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3: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日前,云天化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云天化(600096)、马龙产业(600792)及云南盐化(002053)集体停牌,在公告中,三家公司均表示因有重大事项商讨,且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自2007年12月11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后复牌。

  有关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的传闻由来已久,云天化集团旗下公司集体停牌是否意味着整体上市一事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集体停牌极有可能与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有关,但出于 保密等因素,该事项尚无法得到来自云天化集团或其旗下上市公司的证实。云南省国资委有关人士则表示,由于目前还处于敏感阶段,无法对停牌原因作出具体回答。

  市场猜想版本多样

  在停牌前,云天化、马龙产业及云南盐化的股价都已经出现了异动,在停牌前的5个交易日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马龙产业及云南盐化在停牌前一日(12月10日)均以涨停报收。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份,市场即存在有关云天化集团整合旗下资产,推进整体上市的传闻。传闻的版本之一为,云天化集团下属磷复肥资产放弃在香港上市,装入旗下的云天化。由于云天化集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又以云天化资产状况最佳,分析人士多数预测如果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成功,则以云天化作为整体上市运作平台、云天化集团将旗下各控股子公司整合注入其中的可能性最大。

  不过,以上只是有关云天化集团资产整合的路径猜想,直到目前为止,云天化集团资产整合的方式尚无法明晰。在今年9月12日,云天化还曾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云天化集团“在未来3个月内无借助云天化整体上市的计划”。以此计算,至今年12月12日以后,云天化集团借助旗下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就不算违背当初公告中的承诺。

  资产整合预期强烈

  资料显示,云天化是国内企业尿素和玻纤两大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拥有76万吨/年尿素、30万吨/年玻纤和2万吨/年聚

甲醛的产能。聚甲醛是云天化未来的盈利增长点。云天化的长寿6万吨聚甲醛项目进展顺利,一期2万吨产能预计将于2008年6月底建成投产,二、三期合计4万吨产能将于今年底同时动工,预计2009年7月份建成投产,届时云天化聚甲醛总产能将达到9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商。马龙产业现在则是国内最大的黄磷生产商。

  云天化集团依托云南得天独厚的磷矿资源优势和规模化的采选能力,集团的磷矿石采选量达到1300万吨,采选规模为全国第一。云天化集团目前拥有400万吨磷酸二铵生产能力,有研究员预计未来这一产能将增加到600万吨,云天化集团因此也与云天化之间存在着大量关联交易,如果进行资产整合,将磷肥部分资产注入云天化,实现整体上市,则可避免相当金额的关联交易。

  中银国际研究员日前表示,如果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则涉及三家公司的吸收合并,程序将较为复杂,短时间内难以完成。不过,云天化及云天化集团的管理层已逐渐重视通过

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自身业务,进行股权梳理是一个趋势,最终将使股东获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