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酿葡萄酒 莫高股份酒业收入要达6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5: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停牌多日的莫高股份终于亮出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公司募得资金将全部用于葡萄酒产业的建设,建设完成后,葡萄酒业务将取代大麦芽产业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昨日,公司股票复牌即跳高,全日逆市大涨6.24%,可见市场对此还是持接受态度。

  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3000万至4000万股之间,募集资金净额上限约为4.4亿元。

  目前,莫高股份主要产品为“莫高”葡萄酒、大麦芽、甘草系列产品,是甘肃省同行业内规模最大的公司。当前,其大麦芽及其副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0%、葡萄酒产业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0%。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发生重大改变,黑比诺干红、冰葡萄酒将逐步成为公司主导产品,而葡萄酒产业的营业收入预计将大大超过大麦芽及其副产品的营业收入,达到公司主营收入的60%以上。

  莫高股份此前的业绩状况并不尽如人意。200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78.1万元,同比减少0.42%,而到了第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更是亏损了473.2万元。在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普涨的情况下,这份成绩单显然难以让人满意。

  公司董秘贾洪文解释,三季度的业绩亏损事出有因。由于农产品多丰收于7至9月,因此每年第三季度,大麦芽的原材料采购成本骤增,才拉低了利润,这是属于正常的情况。但是,今年以来公司的增长速度减缓仍是现实问题。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红酒行业的资深人士,该人士一听“莫高”就连称该酒品质不错,但是他也谈到了公司发展的一些问题。他说目前莫高股份的增长不尽如人意是可以理解的,事实上,葡萄酒行业的二线品牌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品牌影响力不够强,对一般消费者而言难以鉴别、销售力有限、终端难以顾及,这些都是问题。

  由于葡萄酒业务的毛利远高于大麦芽业务毛利,因此公司一直试图将业务重点转移到葡萄酒上。近来,公司不少项目相继上马,投入也随之越来越大,对葡萄酒项目的前期投入是今年以来公司利润增长减缓的另一个因素。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公司才拟定了此次定向SST中农今日发布公告称,2007年11月26日,公司收到控股子公司——华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SST中农出资额占其注册资本的85%)上报的关于宜昌嘉华置业有限公司与华垦公司债务纠纷一案的进展情况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宜昌嘉华置业就华垦公司诉其债务纠纷一案的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最高人民法院,并将于2007年12月10日上午9时开庭审理。

  据了解,2007年3月2日,华垦公司就已获得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判定嘉华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偿还华垦公司欠款4340万元;嘉华公司以4340万元为基数支付华垦公司利息,同时驳回华垦公司其他诉讼请求。

  按当初判决,此案件受理费24.8884万元由嘉华公司负担,如其不服判决,可于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上诉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增发的计划。公司准备将此次募集资金投入于莫高国际酒庄项目、葡萄酒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新增2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及榨汁发酵站,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全线建设葡萄酒产业。公司认为,这将有助于增强公司在葡萄酒产业的竞争力,加强新产品研发力度和市场建设,提高莫高葡萄酒区域市场占有率。

  除了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公司的此次定向增发还有另一个看点。此前,有媒体报道医药行业内的步长集团有意借壳莫高股份,当时公司澄清了此传闻,却没有像一般公告那样确保近期都不会发生此类事件,为这个传闻留下了一个尾巴。时隔未久,公司就拟定实施非公开增发,不禁叫人浮想联翩。但增发草案指出此次定向增发将向单个投资者发行

股票不超过800万股,小心翼翼地规避了公司易主的可能性。而董秘贾洪文也证实了,此次增发和步长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