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重组 艰难中行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1:15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11月24日,光大集团董事长、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风尘仆仆的出现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在主题为“中外资银行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的演讲中时时不忘提及光大银行的改革重组。

  本月28日,光大银行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汇金入资方案。这一天,将是光大银行决定未来命运的关键时刻。

  唐双宁坦言,“如果能够通过,我们继续前行,如果通不过就会前功尽弃。”

  在年会上,唐双宁再次重述了光大系改革面临的“三大战役”:“注资方案出台,注资的到位,IPO上市”。同时,唐双宁用充满斗志的语气表示,目前,光大正处于汇金注资的第二场战役之中,而在这第二场战役中,光大银行还将面临四场战斗,与汇金公司的成功商谈,汇金同意不再缩股以及召开董事会通过汇金进入这几场战斗业已完成,下面还要召开股东大会。

  “这就像唐僧取经,九十九道关,过去一半还有一半”唐双宁笑言。

  谈到股东大会,唐双宁神色多少有些疲倦。根据公司法与公司章程,股东大会中须得到到场股东所持股权的三分之二同意,而且“要由股东们投票表决,而不是举手表决”,方案方能通过。唐双宁对于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表示了他的忐忑不安,“既有可能性,又存在不确定性”。

  到广东做股东工作

  唐双宁在今年7月20日继任光大银行董事长,履新不久便提出广大重组的“三大战役”。今年8月5日,今年8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重组方案,第一“战役”宣告胜利完成。

  但是,随后汇金的注资却是一波三折。最初,汇金提出注资的前提是,汇金以每股1元入股光大的价格基础上,要求老股东以1:2的比例缩股。这个提案中,要求老股东进行缩股的议案受到了三年来未曾分红的老股东们的抵触。

  11月2日下午,唐双宁与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单独会谈多时,当最后并肩走出办公室时,汇金的注资出现柳暗花明。汇金公司以每股人民币1元价格购买光大银行约200亿股新发行股份,老股东不再缩股。

  但据记者了解,当时有部分股东仍旧表示不满,“汇金的入股价格还是比较低”。而光大银行方面也表示在召开董事会之前还没和老股东们商议。

  随后,唐双宁开始辗转北京与广州,不断做老股东的工作,希望“新股东懂得老股东,老股东也懂得新股东。”

  “我这也是第一次下来接触股东。”唐双宁在和广东老股东们谈话的时候诚恳地表示。

  正是由于唐双宁到广东亲自与老股东们商谈,提出要保障所有人的长远利益。广东的几家股东被唐双宁的诚意打动了。

  11月27日,光大银行股东大会召开前夕,作为老股东之一的佛山照明,其董秘林亦辉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金注资有利于光大银行快速实现IPO,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全局精神,“我们广东的老股东都将在明天的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

  唐双宁的广东之行不仅积极与光大银行的老股东沟通,争取老股东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他还拜会广东省的政府官员,希望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

  战略伙伴可以是国内也可是国外

  唐双宁一直很重视沟通与了解,在他刚履新后短短4天内,就曾经与光大集团和银行的领导以及基层员工座谈。在谈到中外资银行要互相了解的时候,唐双宁甚至做了个比喻来说明相互了解的重要性。在广东的时候,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推荐他看霍金的《时间简史》,他便想到地球人要了解其他星球,

外星人也要了解地球人。此次唐双宁的广东之行能够取得老股东的理解和支持,也正是与他一直以来致力于沟通的努力密不可分。

  汇金如果入资成功,董事会席位将会进行必要的调整。唐双宁曾表示,董事会作为股东大会的常设机构是代表股东处理问题的。在汇金入资的方案中,由于汇金将占有6个董事席位,老股东的董事席位将被缩小,部分原有老股东董事可能会变成监事。

  唐双宁提出的光大系改革面临的“三大战役”,其中第二大战役也接近尾声。虽然如果汇金的入资方案在股东大会上通不过将“前功尽弃”,但是如果通过了,光大银行面临的将是“IPO”上市。

  光大银行作为老牌股份制

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银行,不少国内外大型机构频频向光大伸出橄榄枝。

  此前,唐双宁也曾表示,有明确参股意愿的机构非常多,下一步,光大可能会组建一个专门的评审委员会,负责对所有有参股意向的机构进行综合评估。

  近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唐双宁谈到中外资银行的国际化与本土化问题的时候表示,光大银行在改革重组过程中,将认真学习国际同行的先进经验,也会考虑根据自己实际需要,引进不限于境内外的战略合作伙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