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板块:走弱并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从近期沪深A股市场板块研究发现,今年以来作为市场主力品种之一的房地产板块出现整体性疲弱走势,从百元地产股——招商地产短期内大幅杀跌,到权重股万科A的无奈,均比较鲜明地反映出房地产板块已经开始走弱,而从行业发展及技术因素分析,近期房地产板块的弱势并非来自于偶然,而是一种技术与基本面相结合所产生的多空转换而已。

  首先,中国

房价收入比超过国际警戒线,资产价格泡沫严重。其次,宏观经济银根收紧,地产开发面临资金瓶颈。最后,未来行业政策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从国家可能产生的政策来看,目前房价收入比的超国际警戒线及目前许多城市地产项目的空置率,有可能引发管理层从政策上征收物业税和空置税,进而形成对行业有效的调控,因此从明年及未来影响政策来看,税收税种可能直接面对房地产业的可能性较大。

  从房地产板块来看,今年以来是机构重仓持有的板块之一,以万科A、招商地产、泛海建设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为主的地产公司股票,其股价大部分出现了150%以上的涨幅,而从股票自身技术因素来看,任何一种品种或板块都不可能长期脱离市场技术面而只涨不跌。近期以来,机构重仓推动股指的品种如金融、有色、运输、造船等均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走势,地产板块自然难以独撑,而从盘面来看,以往万科A的波动会对指数形成明显的影响作用,但近期却越来越弱,这是因为市场规模正在扩大,其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大盘股的加盟,使得万科A的影响度开始减弱。

  从沪深A股指数技术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在6000点形成了较大、较连续的调整走势,尽管地产板块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影响下,不时有拉升动作,但其总体调整趋势已经形成,招商地产大幅度的杀跌放量、万科A的护盘无功而返,都无法阻止沪深两市出现的调整趋势,在技术年度涨幅过大及市场总体调整的背景下,房地产板块自然也进入到了技术调整之中,加之基本面的转化,其技术面的调整更加明显。

  房地产板块作为沪深A股市场较大的板块,其70家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品种经过充分的炒作,PE已进入到较大的高风险区域,一些仅靠重组而进行的股价炒高,其正在进行着价值回归之中,从房地产板块的基本面与技术面结合来看,其近期走弱并非偶然,其调整的时间与空间则要依据基本面政策或技术面幅度结合来跟踪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业绩极差、资本实力较差、品牌价值较弱的地产股票是投资者应回避的。

  (九鼎德盛 肖玉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