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伟星股份:产能快速扩张 分享繁荣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21 顶点财经

伟星股份:产能快速扩张分享繁荣红利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汪蓉 联合证券

  公司专业从事钮扣、拉链、人造水晶钻等服装及家用纺织品辅料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全球最大钮扣生产企业之一。钮扣、拉链、人造水晶钻的产能分别达到65亿粒、1.5亿米、20亿粒,综合毛利率达到32%。

  以“一站式辅料供应”为发展主线,预示着公司由单纯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是公司强化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进入壁垒的必然选择。..公司近几年产能扩张速度加快,正进入发展快车道。已通过审核的增发项目将进一步扩大产能以及实现产品结构优化。我们认为可预见的产能规模加上公司较强的定价、议价能力,将带来销售收入25%以上的增速。

  通过测算我们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增加对毛利率影响依然

  有限,公司可以通过相应提高产品价格来充分转嫁这部分风险,未来两年内综合毛利率仍能保持30%左右的水平。

  行业高景气度给予公司广阔发展空间。钮扣行业领先地位能够继续保持,拉链业务依托钮扣的客户资源,加上产能扩张和技术研发,竞争实力不逊其他专业生产企业;人造水晶钻国内市场份额仍在20亿左右,水钻业务的发展空间非常之大。

  我们预测伟星股份07-09年的EPS分别为0.64元、0.93元和1.36元,未来三年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8.18%。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主营业务概况

  公司专业从事钮扣、拉链、人造水晶钻等服装及家用纺织品辅料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世界上最大的钮扣生产企业之一。钮扣产品覆盖树脂扣、金属扣、真贝扣、果实扣等各品种,产能达到65亿粒,毛利率332%左右,是业内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丰富、质量最稳定的生产企业。

  公司近几年除了不断巩固在钮扣行业的领先地位,还着力扩张拉链和人造水晶钻的业务规模。到目前为止拉链产能达到1.5亿米,“SAB”品牌知名度位居国内同行业首位;人造水晶钻业务产能达到20亿粒,毛利率在50%以上。

  今年公司新并入光学镜片业务,尽管所占份额较小,但毛利率也高达51.18%,是一项前景广阔的业务。

  公司产品85%为内销,仅15%直接出口,受升值压力影响相对较小。

  业务发展以“一站式辅料供应”为主线

  从产能的扩张速度和产品品种的创新,我们可以清晰了解到公司发展“一站式辅料供应”的良苦用心,“一站式辅料供应”的实现将预示着公司由单纯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型,是公司强化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进入壁垒的必然选择。

  从国际辅料行业的发展趋势看:辅料产品逐渐以设计为核心,与下游成品的联系愈加紧密;辅料的装饰和点缀功能突显,连接功能逐渐淡化;下游企业更倾向于有针对性的、小批量、多品种、多样化的采购辅料产品,同时对快速交货能力和设计能力有更高要求;随着生态环保呼声的高涨,对辅料产品“健康、安全、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许多国家已经把辅料产品的安全性作为限制纺织品服装进口的重要考察对象。国内辅料企业尽管在生产能力上优势明显,但在设计和产品研发能力上却有明显瓶颈,这也成为辅料生产企业急需突破的关键点。

  可预见的产能扩张带来销售收入快速提升

  公司近几年产能扩张速度加快,正进入发展快车道。我们认为可预见的产能规模加上公司较强的定价、议价能力,将带来销售收入25%以上的增速。

  前不久公司公告公开增发的议案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此次增发项目围绕的三个主题分别是高档水晶钻、金属钮扣和高档拉链的技术改造,如果资金募集的顺利,项目预计可在1-2年内达产,届时可新增产能分别为:水晶钻20亿粒、金属钮扣30亿粒和高档拉链1.06亿米。不仅产能会有大幅度提高、产品结构也会得到进一步优化。

  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毛利率影响有限

  公司80%产品为钮扣和拉链,其原材料主要为不饱和聚酯树脂(UPR)、金属铜和锌等合金材料,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比重约为60%,这些材料价格的上涨会直接影响到毛利率水平。但我们通过测算认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毛利率的影响依然有限,因为公司可以通过相应提高产品价格来充分转嫁这部分风险,未来两年内综合毛利率仍能保持30%左右的水平。

