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2008重点推荐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7: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交通银行

  投入低 增长高

  作为在竞争力上没有明显短板的大型银行,公司现有网点的数量和布局较为经济合理,其员工也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的态势。公司能通过较少的费用投入实现较快的收入增长,长期来看,公司的市场份额略有上升,明显好于国有四大行的增长水平。此外,公司综合经营的战略十分明确,不断通过收购非银行金融企业来实现收购的多元化。目前公司管理层经营改善意愿较为强烈,其存贷比、贷款平均期限、中间业务收入比重、有限税率等多项指标均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其短期利润将实现较快增长。

  招商银行

  零售业务带来全面收获

  公司公认的优势在于零售业务,进入收获期后将贡献大幅利润,2008年后公司利润将实现高增长,公司业务和综合经营存在较大的开拓空间。

  公司在零售战略上拥有先行优势,“一卡通”、信用卡、财富账户等产品都领先于市场推出的,这主要源于公司较好的治理结构及稳定的管理层。不仅如此,公司的信贷业务利差还较低,以其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未来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此外,公司也在逐步推行综合经营从而实现收入多元化,目前已收购的招商基金将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未来还可能收购招商信诺保险。

  中信证券

  国际化打造券业龙头

  公司正强力推进国际化和多元化战略,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实力、丰富的各类资源和过往的成功收购经验,深入挖掘中国未来券业龙头的新优势。

  公司以雄厚实力支撑的IT系统更新和并购活动将推动公司传统业务的增长,其拥有丰富的政府、客户和同业资源,有利其产品交叉创新、销售渠道共享和市场先行。公司以良好的风险控制去持续推动业绩并避免波动,其雄厚的资本实力和成功的国内外收购经验将助推其业务多元化和国际化,从而平滑业绩的波动,提升公司的财务杠杆率,提高净资产收益率。

  万科A

  超越增长预期

  公司专注于住宅开发,通过外延式增长、扩大开发规模和抢占优势市场份额,不断超越业绩预期的增长。

  作为目前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司住宅开发业务已形成了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为主,其他区域经济中心为辅的跨地域布局,其在优势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开发规模不断扩大,自上市来便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快速扩张股本规模,其融资方式的广泛性和全面性居国内房地产行业之首。此外,公司极力推动多样化合作和外延增长,自2005年起万科便不断利用行业调控创造的市场机会,加快兼并收购步伐。轻资产运营模式。目前,公司发展的核心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和资产的快速周转,采取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注重股东回报。

  中国联通

  “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品种

  过去两年公司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达33.7%,未来三年公司有望持续快速的盈利增长,其增长动力逐渐转向“收入提升+成本控制”。

  国内电信运营行业长期受益于经济增长、收入提升与消费升级,行业本质上就是由政府主导的适度竞争,未来不会有新的竞争者进入,运营公司长期处于产业链的主导地位。2008年通信行业的三大投资主题即是运营商回归、行业重组、3G,而公司是唯一的最佳战略性投资标的,其新增用户高速增长,增值业务收入也持续高速增长,比重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ARPU值也基本稳定,收入增长幅度有望提升。不管重组的具体方案如何,公司都将实质上受益。

  中国石化

  上下游一体化的石化巨头

  作为中国及亚洲最大的石油石化公司,公司的原油加工能力居国内首位。随着成品油价格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天然气业务的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公司业绩将稳步增长。

  目前公司已形成油气勘探开采、炼油与化工、营销与分销的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规避了行业的周期性风险,使得公司抵御石化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强。另外,公司拥有覆盖全国的加油站的网络优势。截至2006年,公司拥有28801座加油站。

  宝钢股份

  打造国内最大的钢铁航母

  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在交通、市场、设备、技术、资金和信息方面优势明显,这些优势具有天然性或中长期的领先性,按照股份公司规划,2009年公司可能成为国内第一家5000万吨的钢企。

