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是龙象之争,还是龙象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1:16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国和印度经济的飞速发展将给全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中印之争是龙象之争,还是龙象共舞?英国作者戴维·史密斯将站在世界角度为你解读中国、印度和世界经济秩序!

  为什么要将中国和印度相提并论呢?因为他们都有庞大的规模和不容忽视的经济地位。他们的第一个共同点就是两国的人口规模都是世界上超10亿的国家;其次,两国的经济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第三,两国差不多是在同一时刻引起全球经济界的关注。这些共同点是中印成为未来世界强国的不可忽略的因素。

  当然,中国和印度有其自身发展的独特性。首先,中印在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方面是完全不同的;其次,中国的开放程度比印度强,吸引外资的比例比印度高,但印度是世界上公认的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再次,在人口方面,由于中国提倡计划生育,因此,在未来几十年,中国将面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而印度却不存在这个问题。本书作者提出,两国这些不同点,有可能造成中印在未来经济发展中严重的差异,也是中印之争(龙象之争)谁将胜出的关键。

  中国和印度惊人的经济发展速度一度引起西方强国的恐惧和担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中国、印度和前共产主义集团国家的崛起,表明站世界各大比重的人口正在参与到全球经济中,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英国首相布朗说:“中国和印度拥有世界上受到最好教育、培训以及具备熟练技能的工人队伍,对于英国来说,我们无法回避,只能选择接受。”从这些重要人物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印的经济发展的确是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

  但是,中印的这种飞速发展并不会改变世界。本书作者的理由是:其一,中印的人口规模巨大,管理者众多的人口是十分困难的;其二,

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联系非常紧密,所以中国在未来不会步苏联的后尘,发动什么所谓的冷战。

  从以上作者对中印的分析看出,作者还是秉着公正的态度来看待中印的发展以及中印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龙象之争实质是龙象共舞,一台经济好戏正在东方拉开序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