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风科技:产能决定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3:49 顶点财经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王鹏 招商证券

  本文详细分析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形势和市场竞争情况,列举了金风科技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和风险因素。根据我们的业绩预测,建议申购。

  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市场空间巨大。我国风电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大大超过发改委的目标,达到1500万千瓦。按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7000元/千瓦计算,未来3年风电设备每年市场容量为340亿元。

  国内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将重新划分市场:国内未来风电设备市场将以1.5MW以上机型为主,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中将形成“后来者居上”的态势,即新进入风电设备市场的大型制造企业,如东方电机湘电股份、大连华锐、航天安迅能等公司,将依靠其技术优势和资金实力,逐步挑战原有生产企业如金风科技、浙江运达等公司的市场地位。

  金风科技的竞争优势:公司是国内最早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技术成熟;产业化程度高;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建立了完整的零部件采购体系;积极向下游产业发展。

  风险因素:750KW风电机组的生产比重将逐步下降;1.5MW风电机组市场竞争激烈;风电机组零部件的价格上涨,降低毛利率。

  合理估值区间: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46-69元之间,相当于08年业绩的30-45倍。

  一、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风电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风力发电在可再生能源中技术最为成熟,过去20年里风力发电成本下降了80%,成为发电成本最接近火电的新能源。这使得风力发电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化运作的基础。我国的风电产业从2003年开始,进入了较快的成长阶段。2006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133.7万千瓦,同比增长165.83%;累计装机容量260万千瓦,同比增长105.23%。预计2007年装机容量可达240万千瓦。

  我国风电发展的具体目标:2007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风电发展的具体目标:

  到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重点在东部沿海和“三北”地区,建设30个左右10万千瓦等级的大型风电项目,建成1~2个10万千瓦级海上风电试点项目。

  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建成若干个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大省。建成新疆达坂城、甘肃玉门、苏沪沿海、内蒙古辉腾锡勒、河北张北和吉林白城等6个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并建成100万千瓦海上风电。

  市场容量将达到每年300亿元。从目前内蒙古、河北、吉林、辽宁、广东、新疆等省风力发电项目发展规划来看,到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大大超过发改委的目标,达到1500万千瓦。按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7000元/千瓦计算,未来3年风电设备每年市场容量为340亿元。

  二、国内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将重新划分市场

  从2005年开始,我国的风电产业得到了较大发展。随着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的不断增长,国内有20多家企业陆续进入到风电设备生产领域,并逐步取代了外国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

  国内风电设备的代表:国内风电设备的制造企业中,以新疆金风、东方汽轮机、大连华锐、浙江运达为代表,通过引进和消化国外风电设备生产企业的技术,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2006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33.7万千瓦,其中内资企业占41.2%,外资企业占55.1%,合资企业航天安迅能(CASC-ACCIONA)占3.7%。内资企业的市场占比较2005年提高了11.8个百分点。

  国内未来风电设备市场将以1.5MW以上机型为主:我国目前的风电机组仍以750万瓦为主。截至2006年,我国风电机组1MW以下得机组占总装机容量的70%,1MW-2MW之间的风电机型只占26%,2MW以上机型占4%。

  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我国未来的风电新增装机将以1.5MW、2MW机型为主,1MW以下机型所在比重将逐渐降低。因此具备1.5MW以上机型生产能力的企业将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少数企业具备兆瓦级风电机组的生产能力:国内企业中只有新疆金风、东方汽轮机和大连华锐具备1.5MW风电机组的生产能力,并都在研制2MW以上机型。2007年10月,湘电股份率先研制成功了2MW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同时该公司与日本原弘产合资(各占50%)的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生产的2兆瓦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在内蒙古大唐国际卓姿风场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湘电股份成为兆瓦级风电机组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后来者居上,市场份额重新划分:我国从事风力发电整机生产和计划进入该生产领域的企业有十多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差别较大,预计在未来3年中将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最终形成5家左右主要竞争者。

  我们认为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中将形成“后来者居上”的态势,即新进入风电设备市场的大型制造企业,如东方电机、湘电股份、大连华锐、航天安迅能等公司,将依靠其技术优势和资金实力,逐步挑战原有生产企业如金风科技、浙江运达等公司的市场地位。而很多资金实力不足,技术力量较弱,机型容量较小的公司将被迫退出竞争。

  三、新疆金风科技的竞争优势和风险因素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优势:

  国内最早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技术成熟。自1998年成立以来,公司不断吸收国外风电机组设计和生产技术,成为国内风电设备企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成熟机型是600kW、750kW,联合设计出了1.5MW直驱式发电机,并正在自主研发2.5MW和3MW机型。长期的技术研发工作使公司拥有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研究团队。

  产业化程度高:公司目前有德国、北京、新疆三大研发基地,新疆、北京、包头三大兆瓦级风电机组制造基地,以及新疆、承德、宁夏三大750千瓦风电机组总装厂。截至2006年末,金风科技的国产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数量1676台,装机容量138.86万千瓦。预计2007年可生产1.5兆瓦风机80台,2008年可生产200台,2009年达到300台的产能。

  市场占有率高:2006年金风科技在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市场占有率达到33.29%,位列第一。随着掌握风电整机技术的企业数量增加,金风科技的市场占有率将逐步下降,但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2006年第四批风电项目特许权招标中,内蒙古包头巴音2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项目由以龙源电力集团公司为主的联合体中标,将全部采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设备。

  建立了完整的零部件采购体系:金风科技所需零部件由供应商按照金风科技的技术标准提供。公司已经建立起完整的零部件采购体系,而且国产化率逐步提高。除兆瓦级叶片、主轴承、制动器、液压元件等少数部件仍需进口外,其他零部件基本实现了国产化。

  积极向下游产业发展:金风科技在加强兆瓦级风电机组的研制和生产的同时,积极向风电技术咨询服务和风电场投资领域发展。

  风险因素:

  750KW风电机组的生产比重将逐步下降:我国未来风力发电机组将以1.5MW以上机型为主,兆瓦级以下的机型将逐步淘汰。金风科技目前的主要机型为750KW机组,未来的市场空间还有多大,如何继续有效利用现有的750KW风电机的产能,是金风科技面临的严重考验。

  1.5MW风电机组市场竞争激烈:我国目前具备1.5MW风电机组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有东方电气、大连华锐集团、航天安迅能等公司。2008年湘电股份的2MW直驱式风电机组也将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因此,在未来兆瓦级的风电机组市场中,竞争将非常激烈。金风科技原有的市场份额的领先优势将受到极大的挑战。

  风电机组零部件的价格上涨,降低毛利率:由于国内的风电机组生产企业的增加,主要进口零部件出现了供应紧张的局面。如兆瓦级叶片、主轴轴承、电控系统元件、液压系统元件等依靠进口的零部件都供不应求,以致于影响到风电整机产能的增长。金风科技采用系统集成,零部件全部依靠外购的生产方式,有可能受到上述关键零部件涨价的冲击。

  综上所述,金风科技未来的市场份额、产品毛利率都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整个风电设备市场的高速发展可以抵消上述的负面影响。

  四、盈利预测和估值

  PE相对估值为54元:

  对金风科技的盈利预测主要基于以下假设:

  公司750千瓦机组的销售量将逐步缩减,至2010年将基本停止生产。

  公司1.5兆瓦机组的毛利率水平因零部件国产化水平提高,从2007年的10%逐步提高到20%的水平。

  公司1.5兆瓦机组的产能为2007年80台,2008年200台,2009年400台。公司将实行两班制提高产量。

  所得税免税期于2008年3月31日结束,此后公司将按照15%的所得税率缴税。

  公司的风电场开发业务和技术服务业务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近3年内的利润贡献不大。

  200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1亿股,2007年3月28日公司通过转增和送股将总股本扩大到4.5亿股。本次发行5000万股,总股本增加到5亿股。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20元、1.53元和1.80元。按2008年35倍市盈率计算,合理价格为54元。

  DCF绝对估值为53元:

  通过自由现金流折现的方法,公司的合理定价为53元。基本假设为:无风险收益率3.6%,风险溢价7%,β为1.1,负债比为30%,WACC为10.32%,长期增长率为3.5%。

  公司核心价值对WACC和永续增长率的敏感性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公司的WACC在9.8%-10.8%、永续增长率在3%-4%之间时,公司的核心价值区间在46.2-62元之间,估价中枢为53元。

  综合估值结果:按照绝对估值方法对公司进行估值,核心价值区间将在46.2-62元之间,相当于08年30-41倍的动态市盈率。考虑到风电设备市场的快速增长,按08年30-45倍PE定位,给予公司46-69元估值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