  公司未来的成长主要依靠承接即将投产的高端项目资产,专注于内涵式的增长将有利于保持公司的技术和产品优势,目前公司已消化了镍价暴跌带来的损失,而且尽管矿石上涨,公司的矿石成本仍低于同行。从目前集团已收购或者即将收购的资产看,集团参股控股的产能已突破了4500万吨,一旦收购的资产梳理完毕,公司就会承接这些同业资产,这将成为未来公司业绩增长的最大来源。截至2007年3月底,370万吨的1880项目已投产,2008年初430万吨的高端产能也将投产,这将使公司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可能部分产品2009年才会产生效益。

  特变电工

  走向世界的输配电行业龙头

  作为国内最大的变压器集团,手握大量的高端变压器订单使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往高端倾斜,产品毛利提升,在公募增发后,公司解决了高端变压器产能吃紧问题。

  公司下属的沈变、衡变、新变和天变4大变压器企业的产能合计已接近1亿千伏安,居于国内变压器产能首位,是全球第三大变压器集团。目前,在国内高端变压器市场公司占有30%的份额,其生产的500KV直流换流变压器、750KV平波电抗器等产品具有国内垄断地位。随着我国电网投资的加大,2007年变压器全行业的增速将高达30%以上,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此外,公司煤电铝、煤电硅产业链建设逐步完善,未来产业成本优势将凸显。

  南京水运

  成长性最高的海运新秀

  由于成功完成“由江入海”的转型,加上南京油运资产的注入,公司已从内河运输企业提升为第一梯队的海运企业。

  目前,公司的运力增长速度居行业首位,2007到2010年间,公司的运力分别为144.8万、246.2万、268.4万和446.8万载重吨。2010年,公司的油轮船队规模将比2007年增长208%,从而跃升为国内第二大原油运输企业以及亚洲成品油运输前三名企业。公司的新船订单价格较低,盈亏平衡点低。公司的油轮订单较早,价格偏低,在近两年VLCC造价飙升的情况下,公司订单价格具有明显的优势。其MR船队收益稳定,同VLCC运价相比,MR船型的运价相对稳定。2007—2010年,公司的MR船舶数量分别为13条、22条、29条、33条,MR船队是公司稳定的业绩保障。目前VLCC运价处在底部,下跌空间不大,一旦回升,将会大幅拉升公司业绩。2007—2010年,公司VLCC的船队规模分别为2条、4条、7条、9条。

  宝钛股份

  无法阻挡的行业龙头企业

  作为我国钛材生产基地,公司是我国唯一的具有军工钛材生产资格的企业,未来公司各工序产能将快速提高,未来三年公司产品产量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公司收购海绵钛企业,也完善了企业的产业链,为公司降低生产成本奠定了基础。目前公司正在着力提高钛合金产品的比重,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目前公司正在收购海绵钛生产企业,收购完成后,公司钛材产品生产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未来三年公司钛材产量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0%,2010年公司钛材产量将达到1.6万吨以上。

  金融街

  净现值的诱惑

  公司在商务地产行业的经验与业绩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由于近期土地储备大幅增加,商务地产+高档住宅的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2008年公司业绩将超越市场预期。

  2008年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仍将是F3项目,加上B7国际会议中心、富凯部分楼层,南昌项目也将开始结算。公司的自持物业在经历了开业初期的盈亏基本平衡后,受奥运影响,明年收入将大幅提升,特别是Ritz-carlton酒店与金融家公寓。

  此外,如果德胜项目能提前竣工,明年业绩可能远远超越现有预测,最迟将在2009年结算。

  中国石油

  上下游均衡发展

  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公司下游的炼油和石化产品产能稳步扩张,占国内石化产品市场1/3左右的市场份额。2006年,公司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1.12亿吨和449.5亿立方米,分别占我国三大石油公司油气产量合计的66.4%和78.5%。

  公司还是我国最大的石油产品及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商之一,截至2006年底,公司一次蒸馏能力达到1.27亿吨,占全国的37.7%,乙烯产能达到263万吨,占全国的26.6%。