  不饱和聚酯树脂是树脂钮扣和人造水晶的原料之一,近几年价格连创新高,主流均价在12400-12700元/吨(191#),12600-13200元/吨(196#)。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来自原油价格的上涨、运费以及能源成本的提高。据业内相关人士预测,随着原油价格和能源成本的居高不下,不饱和聚酯树脂的价格将继续在高位盘整。

  金属铜、锌合金材料是生产金属钮扣、拉链的重要原料,随着金属钮扣、拉链制品占比的提升,这块价格的波动对成本的影响会逐渐增加。据业内人士预测,明年合金材料价格高位盘整的可能性同样较大。

  劳动力成本增加对公司影响尚小

  公司处于典型劳动密集型行业,生产人员占到全部职工人数的77.09%,中专以下人员比例为83.18%,劳动力成本约占生产成本的20%。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劳动力短缺是未来行业将面临的大趋势,但目前来看劳动力因素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尚小。

  行业高景气度给予公司发展广阔空间

  辅料业与下游纺织品服装业是相互依存的伙伴关系,缺少了辅料的配合,纺织品服装无法形成有效的整体,辅料虽小却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我国的辅料行业正从“附属品”的角色中走出来,不仅整体规模上有所提升,而且品牌意识逐渐由被动转为主动。

  辅料行业的繁荣决定于服装行业的景气度,但又不完全限制于服装行业,家纺等纺织工业的发展同样会带来辅料产品的旺盛需求。我们认为人们对纺织品服装的消费需求会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而提升,纺织服装行业的持续繁荣不言而喻,作为纺织品服装不可缺少的辅料产品需求巨大。行业内预测未来15-20年全球辅料行业仍将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辅料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代表,生产中心已经或正在转移到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辅料产品的主要供应者。

  公司在国内钮扣行业的地位尚无人能撼动

  目前世界上除了日本、意大利的少量钮扣生产企业外,主要发达国家的钮扣工厂基本停产,大量生产能力已经转移到我国。我国现有钮扣生产企业近千家,其产品无论质量和技术水平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际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公司作为全球最大钮扣生产企业,无论在生产规模、产品种类还是产品附加值上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近几年依靠资本市场融资不断扩大产能、优化产品结构,竞争优势愈发突出。

  国内拉链市场集中度低反而给予公司发展空间

  拉链产业虽小,但技术集中度极高,在全球7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有两万多项专利。专利技术保有量与公司核心竞争力直接挂钩,日本YKK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拉链公司,占据全球拉链高端市场80%的份额,原因之一就在于公司的专利技术保有量在全球排名首位。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拉链生产国,但在专利技术保有量上与国际顶级企业差距明显,产品主要集中于中低端,且市场集中度较低,这是制约我国拉链产业发展的最大因素,但这种竞争格局也给了公司巨大发展机遇。

  公司虽然进入较晚,但依托钮扣业务的客户网络资源,加上产能的迅速扩张和技术研发,依然具备与其他国内拉链专业生产企业竞争实力。

  人造水晶钻供需缺口仍然很大

  水晶钻(又称莱茵石,英文名:crystal,rhinestone)的主要成份是水晶玻璃,是将人造水晶玻璃切割成钻石刻面得到的一种饰品辅件,这种材质较经济,同时视觉效果上又有钻石般的夺目感觉。水钻一般用于中档饰品设计中,起到画龙点睛之效。目前国际上最顶级的水钻制品为“施华洛世奇”,它不仅是人造水晶制品的代名词,更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

  我国是水钻消费大国,但受制于机器设备和磨轮磨料的匹配方面存在瓶颈,国内企业的生产一直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高品质水钻多从捷克和奥地利进口,国内供需缺口较大,保守估计人造水晶钻的国内市场份额在20亿左右,全球则为100亿左右。由此来看公司水钻业务的发展空间还非常之大。

  

人民币升值
出口退税
率下调对出口业务影响分析

  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于国内,外销部分仅占15%左右。尽管外销业务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但从往年经营情况看外销比重波动主要依赖于订单,可调节性较大,因此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率下调至11%对公司收入影响较小。

  根据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以及近期公司活动,我们预测伟星股份07-09年的EPS分别为0.64元、0.93元和1.36元,未来三年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8.18%。给予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伟星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