套数显量具,给公司贡献约9,400万元销售收入和1,300万元净利润。2010年达产后估计能产生1.34亿元销售收入和1,856万元净利润。

  基于电涡流位移传感新技术新建年产60万套防水型数显量具产品出口基地项目

  目前国内批量生产的数显卡尺,一般只能用在无水无油的测量条件下。广陆成功开发出的电涡流位移传感器,区别于国外的电感位移传感器及磁阻位移传感器,利用电涡流效应组成差动变化,防水等级达到IP67,从而有了质的飞跃。该类数显卡尺可以在冷却液直接冲淋的恶劣工作状况下正常工作,正确显示测量结果。产品技术在国内处于最高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防水型数显量具多用于使用数控加工中心、高速磨床等对防水防尘的要求很高的使用环境,并显示出很好的可靠性和环境适应能力。在恶劣使用环境条件下,防水型数显量具在测量和维护方面比普通的数显量具可节省一半时间,使用寿命却可延长1倍以上。

  我们相信防水型数显量具作为数显量具的新一代产品,在机械制造业日益兴旺的中国,将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现有运转机床460多万台,随着我国机械加工企业对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加工精度,降低加工成本提出的要求,数控加工中心和高速磨床等大切削量机床越来越多。由于这些机床在加工过程中要使用大量的冷却液,采用普通数显量具时容易造成可靠性降低、维护费用增加等问题,因此防水型数显量具在其特定的使用环境中将大有用武之地。据业内人士分析,综合考虑应用环境及价格等因素,防水型数显量具与容栅数显量具的比例应在1:5左右。到2010年,全球防水型数显量具的年需求量应在300-400万套,到2010年防水型数显量具国内市场需求量将达25万套以上。

  我们相信,目前防水型数显量具在国际范围内供应能力严重不足,尤其在国内尚未形成规模生产能力。防水型电子数显量具在国内外均存在巨大的市场容量。目前,国际上IP67防水数显量具的芯片制造商仅有四家:日本三丰(MITUTOYO)、瑞士TESA、瑞士Sylvac和广陆;国际上主要的IP67防水型数显量具生产商有五家:除了上述四家厂商以外,还包括采购瑞士Sylvac芯片技术进行生产的德国MAHR。然而,目前能够实现批量生产的仅有日本三丰、德国MAHR和广陆共三家,以产量来看,目前都仍是小批量生产。

  广陆成功研制了IP67防水型数显量具,防水组件采用新型的电涡流位移传感原理,与三丰(MITUTOYO)公司和瑞士的TESA的技术完全不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成本较低,产品定价不到三丰公司的1/3。我们相信IP67型的高端防水量具目前只有广陆一家拥有完整的国内知识产权,并掌握全套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国内还没有竞争对手。

  防水型数显量具销售价格较高,销售利润率估计可高达50%左右。我们估计防水型数显量具可能成为公司今后盈利增长的主要引擎。该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我们估计公司2008年将生产约7万套防水型数显量具,给公司贡献约2,590万元销售收入和830万元净利润。2011年达产后估计能产生2.23亿元销售收入和7,160万元净利润。

  向无锡测控增资,用于无锡数显量仪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5,547万元,建设形成年产11万套高精度数显量仪及其组件的生产能力。数显量仪是传统机械式量具量仪的更新换代产品。在信息采集和测量精度、测量可靠性、测量速度、功能等方面,数显量仪汇集了诸多先进技术,传统机械量仪均与之无法比拟。数显量仪产品的应用对象遍及交通、能源及各种制造业、电子工业、冶金、生物工程、微细加工诸多领域。

  目前,我国在数显量仪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产仪器一般精度偏低、可靠性差、功能欠缺,难以满足生产要求,不少技术含量较高的精密仪器我们还不具备制造能力。

  广陆从意大利知名精密仪器生产商LTF公司引进了三座标测量机、刀具预调仪全套制造技术以及数显千分尺和指示表的制造技术及二手生产设备,在引进技术与设备之后,意大利LTF公司多次派出专家到公司进行现场辅导培训,并对照引进的样机进行安装调试。如今,公司已经能够小批量生产数显千分尺和指示表以及两种刀具预调仪。此外,公司已与上海交大联合在激光位移传感器、三维视觉测量仪等方面进行研发和技术储备,并且公司掌握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多功能模拟数显表和测微误差1μm的测微技术。该测微技术是发展高档量仪产品的基础,只有测微技术过关,才能生产出三座标测量机等高精度的产品,据此,我们相信公司已具有发展数显量仪的基础。

  我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量仪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根据工量具行业专家预计,未来3-5年量仪行业需求将保持年均15%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目前国内外主要供应商的生产能力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国高精度量仪主要依靠进口。据行业内部统计,目前国产量仪产品在国内的综合市场占有率仅为10%左右(依据产值计算),国内量仪市场总需求估计在43亿元左右。按每年15%的增长速度预计,每年新增的市场需求达6.5亿元。我们相信国产量仪替代进口量仪的空间十分巨大。

  我们估计公司2008年将生产约1.6万套数显量仪及其组件,给公司贡献约1,500万元销售收入和300万元净利润。2011年达产后估计能产生9,000万元销售收入和约1,760万元净利润。

  财务状况

  由于新建项目资金投入较多,我们预计公司07年的资本开支约为8,000万人民币,08年资本开支为9,000万亿人民币。我们预计在A股发行之后,公司07底的净资产负债率估计将从06底的27%变成净现金状态。

