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海外拓展 周期弱化支撑东方电气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整体上市+海外拓展周期弱化支撑东方电气估值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整体上市后,东方电气将形成国家唯一拥有完整水电、火电、气电、核电和风力发电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在东方电气整体上市的记者发布会上,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这样说。

  他预测,公司今年每股收益高达2.5元。截至11月26日,东方电气(600875.SH)股价高达71.10元,市盈率为32倍,这在周期性行业中不算一个低的数字。 

  不过,在他看来,整体上市使公司的竞争能力大幅提高,再加上公司海外订单的大幅增加,东方电气已经不纯粹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企业,其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招商证券研究所预测,公司在整体上市后,技术创新和海外市场拓展将推动业绩稳定增长,以增发后的股本计算,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2.82元、3.19元和3.26元。给予2008年30倍的市盈率水平。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与以往经历过整体上市的公司相比,东方电气的“东电模式”可谓令人眼花缭乱。

  在整体上市之前,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所属的东方电机(600875。SH)、东方汽轮机和东方锅炉(600786。SH)均为公司旗下核心资产,并且,东方电机和东方锅炉均为上市公司,为了打造一个整合后的资本平台,东方电气集团创造性地提出了“股改+定向增发+换股要约”的整体上市方案。

  首先,东方电气集团向东方锅炉流通股股东支付10送2.5股的股改对价。

  其次,东方电机以A股定向增发和延期付现方式收购东方电气集团所持有的东方锅炉68.05%的股份和东方汽轮机100%的股权。

  最后,东方电气集团以增持的东方电机A股股份以1:1.02的比例向东方锅炉流通股股东发出换股要约收购,即每股东方锅炉股票可换1.02股东方电机A股股票,并提供25.40元/股的现金选择权;东方电机再以负债方式收购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在东方锅炉要约收购期限内取得的东方锅炉不超过31.95%的股份。

  西南证券研究所认为,东方电气目前处在一个行业景气的高点,预计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为2.68元,但是到了2008年,每股收益将下降为2.20-2.33元,2009年每股收益则仅为1.7-2.0元。整体上市之后,公司景气周期波动仍然较大,故市盈率水平难有显著提升。

  与其他的周期性企业相比,海外市场成为东方电机的一大亮点。“我们的海外订单增速很快。”斯泽夫表示。

  他认为,海外业务的拓展有助于平滑国内的经济周期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东方电气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