  勘探与开采业务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过去几年油价的上涨使得公司上游勘探与开采业务占公司利润的比重达到80%以上,随着石化行业景气周期的延长,公司化工业务的盈利在近几年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天然气与管道业务也将随着天然气产销量的增长为公司带来利润的增长。

  目前公司80%以上的原油用于满足公司炼厂的原油需求,已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生产格局。公司IPO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将使公司新增409.8万吨原油、1000万吨炼油和160万吨乙烯产能。

  柳工

  中国的“卡特彼勒”

  公司的装载机和挖掘机产品在工程机械行业中市场容量最大,未来将通过收购兼并完善土石方机械产业链。良好的企业运行机制和产品定位使得公司成为未来十年最具潜力的世界级工程机械企业。

  公司在国内装载机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20%左右,年产2万台以上,拥有规模、品牌和技术优势,目前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并推出了市场占有率最高的855系列产品,销路良好,预计公司挖掘机今年将超过2000台,明年可达5000台,产能快速释放,国内为数不多的民族品牌中的佼佼者。此外,公司近日公告在天津建立北方基地,开始涉足推土机产品,完善产业链,并借助天津港的便利地理环境进一步扩大出口。

  昆明机床

  规模边际效益递增

  公司目前已进入规模边际效应递增阶段,未来将通过在镗铣床相关方面开发新品的方式谋求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其轻资产型的规模拓展方式将有利于公司抵御行业风险。

  公司机床产品销售收入2006年突破5亿元达到6.4亿元,预计2007年公司机床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约10亿元人民币。今后昆机将走规模和高端品质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近期公司龙门铣床已签出了第三台合同,发展势头看好。若公司再度重点开发的新机床品种仍然符合我国下游产业需求方向,则公司将在未来2到3年迎来新的增长高峰。

  天马股份

  增速有保障

  公司具备强大的外延发展能力,其所处行业需求旺盛,内生增长快速,是值得长期关注的增长性品种。

  公司的传统项目短圆柱滚子轴承等通用轴承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传统项目短圆柱滚子轴承等通用轴承200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速达到40%,超过了过去几年25%的增速,随着全国装备制造业的高涨景气,公司通用轴承仍可保持30%以上的增速。今后随着70吨级货车拥有比例的逐步提高,公司铁路轴承中均价达2100元的轴承占比将逐步升高,预计公司铁路轴承销售收入将可保持25%以上的增速。

  此外,收购兼并将在2008年产生效益。目前公司已收购了贵阳洪山航空轴承厂和北京时代轴承公司,经过2007年的调整,预计2008年洪山轴承厂将可得到特种轴承的生产供货资质,北京时代轴承公司下游矿山和冶金轴承需求增速明显,效益约可达到20-30%的年增长。未来年度公司齐重数控销售收入将可达到20亿元,在重型数控机床行业增长迅速的大背景下,公司成功控股齐重数控为公司未来再一次实现飞跃创造良好契机。其旗下控股子公司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签署“FD70B/FD77B型1.5MW风力发电机组偏航及变桨轴承买卖合同”,合同金额1.68亿元,公司还将成为国内风电轴承重要的供应商。

  中国国航

  奥运会的直接受益者

  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在品牌、航线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其客座率水平稳步提高,业绩波动相对较小,同时公司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的直接受益者。

  公司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占中国民航的50%以上,其经营业绩相对稳定,从经营效率来看,公司的载运率、客座率与飞机利用率在三大航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未来业务扩张能力较强。2007年三季度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3%,公司拥有国内最为完善的航线网络和最大的国际航线网络,通过实施“星辰项目”,公司与国泰航空实现交叉持股,双方达成运营协议,提升了公司未来的管理能力、业务拓展能力,从根本上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欧亚集团

