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业:本轮上升周期仍在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近期,航空股表现相当强劲,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在大盘连续下跌的情况下,走出稳步推升的走势。航空公司一边是航油成本的不断提高、一边是人民币升值汇兑受益和行业景气。航空市场未来面临怎样的趋势?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呢?

  首先,航空业本轮上升周期仍将在延续。强劲的宏观经济推动航空业快速增长。航空公司正处于超预期需求增长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盈利增长周期,预期该周期至少持续到2010年。之后管理的提升和战略的转型有望继续推动盈利增长,航空公司将完成从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的转变。

  居民收入提高、旅游签证放松、

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共同推动中国居民出境游加速增长。出境人数增长率从1998年的3.06%提高到2006年的13.43%。

  消费升级推动航空旅游步入黄金增长期。统计数据显示,旅游业与航空客运有着极其显著的正相关性。目前我国航空旅客中旅游乘客比例已达到40%,且还在不断提高。

  其次,外部环境、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航空公司,航油成本提高利空有限。航空公司具有一大特殊性是,拥有大量的外汇借款。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的趋势确立,将带来巨额汇兑收益,并降低飞机、航材、航油等进口产品价格。另外,连续上涨的燃油和燃油附加费的上调基本能相抵。目前在整个行业景气度高涨、且国内航空业形成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下,航空票价的上调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再者,奥运带来航空市场需求增速提升。2008年即将召开的奥运会将提升航空市场4~5个百分点。2008年预测我国航空市场需求增速达到20.11%,运输总周转量达到418亿吨公里,旅客运输人次达到2.25亿人次,增速同比2003-2007年平均水平分别提高4.01和3.50个百分点。

  因此,在近期人民币持续加速升值的背景下,更使航空板块在市场弱势中显示出较强的抗跌性。操作上,可重点关注在北京国际航空业务中占决定优势的中国国航、具有完善的国内网络竞争优势的南方航空和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提升管理能力的东方航空。

  (德邦

证券 张海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