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航东航敌意收购战最后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9: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柴莹辉

  “东新恋”正在遭遇黎明前的黑暗。

  中国国航(0753.HK,601111.SH)与东方航空(0670.HK,600115.SH)之间被花旗银行称为“敌意收购战”的战争,在2008年1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将达到高潮。

  12月13日,东航在香港启动了全球路演,向中小股东介绍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的交易情况。一位参与现场的机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此次见面会如果说是吹风会,莫若说是一次摸底会。”东航急于了解到底能获多少股东支持。

  “ 东新恋”的最后关头充满了悬念。

  最后的博弈

  2007年11月9日,东航与新航、淡马锡(新航的母公司)签订协议,新航与淡马锡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分别认购12.35亿股和6.5亿股东航新H股,同时,东航集团也将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认购11亿股东航新H股。增资扩股完成后,东航集团、新航和淡马锡分别占总股本的51%、15.73%和8.27%的股份。

  “这只是董事会决议,要获批还必须通过股东大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东航将在2008年1月8日召开由A股和H股股东参加的三场股东会议,只有当三轮投票都获得2/3以上的“赞成票”时,新航入股才能顺利通过提案。

  在“东新恋”成功的最后关头,遭遇的阻力也越大。主要的搅局者是国航。

  国航在

资本市场不断出击。11月19日,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完成了十余次增持东航,持股比例达到12.07%,成为东航第一大流通股东。

  这意味着,国航在东航的中小股东中掌握部分话语权。只要再取得21%的小股东支持,在东航的股东大会上投出1/3反对票,就可以阻挠东航与新航的交易。

  与此同时,国航也私下积极与东航的中小股东联系,调查投资者对于“东新恋”交易的看法。

  蹊跷的是,东航“贱卖论”的风潮“适时”出现。“相比东航目前在H股7港元以上的股价,3.8港元的价格确实太低。事实上,香港的机构持有者大部分都觉得卖出价位偏低,因为东航股价是合并重组概念炒高的,我们预测合并后股价会出现回落。”上述参会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王鼐坦率地说:“我认为若以目前的价格来看,(提案)在东航股东大会通过不了的可能性比较大。”

  东航的反击

  针对“贱卖论”,东航董事会秘书罗祝平解释:“由于东航集团和新航的增发价格一样,东航集团又隶属于国资委,如果新航的入股价格提高,那么也就意味着国家要掏更多的钱。”

  为了寻求中小投资者的支持,东航启动了全球路演,由罗祝平带队在香港、新加坡以及北京、上海、深圳五地展开中小股东见面会。同时,东航也在投资者中进行广泛调查,听取民意。

  “很多机构都收到过东航公关公司的电话,询问关于新航入股价格的看法。”上述参会的机构分析师表示,东航早已开始了“民意测验”。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部分持有东航

股票的机构“看空”东新恋,除了贱卖的阴影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他们可能在持有东航股票同时持有国航股票。“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国航收购东航成功,机构可以从双方获利,自然比单方的利益更有吸引力。”

  但东航同时还面临未来市场的答卷。

  “毫无疑问,新加坡航空公司是一家优质的航空企业,但它在网络结构方面与东航的互补性不大。”某航空公司人士对记者分析,目前东航的航线除了国内线外,主要连接韩日、香港和欧美等地,而新加坡航空的网络结构则偏重东南亚、澳洲、欧洲等位置。

  “东航订购了大量的宽体飞机,今后肯定会开通国际航线,它可以借助新加坡的管理经验,但对于盈利至关重要的因素是网络。”上述人士调查,从这点来看,选择日本或韩国的航空公司合作对于东航也许更加明智。

  但东航对于“东新恋”的需求迫在眉睫。“东航需要新航的资金补血,它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90%以上,而且东航2007年的年报有可能出现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东航的股东大会很难定论。若东航在股东大会遇挫,可能促使东航重新与新加坡航空谈判,商谈一个更加合理的价格。

  新加坡航空CEO周俊成则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我认为3.8港元/股是公平的价格,也是我们的上限。如果东航的中小股东反对,我们就会选择放弃。这是我们的最高价格,我们的原则是价值。”

  毫无疑问,如果“东新恋”破裂,浮出水面的接盘者将是等待已久的国航。“我不会明确告诉你国航会不会出手,但你可以去分析国航最近一系列的动作。”国航某人士对记者意味深长的表示,“国航不会做无用功。”

  国航的障碍

  国航为何对东航虎视眈眈?

  “中国最有希望的三个市场,首先是上海,其次才是北京和香港。”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早前国航一直专注于国际航线,但逐渐意识到国内枢纽网络的重要性。而要想做好国内市场,上海的战略意义不言自明。

  而促使国航出手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其老伙伴国泰的利益。

  “对比新加坡航空和国泰航空,你会发现无论是网络结构、品牌形象还是旅客定位,二者都非常相似。”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家对手的竞争关系很微妙,新航如果占据了中国最佳的航空市场,是国泰最不想看到的事情。

  “对于国航来说,收购东航无论是资金还是资源都不是问题,它最后的障碍在于相关政府部门的态度。”分析人士表示,这也是东航手中的最后王牌。罗祝平反复强调:“东航引资新航是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通过的事情,已经板上钉钉。”

  对此,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政府已经同意(东新)合作,但并没有同意具体的条款。即使东航股东大会投票后,政府还需要审批。”

  “我认为国航联手国泰收购的可能性很大,香港市场甚至传闻花费40亿美元。”上述机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国航很可能借助国泰的外资背景和资金实力分摊风险,分享受益。

  而一旦国航竞购成功,中国市场的航空格局可能被彻底改写。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