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汽车征战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1:13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回归热潮中, 被称为皮卡王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333-HK)也踏上A股征途。

  10月16日,长城汽车在香港表示,将申请在上海进行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为扩展业务筹集资金。公司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20万台的乘用车(MPV)的生产和集团整体技术研发的提升上,计划在IPO中至多发行1.217亿股A股。其中,新股相当于现有已发行股本的11.1%,或占扩大后股本的10%。

  另人不解的是,在今年4月底结束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明确表示,长城汽车现在暂时不会考虑回归A股市场。理由是:“回归A股仍然有着许多不可预知的风险,何况长城汽车目前仍然没有负债,对资金的渴望也并不特别热切,长城目前仍然可以通过增发的模式在香港资本市场融资。”

  不过,仅仅过了半个月,也就是5月中旬,

长城汽车召开董事会通过一项决议案:授权董事会发行最多15107.2万H股新股或15107.2万股A股(但不会H股、A股同时发行),各类股份占长城汽车决议案日全部股份的16%。

  从不会考虑回归A股的发言到通过回归A股的议案,前后只有15天,长城汽车突然转变态度的作法到底为何呢?

  长城汽车品牌推广仍需加强

  11月26日,长城汽车销售部副总经理商玉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申请A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今后有更大的发展,也就是保证资金来源;二是为了提升企业形象,也就是增加长城汽车的知名度。”

  同时,商玉贵表示:“公司并不缺少发展资金,之前的轿车基地开发项目都是用公司的自有资金建立的。不过,从长期考虑,申请A股可使公司融资多个渠道。就目前来说,申请A股最大的作用便是能提升长城汽车在国内的形象并提升长城的品牌效应,这一点有利于长城。招商证券的汽车行业研究员汪刘胜也赞同这一观点,认为这种作法或多或少确实能起到提高企业知名度的作用,但他对长城轿车的未来并不看好:“要想在国内做自主品牌轿车比较困难,国内现今合资品牌中小排量的车还是比较多的,而且两者的质量上差异比较大。”

  虽然记者向研究员汪刘胜提出长城汽车在质量上已达到国际标准,但汪刘胜仍对国内的自主品牌感到忧心:“即使不考虑质量问题,如果没有品牌优势也是不行的。”

  长城汽车销售部副总经理商玉贵也很看重企业自身的品牌宣传问题,“长城汽车目前最大的难关就是如何提高知名度,为此公司已参加了国内举办的三次车展”。

  长城汽车从2006年下半年就开始参加在北京召开的车展,并推出了长城三款轿车,今年上半年,在上海车展展览的车型又增加到5款,现在正于广州举办的车展上,长城汽车又拿出6款

新车型积极参加。可见其宣传的积极性与迫切的心情。

  商玉贵对记者提到:“目前在广州参展的6款车型就是公司的主打轿车产品。为了更快提升长城品牌形象,公司还将通过电视、网站、平面媒体等方式来宣传自己。”

  长城汽车在国内共有400多家经销网点,公司另一种“出名”的方式便是通过经销商来推广长城轿车。“我们暂时将以现有的网点来销售长城轿车,以此为基础,争取早日实现分销。”销售部副总经理商玉贵说到,“长城汽车目前在国内已经建立了120多家独立的轿车销售网点,直至明年上半年,轿车销售网点将达到150家。”

  零部件基地是A股筹资主要目的

  长城汽车以皮卡起家,但如今SUV已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长城汽车半年报显示:其200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3.45亿元;其中SUV营业收入为18.7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6%。而长城汽车的SUV中,最知名的莫过于长城哈弗。

  今年上半年,长城哈弗蝉联国内SUV销量冠军的同时,已批量出口至欧盟、中东、中南美、非洲、独联体、东南亚的109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至8月,长城汽车海外总销量已超过30000辆。

  对中低档车来说,价格竞争是非常重要的一记砝码。许多汽车公司中,汽车产品成本的构成主要包括汽车零部件成本、人员工资、折旧、燃料动力等。其中,汽车成本主要取决于汽车零部件成本,约占汽车总成本的90%左右,人员工资3%、折旧2%、燃料动力等约占5%。

  长城汽车在推出轿车系列的同时,也在抓紧零部件基地的建设。“可以说申请A股募集的资金主要是用于零部件基地的建设。”商玉贵提到。

  根据披露,此次回归A股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6大项目,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额约26亿元,它们分别是:投资5.31亿元的10万台6速自动变速器项目、投资1.56亿元的新型高性能柴油

发动机研发项目、投资3.63亿元的全球版高级SUV研发项目、投资7.43亿元的技术中心(国家级)扩建项目、投资3.81亿元的C级轿车研发项目、投资5.8亿元的试验中心建设项目。

  6大项目中有2项(10万台6速自动变速器项目与新型高性能柴油发动机研发项目)属于零部件基地的建设规划的一部分,可见其重要性。

  据了解,长城正在规划中的零部件基地占地3600亩,一大批节能、环保的发动机、变速箱、汽车底盘、电器、车身、内外饰、模具制造等主要零部件配套产品将在这里落户。其中,内部配套件企业收入将达到200亿元,外围零部件产业群收入500亿元,形成当地经济1000亿元的汽车产业群。

  零部件基地的落成将为长城节省很多开支,但商玉贵很遗憾公司并不能实现全部自给自足,为了达到国际标准,有个别零部件还是需要进口安装。不过他表示这部分的成本并不高,对公司的产品影响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