  持续高增长潜力充分

  作为大型综合百货龙头,公司营建了长春最具人气的商圈和高人气商业模式,公司在处理长期发展和短期利润的问题上已形成了良性循环,战略性收购和储备了商业项目。

  公司目前质地优良的商业资产基本上都是上市之后自建的,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品牌和规模优势。进入一线城市沈阳对公司意义深远,通过收购沈阳联营进入竞争激烈的沈阳,公司的扩张是战略性和稳健性的,在控制收购成本的同时,有效地缩短了培育期,解决了长期利润和短期利润的矛盾,为公司今后的扩张提供了更为积极的预期。

  海正药业

  业绩进入快速增长期

  公司的研发水平和投入在国内医药企业中属于领先水平,其产品储备丰富,制剂销售快速增长,公司业绩在未来几年将保持快速增长。

  公司的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和稳定性均得到提升。公司的抗肿瘤药受益于市场需求扩张,保持了快速增长,毛利率继续上升;抗寄生虫药及兽药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毛利率大幅提升;抗感染类药物收入增长主要是新产品(培南类,万古霉素等)增长较快,另外青霉素类产品价格上升较多也使毛利率大幅上升,这说明制剂所占比重明显提升,将提升业绩的稳定性。公司拥有最多的原料药国际认证,在制剂出口方面投入较大,并把未来发展的重点放在制剂出口方面。

  恒瑞医药

  国内最优质的化学药企业

  作为目前国内抗肿瘤药物的龙头企业,受益于抗肿瘤药物市场的快速增长,公司业绩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公司的研发实力和营销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公司成长性依然较好,值得长期看好。

  近年来公司的主要产品奥沙利铂、多西他赛等品种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在癌症发病率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公司产品销售量增长较快,在经历了2006年严厉整顿医药商业贿赂后,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市场空间。公司是国内研发实力最强的医药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比较注重产品的研发投入,拥有美国恒瑞和上海恒瑞两个研发平台,储备品种十分丰富。公司三个一类新药产品都处于III期临床前,预计今年年底前进入III期临床,2009年将上市。如果收购控股豪森以后,公司将成为国内抗肿瘤药绝对龙头,占有的市场份额将达20%左右。

  广州药业

  攻守皆宜的品牌中药企业

  作为最豪华的中成药企业军团和华南医药商业龙头,近年来,公司改革加速,业绩向好,公司资源整合后业绩将加速增长。

  公司的发展潜力得到有效释放,中一、王老吉、奇星和星群等企业,近几年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均为2位数,公司拥有国内最多的中药品牌企业和极其丰富的中药产品资源,潘高寿、陈李济、敬修堂等老字号在南方的声誉如同仁堂在北方的影响,品牌价值释放出来其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的。旗下品牌王老吉合资后业绩实现爆炸式增长,连续三年超过100%,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王老吉凉茶2008年年销售额有望借奥运之机突破16亿元,其主要八家子公司今年创造的净利润有望突破4亿元。而中一消渴丸将继续受益于基础医疗需求的增长,今年的提价效应逐步体现,年销售额有望超过6亿元。

  东软股份

  IT外包的巨人之路

  尽管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公司软件外包业务毛利率预期,但日本海量IT外包市场和公司明显的软件外包业务优势将推动其今后几年盈利的持续高速增长。

  目前中国对日离岸IT服务外包占日本IT外包市场比例仅为6%,占日本IT服务市场的比例也不及1%,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公司(包括集团)目前软件外包从业人员近6000人,2007年软件外包业务收入将接近1.5亿美元,是国内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占有国内社保和联通解决方案市场最大的份额,在电力、烟草、金融等行业解决方案市场不断取得进展。3G的推出和银行IT外包的趋势将使公司明显受益,社保等行业解决方案市场趋于成熟也将提升公司国内业务的盈利能力。此外公司近三年的费用控制能力明显增强,规模效应日益明显,盈利增长将持续领先于销售增长。

