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资源决定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国神华止跌企稳,煤炭价格又是稳中见涨,市场对煤炭股的预期明显增强,而随着未来煤炭价格市场化的推进,煤炭资源真实价值的反映也定然给煤炭类企业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截至11月上旬,秦皇岛煤炭价格指数再创新高,主要耗煤行业的较快发展拉动了煤炭需求的强劲增长,正是煤炭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2007年前三个季度,主要耗煤行业火电、焦炭、粗钢、水泥行业的累计产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6.7%、19.4%、17.6%、15%,都远远大于同期原煤产量11%的增长率。随着电力新投装机容量进入高峰期,建筑施工逐步进入高潮,水泥及其它建材产品产量和钢铁产量都将较快增长,煤炭总需求高增长势头将得以延续。行业研究员预计,未来几年煤炭需求的增长将继续快于煤炭有效供给的增长,煤炭价格走高的趋势也将延续。未来随着煤炭价格逐步实现市场化,煤炭成本将逐步完全化、外部成本逐步内化,煤炭资源的真实价值也将得到有效的反映,具备资源优势企业的成长性将更加突出。

  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强也为强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我国经济发展对于作为基础

能源的煤炭依赖性较强,具有资源优势的煤炭企业将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行业发展将以产业整合为主、新建为辅。对中小煤矿实施整合改造,实现资源、资产、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的整合和重组。在大型煤炭基地内,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推进企业整合。鼓励大型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和上下游产业融合,提高产业集中度。按国家规划,2010年我国煤炭产量控制在26亿吨,新增煤炭产量以大型煤矿为主,中型煤矿为辅。重点建设10个千万吨级现代化露天煤矿,10个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我国煤炭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行业准入门槛的提升,抗风险能力的提高,有利于提升位于大型煤炭基地内的上市公司自身以及集团的实力和竞争优势,尤其给煤炭上市公司带来通过兼并收购式外延扩张,迅速扩大产能,实现超常规快速发展的大好机会。显而易见,行业龙头的机会尤甚。

  行业研究员认为,基于对未来两三年内煤炭行业仍然保持高景气的判断,煤炭板块在短线快速调整之后,高估值压力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建议关注在煤价上涨中受益较大的品种,如中国神华、西山煤电等。

  (天信投资 王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