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已上市及进入发行程序的中小板公司昨日达到2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随着东晶电子、绿大地本周三刊登招股说明书,中小企业板已上市及进入发行程序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200家。而自上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召开以来的一年时间里,中小板扩容了整整100家公司。

  这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在进一步加强,中小板规模迈上新台阶,在很大程度上亦为创业板的推出创造了条件。

  对中小企业示范效应显著

  自去年12月初以来,随着露天煤业、宁波银行以及粤传媒等公司的上市,中小板公司行 业空白已经全部覆盖完毕,“一业独大”情况有所改善,上市公司分布地区覆盖率也进一步提升。另据初步统计,仅就已上市中小板公司来看,本周三188家中小板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经达到7700亿元人民币,共计IPO融资约61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家融资3.24亿元人民币,总发行规模为67.3亿股,平均每家发行新股数量达3580万股。

  目前,已上市中小板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规范运作、发展迅速、效益显著,受到市场好评。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通过突出主营业务、积极开拓市场、严格控制成本以及加大技术创新,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28.34%,实现净利润5834万元,同比增长38.78%,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34元和9.17%;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中小板公司有22家之多,15家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0%以上。

  资本市场并购效应亦逐步在中小板显现,大族激光、思源电器、宁波华翔等公司借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明显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绩效。更为重要的是,上述公司的示范效应扩大了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与辐射面,增强了广大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信心与决心,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小企业正积极改制,努力进入资本市场。

  规范运作带来快速发展契机

  对于3年多以来中小企业板建设取得的初步成功,市场人士认为,国内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以及资本市场近年来发生的重大改革,是中小企业板能够快速稳健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深交所坚持“从严监管”、“打造诚信之板”的理念,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该所陆续出台一系列重要制度文件,实施了临时报告实时披露制度、公开致歉与弹性保荐制度等举措,加强了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以及高管人员买卖本公司

股票行为的监控,并对新股上市首日交易以及股票价格异动展开重点监控,对于提升投资者信心、保证中小板平稳健康运行亦具有很重要意义。

  此外,通过融资制度改革,尝试保荐人制度,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坚持市场化原则,亦令中小板的发展呈现出喜人的态势。这些创新制度在中小板的运用与尝试,也为创业板市场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打下了坚实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党的十七大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其与深交所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高度吻合。在此背景下,深交所将继续加强中小板建设、积极筹备创业板,未来将以两个板块共同推动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服务自主创新国家战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