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岳阳纸业:公司期待核心信息的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2:25 顶点财经

岳阳纸业:公司期待核心信息的明朗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万友林 国金证券

  基本结论

  公司换届完成,组成了由吴佳林董事长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我们此次参加了公司的投资者见面会以及临时股东会,与公司新的管理层进行了交流。

  新任董事长为原来的集团副董事长,造纸行业经验30多年,多年从事纸品营销工作,对造纸行业很熟悉。

  通过与公司交流,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纸业部分向好,林业发展也值得期待,但是林业信息披露应该更加充分,公司称将在2007年报披露林业方面的信息,这是一个好现象。

  公司纸业效益整体趋好,2009年纸业产能大幅扩张。

  公司纸业部分未来增长确定,由于节能减排湖南洞庭湖区关闭200多家小纸厂,公司得到了市场也得到了比以往便宜的原料,因此纸业部分未来较好。

  我们认为公司现有的工业用纸、文化纸、轻涂纸在未来效益变好。湘江的精品牛皮袋纸主要用于水泥袋,根据国金建材研究员贺国文的观点,未来在水泥包装方面纸质的牛皮袋并不是发展方向,未来该种产品前景不甚乐观,虽然目前来看还不错。

  对于SC纸我们认为现在判断市场还为时过早,该纸种印刷性能介于新闻纸和轻涂纸之间,属于在印刷性能维持一定水平的前提下成本降低的替代纸种,国外目前发展高于平均纸业增长速度。目前国内消费量很少且都是进口,国内只有华泰的SC纸投产还未进入正式生产时期,公司生产的是SC-B,替代轻涂纸的可能性不大。

  公司目前纸业产能本部在40万吨左右,包括工业用纸、文化纸、轻涂纸。其中文化纸产能在20万吨左右。收购的湘江纸业生产精品牛皮袋纸目前产能在21-22万吨左右。

  公司目前纸业的扩产项目有二:一是40万吨的SC纸项目,二是湘江二期。预计SC纸项目在2009年中投产,湘江二期同样生产精品牛皮袋纸,预计产能十多万吨,2009年底投产。

  预计在2009年实际释放的产能在80万吨左右。

  2008年公司纸业部分的增长来自均价的提升以及湘江的全年并表,2009年则来源于SC的部分增量。

  林业是公司价值的核心,是市场关心的重点,但是林业部分核心信息目前不透明,价值比较难判断。

  公司2007年砍伐10-12万立方米木材,2008年砍伐量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我们预计2009年砍伐量将大幅增加,因为2009年公司产能扩张对浆的需求增加。

  由于木材的用途较多,且目前木材价格不断上升,公司将根据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对砍伐量进行调节,加之目前对于公司林木生长年限和结构的信息都不明确,因此我们只能期待未来公司的信息不断透明。

  地租影响林木的效益:公司拿林较早,以前的地租较低,未来地租可能进行调整,会上公司也证实目前已经有土地所有者要求增加租金。公司未来林木砍伐的的收益能否保持将决定于地租的上升与木材价格上升的对冲。我们认为地租上涨是确定的,它将大大降低林木的收益,由于木材价格未来上升趋势也很明显,因此林木仍能够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轮伐毛利能够保持在50%左右。

  集团林浆资产注入的判断:再次注入也许不会太久。

  我们认为集团林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方向不会改变。怀化项目将在2008年5月份试车,也许浆线投产后是注入的时机。但是我们需要关注集团资金的情况,浆线、造林等对资金的大量需求将考验集团的实力,如果资金缺乏,那么注入也许还会提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岳阳纸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