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南电调整主业实现“二次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深南电(000037)日前公告,拟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按30%、70%的比例组建江西中电投新昌发电有限公司,建设、经营江西新昌2台6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项目。

  进入江西火电市场

  根据国家电力产业政策调整的需要,深南电正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进行二次创业,力求通过主业结构调整,提高公司经济效益,规避经营风险,使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表示,新昌项目将对其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为股东带来 更好的投资回报。

  新昌项目总投资人民币492182万元,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以最终审定的工程决算为准)。首期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人民币,深南电本次将出资2100万元。其后各股东将根据工程进展情况,按比例分期增资。

  深南电认为,江西省紧临

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三角,是中部地区综合
竞争力
最强的省份,在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中处于最有利的地位。新昌项目是江西省“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亦是中电投作为投资主体、在江西省电力投资中的核心项目。该项目的建设适应了江西省尤其是南昌周边地区第二产业迅速发展的电力需求。

  与此同时,新昌项目以“上大压小”(关停68万/千瓦小机组)的方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同时还取得了国家环保总局环评批复,完成了初步设计审查工作。该项目计划2008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两台机组分别于2009年2月和2010年3月并网发电。由于项目采用了国内成熟技术,同时其控股股东中电投是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在电源开发、建设、投资、经营和管理方面拥有较丰富的经验,因此市场人士认为该项目风险较小。

  公告显示,新昌公司原计划由深南电与中电投和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按30%、60%、10%的股比组建。由于日本电源为外国公司,参与新昌项目的投资建设需经国家

商务部批准。为不影响该项目的进度,先期由深南电和中电投按30%、70%的比例组建新昌公司,待日本电源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后,中电投再向其转让10%股权。

  鉴于中电投为新昌项目前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自身的各种资源,深南电将另支付中电投1500万元的项目前期工作补偿费。

  污泥干化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深南电还公告称,将投资1.6亿元(±10%)实施循环经济污泥干化一期项目。

  所谓污泥干化项目,即利用南山热电厂机组发电后排放的废弃余热,对南山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目前干化后的污泥处置主要方式有卫生填埋、电厂辅助燃料、制作建材。

  深南电自2006年开始着手开展南山热电厂循环经济项目的开发规划,此次拟投资1.6亿元(±10%)实施污泥干化一期项目,一期湿污泥处理能力为400吨/日,深南电出资90%、其全资子公司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出资10%建设项目公司。

  本次污泥干化项目的基本工艺拟选取中低温干化技术。该工艺能充分利用120℃以下烟气余热;能做到污泥全封闭处置;能做到废水、臭气等二次污染物处理量最小;还可以方便调整干化后污泥的含固率,以满足处理后污泥的不同出路需求,为污泥的开发利用创造条件。干化后的污泥含水率已达到40%以下,实现了污泥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目标,再通过综合利用可实现污泥的资源化。

  深南电表示,污泥干化项目符合循环经济理念,既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项目,又满足电厂可持续发展需要;项目本身既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可使电厂的发电调度顺序提升为优先发电,提高发电小时数,增强电厂的发电盈利能力。

  据悉,该项目目前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深圳市发改局和深圳市环保局批复,被列为国家第十一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项目,并已获得中央预算的财政支持,中央将给予1000万元的财政补贴,深圳市政府也将给予对应的财政补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