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天通信前董事长陈鹏飞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1:11 证券日报

  对于航天通信来说,公司前董事长陈鹏飞引起的种种风波终于快接近尾声了。

  2007年11月22日,航天通信发布最新公告,称近日公司向上级办案机关征询,公司前任董事长陈鹏飞因涉嫌犯罪,已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目前案件审查已基本终结。

  公告同时表示:上级部门及本公司对陈鹏飞任职期间所有的公司经济行为及其它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和核实,公司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已在2006年度对公司因陈鹏飞案所涉不实资产进行了清理。

  据悉,此案是由国资委查处, 陈鹏飞涉嫌罪行主要是在担任航天通信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低价出卖国有土地、侵吞国有资产、挪用公款造成数亿元巨额损失。

  工作作风霸道

  11月21日,在航天通信发布新公告之前,记者和航天通信董秘兼财务负责人徐宏伟先生有过一次交流,对于陈鹏飞在任期间的公司治理,他坦诚:“可以说是‘人治’为主,基本上是陈鹏飞一个人说了算!”

  之后,记者也联系上了航天通信现任副总裁徐文杰先生,谈及陈鹏飞本人,他表示虽然与陈鹏飞有过共事和接触,但目前不方便评价。

  陈鹏飞毕业于

吉林大学研究院经济学并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先后出过《国有资产管理学》、《现代企业与跨国企业》等书,对照其后来侵吞国有资产、“人治”上市公司等动作,不免让人感慨。

  在工作作风上,陈鹏飞以强势铁腕在航天系统著称。在2006年下半年的航天通信董事会换届风波中可见一斑。据当时《中国证券报》等媒体连续追踪报道:由于双方种种矛盾,航天科工集团表示不再推荐陈鹏飞担任航天通信新一届董事会的董事。之后,陈鹏飞便与大股东公开“叫板”,双方在争夺公司管理控制权上进行了来回拉锯战,从召集媒体“喊话”到对簿公堂,一时满城风雨。

  按媒体报道航天科工当时的说法:陈鹏飞曾将楼层电子锁换码使员工无法进入公司,聘请武装保安(戴钢盔和电棒)并在半夜将公司的材料、设备和所有印鉴(包括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董事会章、监事会章、法人章、法人签字章、公司党委章)统统拿走。

  一直到2006年末,此事才告一段落。在大股东航天科工主导下,新一届董事会在大换血之后正式走马上任。

  2007年1月,航天通信公告称:公司接获有关部门的通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陈鹏飞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依法终止陈鹏飞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此前,陈鹏飞曾经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第九、十届山西省全国人大代表。

  “接下来就是走司法程序,看法律怎么来认定了。”11月26日,航天科工集团党群工作组组长董群向本报记者表示。

  案件细节仍待公布

  “没有任何一次会议传达过这个事情。”记者向副总裁徐文杰询问陈鹏飞涉案细节时,他表示自己没有参加专案组,并不了解内情:“查案应该是由国资委负责,不是航天科工主导,都是跟董事长直接联系,其他人肯定不会知情。”

  此后记者联系国资委纪委、监察部驻委监察局,希望能了解该案的一些细节,但对方谨慎地表示他们对此无法置评。

  不过,尽管目前负责此案的相关部门仍未公布陈鹏飞案的细节,但通过财政部第十三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和航天通信的公告与年报等公开文件,仍能寻到一些痕迹。

  航天通信在2006年年报中提到:前董事长以公司和下属子公司的名义,与多家

房地产公司签订转让下属子公司土地合同,而进行账外资金拆借被浙江中汇公司占用。

  这笔为浙江中汇纺织占用的资金共计36234万元。但由于该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能力已恶化,航天通信只获取了该公司以有效资产偿还部分债务的承诺,并对该笔应收款计提了60%的坏账准备。初步可判断陈鹏飞挪用公款造成的损失高达2.174亿元。

  而按照此前财政部通报,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至2005年划出资金通过其他单位进行周转,虚增利润3110万元。

  对于这两个数字存在的巨大差异,以及陈鹏飞挪用资金、虚增利润的操作方式。记者也请教了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系老师柯剑。他告诉记者,一般上市公司操纵利润比较常见的手法是:“上市公司在账外将资金拆借给相关的公司,然后由该公司用这笔钱或者其中的一部分通过购买上市公司的产品或其他的方式周转回来,这样就达到了虚增利润的目的。”

  “简单地说,就是用自己的钱买自己的东西。”他说。

  “除了浙江中汇,还有太原市斯瑞科贸有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问题,引起管理费用大幅增长,这是航天通信2006年出现巨亏的重要原因。”柯剑根据航天通信2006年与2007年的年报和中报分析认为:“2007年中报披露的浙江金绫股份有限公司其他应收款问题,也许还有尚没有查实的资金,但这是无法从对外披露的报表所能发现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