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品油涨价 上市公司物流成本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1: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成品油价格一调再调,高油价已成为我们生产、生活中绕不开的“阴影”。

  客运涨价,货运涨价,连快递都提价,背后折射的是上市公司物流成本的提升,仰仗高效配送的连锁经营类上市公司影响尤甚。

  最忧心的不是已经高企的油价,而是不知油价什么时候会再次上调,将调到多少。等待“靴子”落下的同时,由于油价上涨带来的传导作用,其他行业的物价也在悄悄上涨。不少行业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

  这个冬天,对运输 、物流、连锁等成本与油价息息相关的行业来说,一场行业整合高潮正在萌动。

  ①对连锁型企业来说,油价直接关系到其配送环节的成本。

  ②12月本该是物流行业的旺季,但深圳一家大型仓库的停车场显得有些冷清。

  货运:成本大幅上扬涨价呼声很高

  说起货运成本上涨的问题,一位从山西送货到深圳的大型货车司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他的车百公里的耗油量大概在35升左右,

柴油每升涨了0.46元,就意味着一辆长途卡车跑完1000公里下来,光油钱就比之前要多支付160元,还不包括在路上不断排队加油耗费的时间。

  此外,这位司机还大倒苦水,“我们现在经常通宵排队加油也加不到油,特别是珠三角一带,柴油更是紧张。”据这位司机透露,现在他们的物流公司能够不出省就尽量不出省,出省的话也得装上足够回去的柴油,否则一到沿海发达城市,就有可能回不去,到时只有买高价油,那就白跑一趟了。

  “确实,最近油的问题对物流行业的影响比较大,我们也明显感觉到了。”深圳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操作中心副经理邹智越对记者说,根据以往的情况,12月应该要进入物流行业的旺季,但从最近仓库的进出货量来看,与前几个月并没有很大的变化。他认为,虽然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但是成品油提价肯定是一个因素,“通常货车下午3点就应该到仓库的,但现在有的要拖到4、5点,甚至6点还来不了,原因就是加不到油。”

  此外,邹智越还指出,从成本上来说,货运公司涨价的呼声很高,有不少已经涨了。同时,他所在公司的装卸叉车油费也在上涨。

  一些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现在已经是12月份了,很快又到了新一年签订合同的时间,由于行业内竞争无序以及行业集中度不够的问题,运输行业在签合同的时候不可能把所有成本上涨的压力都转移到客户身上,运输行业自身肯定也要承担一定的上涨成本,如果成品油继续涨价、其他物价也继续上涨的话,运输行业新一轮的整合高潮可能就要来临。

  客运:行业毛利率高调价压力稍小

  除了货运,客运方面也承受了不小压力。

  国家发改委在公布成品油价格调整时,也提出相关的铁路货运、民航客运、公路运输等服务价格或收费可以适当调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省份提出了客运调价措施。

  据国家发改委的消息,受油价影响,全国多个省市制定

出租车调价措施。其中,河北、安徽、福建、河南、广东等六省已制定了顺价措施。上海、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等十三个省区市拟出台顺价措施。此外,北京、天津、湖南、广西、海南等七个省区市客运出租车及上海市货运出租车此次明确宣布不调整价格。

  “由于客运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各地政府对客运价格的上涨都非常慎重,虽然成品油价格多次上调,但这不能成为马上涨价的理由,政府还要考虑到市民的承受能力和其他方面的问题,要不要涨价还要经过听证后才能决定。”南昌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南昌市暂时没有出台出租车顺价措施的打算。

  不过,江西长运旗下南昌市长途汽车站有关人士则表示,虽然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南昌市客运价格并没有随之上涨,但该公司客运价折扣率可能会下调。目前,南昌市长途汽车站的客运价实行的是国家定价内的折扣价。比如说南昌到新余,目前的价格为50元/票,如果不打折则为56元/票。当记者问成品油价格上调后,是否会相应上调运价时,上述人士表示,可能会在国家定价内适当上调,目前该公司正在研究此事。

  应该看到的是,客运市场的毛利率远高于货运物流市场。按照江西长运发布的数据,该公司公路旅客运输的毛利率达到30%以上,与货运物流仅4%左右的净利率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客运方面的涨价压力可能会相对小一些。

  快递:国内企业提价外资加燃油费

  当不少人士还在抱怨11月份的快递费怎么这么贵时,12月份的快递费又涨了。

  由于成品油及其他物价的快速上涨,包括快递行业在内的运输业正承受着较大的涨价压力。

  “我们确实提高了部分地区的快递价格”,国内快递公司顺风快递相关人士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提价是考虑到目前各种物价上涨的幅度比较大,特别是成品油价格上涨,当然也有一些服务上的提高。

  据了解,顺风快递在珠海、中山、佛山、江门、广州等地调高了快递的价格,省内快递价格从目前的12元提高到14元,涨价幅度为17%,同城快递的价格保持不变。除了顺风快递,国内其他快递公司虽然没有在12月份提价,但都有在元旦过后提价的想法。天天快递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公司担心提价可能失去部分客户,但由于成本上升太快,如果行业内大部分公司都提价,天天快递也可能会提价。

  事实上,洋快递公司已经在11月初大幅提高了燃油附加费。11月初,UPS、FedEx、DHL、TNT等国际快递公司都宣布提高国际快递燃油附加费,费率上涨幅度达0.5%至3%。由于洋快递公司大都从事国际快递业务,他们对油价上涨的敏感度要明显高于国内快递公司。不过,TNT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每隔一个时期都会调整一下航空快递的燃油附加费,本次调整属于常规性的调整,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关系不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