  我们相信,随着公司产能扩张的顺利实施,公司盈利将强劲增长,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也将大幅增加。我们估计公司08年和09年能保持净现金状态。

  风险分析

  竞争加剧

  虽然我们相信公司的数显量具在国内并无强大的竞争对手,但是在一些常规产品(主要指150数显卡尺)上,国内市场及出口市场的竞争正在加剧。我们相信公司将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加大盈利能力高的非标、大规格产品的销售比例来提升盈利。另外,公司的IP67防水数显卡技术和质量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该产品销售目标是国际市场高端工业用户,由于国际上只有少数几家大公司掌握生产该类产品的专利技术,因此,公司将与国际大公司的同类产品展开直接竞争。虽然,我们相信公司的产品性价比高,极具竞争优势,但产品推广还需要一个过程。

  产品结构调整风险

  公司从意大利知名精密仪器生产商LTF公司引进了三座标测量机、刀具预调仪制造技术。由于量仪科技含量更高,在生产出产品后还要提供现场安装、调试和使用指导等服务,对公司技术消化吸收能力、持续研发能力、精密制造能力、销售能力及技术服务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存在不能顺利实现产品结构调整目标的风险。

  汇率风险

  目前,公司产品60%以上出口,其中自营出口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30%,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和欧元。由于公司50%左右出口通过外贸公司,我们估计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的直接影响并不大,2005年、2006年公司自营出口收汇产生的汇兑损失分别为17.92万元和27.6万元。我们相信公司的出口竞争力相当强。但是,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这将会削弱公司的出口竞争力。不过.我们估计公司的数显量具售价目前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25%-35%左右,公司出口产品存在提价可能。

  成本上升

  我们估计不锈钢占广陆总生产成本的10%左右。我们的敏感性分析表明,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如果不锈钢价格上涨10%,那么公司07年净利润将下滑约3.7%。我们现在预计07和08年不锈钢价格将分别同比上涨20%和5%;但如果基本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广陆的利润率和盈利水平将低于我们预期。

  主要供应商依赖风险

  目前公司容栅数显量具的关键零部件——动栅的采购主要集中在三家供应商,若主要供应商不能及时供货,或供货质量不能满足公司需要,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2006年,动栅占广陆总营业成本的20.6%。为降低该风险,公司在近几年已经采取分散订货、成立电子部自行组装等措施,逐步减少对供应商的依赖,但尚未做到完全替代,仍会受到供应商供应能力的影响。2006年,外购动栅占广陆总营业成本的10.6%。

  国家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目前公司是设立在桂林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由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需要每两年认定一次,如果今后公司不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国家取消该项税收优惠,则公司的所得税成本将会增加。另外,公司自营出口享受13%

增值税退税率,从2004年至2006年自营出口免予缴纳增值税360万元、592万元和553万元。若未来
出口退税
政策发生不利调整,会对公司盈利造成一定的影响。

  附录一、公司背景

  广陆是我国最大的数显量具的生产商。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资料显示,公司数显量具的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同行业之首,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专业数显量具生产商。2000年和2004年,公司连续两届当选为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显装置分会理事长单位。2006年10月,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显装置分会决定以公司为全国量具量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显装置分标委员会承办单位(分标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公司),组织协调全国同行业量具量仪数显装置产品标准的起草、制定和贯彻推广工作。目前,公司拥有38项专利权和14项专利申请,容栅数显量具技术达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防水数显卡尺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主营业务

  目前,广陆的主要产品包括卡尺系列、千分尺系列、指示表系列以及其它产品四大类,共有200多个品种、1,000多种规格。公司本部主要生产卡尺系列、千分尺系列产品;公司控股子公司无无锡测控主要生产指示表及量仪;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测控主要从事量具量仪的研发。数显量具销售收入达到全部业务收入的85%以上。

  产品出口情况

  广陆的产品大部分出口。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公司出口产品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9%、72.3%和64.5%,其中自营出口的比例分别为29.8%、36.8%、32.2%,其余通过外贸公司出口。公司产品出口的主要地区为欧洲、美国、东南亚、中东等地,其中,欧美发达国家出口额约占公司自营出口的63%左右。

  由于欧美国家生产成本较高,海外量具量仪生产厂商基本不再自行生产中低档产品,而是保留品牌和销售渠道,采用ODM、OEM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厂商合作生产。因此,广陆的出口产品大多采用ODM或OEM的方式。但是,随着产品技术含量的提高,公司拥有了具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公司并不满足于ODM方式出口,计划投入一定的资金建设国际营销平台,推广自有品牌,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

  公司拥有一支熟悉量具量仪行业、熟悉内外贸业务的营销队伍;拥有忠诚度高、长期稳定的客户群;拥有面向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稳定的出口渠道,在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经销网络,以及面向直供客户的销售服务体系。

  公司主要股东情况

  广陆设立股份公司时的发起人为十位自然人。实际控制人彭朋先生为公司的创始人。2007年九月发行1,450万新股后,彭朋先生将持有公司22.84%的股份。

  员工情况

  截止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含子公司)在职员工总数为884人,其中技术开发及技术支持人员为133人,占全体员工的15.05%,生产及生产管理人员659人,占74.55%,销售人员28人,占3.17%,行政管理人员40人,占4.52%。其他人员24人,占2.7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广陆数测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