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版传媒:以内容为王 正当扬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3:44  顶点财经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高辉 中信建投

  公司基本情况

  辽宁出版传媒公司由辽宁出版集团和辽宁电视台广告传播中心于2006年8月设立,双方分别持股4.03亿股、0.08亿股。

  其中,辽宁出版集团成立于2000年4月,经营范围为国家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

  辽宁出版传媒设立后,主要拥有包括:辽海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辽宁电子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5家出版社;北方图书城、北方配送公司、典雅公司3家发行公司;物资公司;票据公司;以及吉尼斯(辽宁)俱乐部。

  公司主要从事出版物出版、出版物发行、票据印刷及印刷物资供应等业务。

  此次募集资金情况及用途

  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4%,募集资金将按照轻重缓急投入以下四个项目:

  1、设立辽宁出版策划有限公司

  该项目预计投资8,646万元,旨在建立一个领先的出版传媒资源整合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把畅销书、知名作者、电视媒体、出版社和版权等资源聚合在一起,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

  2、辽宁北方出版物流配送公司增资项目

  该项目预计投资16,839万元,包括亚马逊-卓越网专区建设项目5,368万、电子商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5,471万、补充流动资金6,000万。

  3、北方图书城北方区域出版物连锁经营体系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26,246万元,旨在进一步提高公司现有发行规模,有效降低经营成本,为实现全国连锁经营体系的建立、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图书零售企业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4、补充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流动资金项目

  该项目预计投资18,650万元,旨在通过补充流动资金,解决公司资金短缺问题,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进而提升公司业绩。

  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

  1、图书出版业务

  公司出版的图书主要包括教育图书、专业图书、大众图书三大类,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30%以上,毛利率一直维持30%左右的较高水平。其中,教材教辅的出版收入占出版业务总收入的70%以上,是出版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如中小学教材招标制、中小学生减负、教材限价等,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内该业务将维持在年均5%左右的低增长(未计入此次募集资金可能带来的收入增长)。

  2、出版物发行业务

  公司出版物发行业务包括批发和零售两个环节,该业务占公司主营收入的44%以上,从毛利率水平上看低于出版业务,但该业务一直保持在每年10%以上的增长,发展势头较好。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加大该业务的投入,该业务收入也会随之有较快的增长。

  3、票据印刷业务

  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票据公司是东北三省最具实力和规模的专业票据印刷企业,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辽宁省财政、税务、邮政、医院等政府机构的税务发票、收费单据等票据的印刷,以及辽宁省部分银行、保险公司商业票据的印刷。该业务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5%左右,但毛利率较高,而且近年来增长迅猛。

  4、印刷物资供应业务

  公司全资子公司物资公司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印刷物资贸易公司,主要从事出版物相关原材料的销售,如印刷纸张、印刷耗材、印刷设备及配件以及各类造纸原、辅材料。该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0%左右,由于多种原因该业务收入一直在下降,我们认为,这种状态短期内将不会有大的改变。

  公司主要竞争对手

  1、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创办于1979年,是一家以出版科技图书为主的综合性科技出版社。该社以出版通俗实用的科技图书为重点,同时出版一些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著。该社已经累计出版图书近6,000种,其中省级以上重点图书60余种;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图书200多种。

  2、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创办于1984年,是吉林省新闻出版局直属的综合科技出版社,以编辑出版科技类图书为主,每年编辑出版新书150余种,所出版的图书包括外语学习的工具书、辅导用书、汽车维修、保养知识和技术图书,医学专著和医学科普知识图书,农业科技图书,生活科普图书。

  3、吉林美术出版社

  创立于1984年,该社坚持走大美术之路,在美术专业图书和少儿美术图书出版方面追求特色化和品牌化,逐步形成了美术专业类、美术教育类、版权引进类、时尚生活类、少儿美术类五大板块图书,其中3种获得省图书奖,39种获得长白山优秀图书奖。

  公司享有的主要优惠政策

  根据国家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2005年3月29日发布的财税[2005]1号《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若干税收政策问题通知》,公司及各子公司自2006年1月1日起三年内免交企业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06]153号《关于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公司及各子公司自2006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三年内,中小学的学生课本及科技图书出版环节享受增值税“先征后退”的政策。

  我们认为,我国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将长期存在,公司很有可能在08年以后继续享有优惠政策,但优惠幅度可能有所下降,基于谨慎原则,我们按15%的实际所得税率来预测09年的业绩。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是第一家经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把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一同打包上市的传媒企业,公司的成功上市将是新闻出版业的重大政策突破。

  内容制作是整个文化产品生产传播中最重要的环节,谁在内容制作上取得优势,就意味着谁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公司是第一家将编辑业务放入上市公司的传媒企业,与其他传媒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对内容制作的控制将更为直接和有效。我们认为,实现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的整体上市,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建立高效的激励机制,用内容促进销量,让销量丰富内容;另一方面则有利于公司合理的调配人员和设备,最大程度的实现资源共享,降低营运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未来相关政策的逐步放开,公司有可能进一步注入其他一些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出版社资源(尚有六家出版社在集团手中:辽人社、辽少社、辽教社、春风社、音响社、民族社)。但我们认为,该部分资产质量参差不齐,是否会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将取决于未来具体的注资方案。

  在现有的传媒上市公司中,新华传媒与公司的业务结构较为相近,具有较大的可比性。我们认为,从集团实力、地区优势、未来优质注资预期等几方面比较,新华传媒优于出版传媒;从对内容制作的控制力方面比较,出版传媒优于新华传媒。综合以上情况,我们认为,出版传媒08年的合理PE应在35-40之间。我们预测,公司07、08、09年的EPS分别为0.183、0.246、0.275,公司的合理价格应在8.6-9.8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