  法拉电子

  照亮前程的节能灯

  在市场需求迅速扩张的背景下,公司依赖竞争力其产能扩张得到充分的市场支撑,另外,近两年不断有同业请求被收购,展示公司竞争力和外延扩张成长的可能性。

  随着发达国家节能立法禁用白炽灯,公司的薄膜电容器主导应用(35%)的节能灯需求被打开,公司批量生产的交流薄膜电容器,也成为未来的一个新成长点。目前公司已经打入汽车音响市场,正在开拓汽车控制、汽车照明、医疗、工控和混合动力车市场。2007年公司生产已经饱和,成长主要依赖客户的升级,2008年中期起产能扩充将达到35亿只/年。相对于外资对手,公司的产品质量优秀,生产成本明显低于对手,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和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能更快响应客户的订单需求。

  中色股份

  央企整合背景下的小市值企业

  除境外工程承包业务稳定增长外,有色资源产业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贡献方,公司实施了“工程承包和有色资源”两条腿协调发展的战略,2005年公司敖包锌矿投产后,有色资源产业逐步占公司收入的一半,对利润贡献了三分之二以上。

  公司收购的集团老挝氧化铝资产,增强了后续盈利能力,同时还以白音诺尔铅锌矿合资为契机,利用赤峰地区丰富的有色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公司的有色资源产业,特别是铅锌采选、冶炼一体化产业。目前公司控制了11万吨的锌冶炼产能,预计2010年能够达到21万吨,今年底,公司权益锌金属储量达到103.8万吨、铅金属储量14.64万吨。公司的工程承包业务潜力巨大,截至07年6月底,公司在手未完工执行合同订单量为3.26亿美元。已有合作意向或未生效的四个合同订单达到46亿美元以上,这些订单倘若部分或全部实施,将能够给工程承包业务在3-5年持续带来收益。

  长安汽车

  持有子公司发展前景看好

  公司持有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50%的股权,自2005年以来长安福特马自达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日益增大,2006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已占到上市公司业绩的45%,预计07年将达93%,长安福特马自达已然成为公司成长的最主要动力。

  南京工厂将成为福特马自达2008年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由于受到重庆本部25万辆产能的限制,2008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业绩增速就要依赖其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的销售状况了。南京工厂将于07年下半年投产,期初产能是16万辆/年,预计最先投产的生产平台将会是B3平台的印度嘉年华和马自达2,同时由于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目前最重要的生产平台C1,大部分的产能都让给了福克斯,因此同样是基于C1平台的沃尔沃S40和马自达3也有可能搬迁到南京生产。预计2007年马自达2的销量可以达到1.1万辆,到2008年其销量达到6.5万辆,预计2008年南京工厂销量将达10.9万辆。

  广汇股份

  积极开展战略转型

  经历了“石材—房地产—LNG”的转型,目前公司正朝着煤化工方向发展,未来公司将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广汇股份”也将改名为“广汇能源”。

  集团战略布局明确了广汇新能源定位,今后广汇集团将通过置换的办法,把广汇股份目前的房地产业务置换出去,取而代之的是广汇股份对新能源公司的全资控股,传统业务今明两年仍将贡献一半左右的利润,LNG业务稳步发展,石材业务稳步恢复,房地产业务高速成长。随着吐哈油田供气量的增加和LNG价格的上涨,广汇LNG业务收入不断增加。2009年煤化工项目开始贡献利润,项目计划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5立方米甲烷气(经过深冷后可以制成LNG),以及21万吨副产品(主要是石脑油、焦油、粗酚、中油、硫酸和液氨等)。

  天邦股份

  高成长带来高估值

  凭借一体化的经营战略、高档的产品结构和规模的扩张,公司未来三年盈利的复合增长率将可达到57%。天邦股份以水产饲料为主业,并以特种水产饲料而见长。2003到2006年,水产饲料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7.44%、98.32、70.96%和94.42%。其中,特种水产饲料占水产饲料整体销售收入的比重为94.65%、88.02%、74.64%和70.82%。

  公司已在盐城地区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完成了从育种—养殖—水产品加工的一体化经营,不仅带动了附近农民的养殖规模,而且将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有利于公司未来长远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