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售行业:温和通胀下景气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零售行业52家上市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相当良好,整体处于持续增长周期。行业研究员预计,2007年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将持续稳定增长,按照2006年三季度净利润约占全年净利润75%的比例计算,2007年全年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应能保持50%左右的增长。

  零售业所面临的良好外部环境并未改变。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为零售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内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我国GDP实现同比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51.9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9%;农村居民现金收入达到2110.63元,同比增长17.47%。与此相对应的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节节攀高,今年1-8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6158.6亿元,同比增长15.7%。按地区分,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县级同比增长16.1%;县以下地区同比增长14%。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城镇化的推进以及股票、基金投资市场火爆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使得整个消费品市场的景气度持续,增长态势明显。

  二级市场上,由于零售板块在去年的突出表现,其估值也较早便处于较高水平;在A股市场整体估值普遍提升至高位的情况下,投资者热衷于寻找估值洼地,从而对动态市盈率较高的零售板块保持了相对谨慎的态度。不过行业研究员认为,依然不应该忽视零售企业本身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以及行业的抗周期性,在目前温和通胀情况下零售企业,尤其是百货类企业还能够从中获益,进而推动销售额及净利润的增长。

  因此,另有行业研究员建议,操作上关注具备成功连锁经营能力的公司以及百货业的长青树。前者因已成为国内零售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模式,其未来业绩增长动力充足,同时作为先入者,其占据了稀缺的商业网点资源,也将使它们拥有更多先发优势。后者在于其在未来行业整合中的优势显而易见,因为国内

零售业的产业集中度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的激烈竞争在所难免,经营业绩优良的大型零售商将更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

  (天信投资 王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